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執法人員將憑電子行政執法證執法
2021-10-15 13:42:5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10月15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佈會,圍繞黑龍江省將全面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的情況,省司法廳廳長趙金成表示,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是黑龍江省在執法資格管理和行政執法監督智慧化領域的一項改革創新。開展行政執法證電子亮證工作,將極大提升證件管理的規範性,將極大提升執法人員資格動態化管理的時效性,將極大提升行政執法監督的高效性。

黑龍江:執法人員將憑電子行政執法證執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5125901

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趙金成現場發言 攝影 石啟立

  趙金成表示,黑龍江省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有較為健全的制度保障、較為完備的數據平臺和技術支持系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黑龍江省電子行政執法證管理辦法(試行)》(黑政辦發〔2021〕33號),對電子行政執法證的效力、發放、使用和監管等方面予以了明確和規範,為黑龍江省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2020年以來,省司法廳全力打造“智慧司法”平臺,建設了行政執法綜合管理監督平臺,組織完成了全省行政執法人員、執法主體基本信息的錄入工作,為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提供了基礎數據保障。黑龍江行政執法應用程式,為電子行政執法證的落地應用提供了技術支撐。

  為了確保行政執法人員信息的真實性,省司法廳與機構編制部門建立了行政執法機關職能設置、人員編制、執法證件申領人員信息核實等信息共享工作機制,避免因信息不暢導致系統為工勤人員、勞動合同工、勞務派遣人員、臨時工等不符合規定條件的人員生成電子行政執法證。

  趙金成表示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的現實意義重大。首先,電子行政執法證不僅增強了證件防偽效果,而且可以有效避免人為違規制發證件。各行政執法單位擬申領電子行政執法證的人員,只有通過行政執法人員系統信息、培訓考試系統信息以及全省人員編制信息三方比對,其手機APP中方可生成電子行政執法證。因此,相關人員如果未通過培訓考試或者身份不符合要求,系統無法生成電子執法證件。

  其次,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可極大提升執法人員資格動態化管理時效性。一旦電子行政執法證持有人員工作崗位發生變化或者因違法違紀等問題需要變更執法信息、暫扣或者登出執法證件的,管理系統可以直接進行操作,不但可以極大的壓縮處理時間,降低制證成本,還可以避免因相對人不配合,需要公告執法證件失效等問題。

  第三,與此前一些省份推行的電子執法證不同,黑龍江省的電子行政執法證是由黑龍江省行政執法應用程式按照實體行政執法證樣式標準實時生成的動態化圖形數據,管理系統可以實時上傳電子行政執法證使用信息,實時顯示行政執法人員執法時間、次數及方位,有效提高執法活動規範性和透明度,為監督案件查辦、全面匯總分析全省行政執法現狀提供有力保障。

  “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是黑龍江省在執法資格管理和行政執法監督智慧化領域的一項改革創新,在推進過程中,將根據實踐需要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不斷進行完善”,趙金成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