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海水淡化産業發展道路上的“哈電印記”
2020-08-07 13:17:4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8月2日,天津海水淡化産業(人才)聯盟成立大會在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舉行。會上,哈電集團被授予聯盟副主席單位牌匾,同時簽署了《海水淡化裝備製造項目合作協議》《天津市海工裝備基金戰略合作協議》,通過與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共謀海水淡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B【黑龍江】海水淡化産業發展道路上的“哈電印記”

哈電集團被授予聯盟副主席單位牌匾

  哈電集團、自然資源部海洋諮詢中心等47家在海域規劃、裝備製造、工藝集成、科學研究、終端用戶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單位,作為首批發起單位成立天津海水淡化産業(人才)聯盟,並將全國海水淡化技術研發、裝備製造、産品生産、工程建設及場景應用等各方優勢資源匯聚一堂,對構建海水淡化全産業鏈條、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和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海水淡化作為解決中國沿海水資源短缺問題的重要途徑,是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哈電集團長期致力於海水淡化設備製造産業發展,自1957年就開始進行電站水處理産品研製。目前,哈電集團的海水淡化項目業績數量和總産水量位居國內前列,擁有膜法、熱法、集裝箱以及可再生能源等豐富的海水淡化技術儲備,承攬了國內外多個海水淡化和電站水處理項目。2014年,哈電集團自主研製世界上首個適應非並網風電的“萬噸級”海水淡化項目順利投運。2017年“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巴基斯坦卡西姆海水淡化項目榮獲水業中國“星光獎”工程之星。

  在膜法海水淡化領域,哈電集團開發了100噸/天-100萬噸/天反滲透海水淡化系統、集裝箱海水淡化系統和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系統。在熱法海水淡化領域,哈電集團開發了低溫多效蒸發海水淡化技術,並通過機械聯合會評審,獲得了發明專利,具備了大型熱法海水淡化的設計製造能力。

B【黑龍江】海水淡化産業發展道路上的“哈電印記”

江蘇大豐市非並網風電海水淡化項目現場

  江蘇大豐市非並網風電海水淡化項目是哈電集團自主研製的世界上首個適應非並網風電的“萬噸級”海水淡化項目。該項目充分考慮風電供電不穩定的特點,能夠適應風電變負荷的運行工況調節。同時海水淡化一、二級産水分別達到GB 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和GB 17324-2003《瓶(桶)裝飲用純凈水衛生標準》的要求。該項技術的突破是清潔能源利用領域的一項重大創新,是解決風能“規模化”利用問題的一項重大突破,在同行業處於了領先地位。

  近年來,哈電集團海水淡化項目業績數量和總産水量位居國內前列。截至2019年底,總計已拿到9項海水淡化項目,日産水量累計達8萬噸,其中境外海水淡化業績5項,日産萬噸淡水以上業績5項。(圖/文 裴崇鴻  任顯龍 編輯 劉才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