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醫大四院專家提醒: 警惕“人生最後一次骨折”
2021-07-13 15:53:26來源: 生活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老年人最怕摔,因為老年人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任何一次跌倒都可能導致骨折的發生。骨折後無論是否手術,都會帶來行動不便、運動減少,甚至持續臥床,這將顯著增加肺部感染的風險,而肺感染往往會對老年人産生致命性的打擊。摔倒最大的影響是引發骨折,主要部位為髖關節、脊椎骨、手腕部等處。其中髖關節骨折最為嚴重,也被稱為“人生最後一次骨折”,其死亡率高達20%—30%。

  據哈醫大四院骨四病房楊大威教授表示,98%老年髖部骨折需要採用外科治療,手術能改善患者的預後。採用非手術治療者30天住院死亡率是採用手術治療者的2倍。早期手術治療(如入院48小時內實施手術)除可減輕患者疼痛外,還可降低術後並發癥發生率和死亡率、改善術後自理能力。48小時內手術可降低術後死亡風險,錯過最佳手術時機也會導致肺部感染或深靜脈血栓形成等並發癥的風險明顯增加。

哈醫大四院專家提醒: 警惕“人生最後一次骨折”_fororder_6c61357e-72f9-423b-a2cd-cf3e02790d8e

  楊大威提醒,無論採用何種手術,應儘量採用微創方法,並縮短手術時間,尤其對於老年患者,可減少軟組織損傷、失血量和手術並發癥。一般而言,年輕患者或功能狀態好且身體條件允許的患者應行內固定術;活動能力下降、預期壽命短的老年患者,應選擇半髖置換。目前臨床上廣泛應用的標準為年齡<70歲的關節囊內移位骨折患者首先選擇復位內固定治療,≥70歲的老年患者優先選擇行關節置換治療以減少並發癥。在患者全身狀態允許情況下,建議于術後6小時內開始康復鍛鍊,快速康復,並由多學科康復小組提供幫助,早期康復鍛鍊可減少壓瘡或深靜脈血栓形成的發生。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一定要增強防跌倒意識,走路要求穩、不要圖快,不要做登梯爬高等危險動作,雨雪天氣儘量不要外出。該用拐杖就要及時使用拐杖,多一條腿會讓自己更安全。(記者 周琳 岳金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