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茅蘭溝水墨畫裏求平衡
2020-09-17 09:11:3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宋姝君

茅蘭溝水墨畫裏求平衡

原生態的茅蘭溝,宛如一幅水墨畫。

茅蘭溝水墨畫裏求平衡

茅蘭溝的苔蘚植物構成了特殊的意境。

  ●原生態的茅蘭溝,是一幅水、怪石、古木、苔蘚構成的水墨畫。

  ●保護開發相得益彰,又尋求了構圖上的平衡。

  距嘉蔭縣城76公里,在G331國道3058公里樁附近,茅蘭溝河匯入黑龍江。茅蘭溝河,發源於黑龍江茅蘭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部小興安嶺山脈的五子棋大崗,在保護區內長16.2公里,由南向北,流經茅蘭峽谷,匯入黑龍江。茅蘭峽谷,是由地殼變遷形成的構造峽谷,長約2公里,谷內澗深林茂,雲溪環繞,峰石峭立,景色幽深而壯觀,是茅蘭溝風景區核心景觀。茅蘭溝風景區建於1992年,原名“貓狼溝”,因這裡常有狼蟲虎豹出沒而得名,後更名為“茅蘭溝”。2001年11月茅蘭溝被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2009年8月又被批准為國家級地質公園。

  兩個國家級身份,足以讓茅蘭溝以“自我”的方式,活成一個遺世獨立的“北方佳人”。水,在茅蘭峽谷中演繹著不同的形態,或泉、或澗、或溪、或瀑、或潭、或池,茅蘭溝河因此而靈動,也頗具哲學味道。岩石的堆疊和地形的變化,讓茅蘭溝河“儀態萬方”。茅蘭溝是以印支期花崗岩構造峰林地貌和第四紀冰緣地貌、新構造崩塌地貌為代表的地質地貌綜合體,是目前小興安嶺發現唯一一處類型最齊全、發育最典型、造型最豐富的花崗岩峽谷地質遺跡,對於相關地質研究具有重要科學價值。附著在怪石和古木上的苔蘚,濃淡相宜,相互之間構成了光影交錯的“水墨畫”。園內共有高等植物103科512種,其中苔蘚植物12科19種,蕨類植物6科15種,裸子植物1科6種,被子植物84科472種。山間,不僅有美麗的白樺林,還有黃波欏、胡桃楸、水曲柳等珍貴樹種。“這處苔蘚有幾百年了,有的乾枯的苔蘚,遇到水就又活了。”茅蘭溝景區經營者付波説。

  保護早,開發晚,茅蘭溝才能保持著原有的風貌,靜美自然。2003年3月,這裡先被列為省級自然保護區,而後升為國家級。兩年後,景區才引進開發企業。特殊的景觀,賦予茅蘭溝獨特的吸引力,來參觀的遊客數量從2018年的13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20萬人。遊客增加,保護力度隨之加大。“我們在附近村屯聘用管護員,加強日常巡護,不能讓這裡的生態資源被損害。”付波説。2018年6月通過的《黑龍江茅蘭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是伊春市人大獲立法權後第一部環保類實體法。茅蘭溝保護區內,還布設200台紅外相機,多次監測到馬鹿、猞猁、東方白鸛等國家級野生保護動物活動蹤跡。保護區野生動物數量逐年增多,印證了保護區生態系統功能得到明顯提升。

  原生態的茅蘭溝,是一幅水墨畫,保護和開發相得益彰,尋求構圖上的平衡。(記者 邵晶岩 圖片 記者吳樹江 張澍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