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電集團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1-10-11 17:34:4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 通訊員 趙文博):近年來,哈電集團黨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紮實推進生産經營、科技創新、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和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作用日益加強,推進企業實現了更高品質、更高效率的發展,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哈電集團黨委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對照“30項重點任務”一項一項抓落實,著力加強黨對企業的全面領導,著力解決“四個化”突出問題,著力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扎紮實實的成效。

哈電集團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哈電集團落實“雙碳”要求 開啟風電産業新征程———2021年5月15日,哈電風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哈電風能有限公司揭牌,開啟風電産業新征程 供圖 哈電集團

  強化政治引領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哈電集團紮實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頭腦,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弘揚黨的光榮傳統,汲取奮進力量。同時,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推進關鍵核心“卡脖子”技術攻關;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5年累計實現出口銷售收入390多億元,ENR排名5年保持百強;持續狠抓提質增效,“十三五”期間利潤總額年複合增長率43%,企業發展品質和經濟效益明顯改善。

  在深化改革全過程中,哈電集團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明確戰略定基調,打造“創新哈電、綠色哈電、數字哈電、開發哈電、幸福哈電”;圍繞市場建機制,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實現11家主體企業全覆蓋,各企業崗位總數壓減32.3%,幹部職數壓減32%,勞動生産率水準持續提升。在推進轉型升級新階段,哈電集團優化産業佈局,攜手興湘集團成立哈電風能有限公司,與哈工程大學聯合成立海洋智裝公司;加快新産品開發,通過合作進入新能源特種汽車驅動裝備産品領域,燃料電池、氫能等領域取得積極進展;充分發揮投資帶動作用,開發撫遠、望奎、德惠等生物質發電項目;完善産業發展平臺,建設區域行銷服務中心,成立融資租賃公司,加快向製造服務型企業的轉型。

哈電集團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2020年10月20日,哈電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擴大)學習研討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哈電改革再提效”為主題開展專題研討,為後續細化行動項200余項奠定思想基礎。.JPG

哈電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擴大)學習研討會 供圖 哈電集團

  強化幹部人才隊伍建設 匯集高品質發展強大力量

  近年來,哈電集團建立健全了各項制度、措施41項,選人用人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水準顯著提升;通過開展“青苗工程”,對優秀年輕領導人員培養使用力度不斷加強。此外,哈電集團按照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字”及“六個是否”要求考察幹部,系統優化領導人員職務層次序列,全面推行幹部“三定”工作,所屬企業中層管理人員職數壓減了28.7%。

  哈電集團通過強化人才培養,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大力培養科技領軍人才、經營管理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實施“頭雁”行動,打造“人才特區”和“創新特區”等方式,實現了優秀人才“出得來”“用得活”“長得快”“留得住”。

哈電集團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哈電集團2021年優秀年輕領導人員培訓班

哈電集團對優秀年輕領導人員進行培養 供圖 哈電集團

  抓牢抓實“三基建設” 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在基本組織建設方面,哈電集團堅持落實“四同步、四對接”,確保企業發展到哪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持續規範黨組織換屆選舉,落實換屆提醒機制,實現“應換必換”;優化黨組織設置模式,拓展“支部建在連上”方式,多措並舉把黨的基層組織建好、建實、建強。

  在基本隊伍建設方面,哈電集團配齊配強黨組織帶頭人,將政治素質好、有管理經驗的人選派為基層黨組織書記;嚴格落實兩個1%要求,保證黨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能幹出彩;嚴格落實發展黨員“16字”方針,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

  在基本制度建設方面,哈電集團全面貫徹上級規定,結合實際建立完善了10余項基本制度,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認真細化責任清單,健全責任鏈條;實現黨建與業績聯評聯動,突出黨的建設與生産經營中心工作融合互動、聯評聯動,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建工作的品質和效果。

  哈電集團全面實施“提質增效黨員先行”黨建載體工程,建立起了上下協同、內外互動的黨建載體創建機制,通過聯合攻關、黨建共建等形式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近幾年設立黨員責任區、先鋒崗、服務隊等近800個,基層黨組織圍繞中心工作開展攻關3600余項。

  新時代、新起點,哈電集團黨委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制度優勢和新發展理念的理論優勢統一起來,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裝備製造企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