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電子行政執法證誰來制發?有哪些作用?權威解答來了
2021-10-15 17:07: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10月15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佈會,公佈黑龍江省將全面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證。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介紹,電子行政執法證由省人民政府統一制發,具體工作由省司法廳組織實施。黑龍江省已經正式啟動了電子行政執法證生成工作,計劃11月上旬全面推開。

電子行政執法證誰來制發?有哪些作用?權威解答來了

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現場發言 攝影 石啟立

  陳宏介紹,電子行政執法證,是指由黑龍江省行政執法應用程式按照實體行政執法證樣式標準實時生成的動態化圖形數據,電子行政執法證與實體行政執法證具有相同效力。而通過拍照、截圖等方式形成的行政執法證圖像不具備法律效力。

  黑龍江省的電子行政執法證具有實時動態數據特性,既是執法人員身份和資格的證明,也是提升行政執法監督智慧化的重要抓手,在規範行政執法人員行政執法行為,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智慧化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一是能夠有效掌控執法範圍,防止“越境”執法。執法人員一旦在非轄區範圍內執法,電子行政執法證將出現紅碼,顯示“跨區執法”。因此,各部門需要聯合執法、跨區域執法時,需要牽頭部門通過電子執法證APP向平臺上傳執法文件、執法範圍、執法人員等信息,經管理平臺將為相關人員開通聯合執法證,並同時備案有關執法信息。

  二是能夠準確匯集執法信息,兼顧監督與統籌分析。執法人員出示執法證的時間及地點信息在上傳管理平臺的同時,也會記錄在電子執法證“我的出示記錄”版塊,在為行政執法日常監督、全省行政執法工作數據統計分析提供保障的同時,為各執法單位統計分析和自我改進執法工作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三是能夠實現信息動態管理,做到效率和成本一升一降。在實際工作中,因各執法單位內部崗位調整、人員入職等原因,需要不定期更新行政執法證件。如果製作實體證件,不僅換證的時效性較低,還造成了財政資金的浪費。而電子行政執法證則解決了這一問題,各單位相關信息通過本單位管理賬號上傳後,管理平臺審核通過即可更新證件信息,實現了提升效率、降低時間和資金成本。此外,在處理違法違紀人員時,管理平臺直接停止證件使用功能,也省去了通過媒體公示證件失效等步驟。

  陳宏介紹,目前生態環境、衛生健康、應急管理三大系統已被確定為電子行政執法證首發單位,下周內將為三家省級單位生成電子行政執法證,其他領域的電子行政執法證生成工作也在有序、快速推進。

  “關於下步電子行政執法證與實體行政執法證銜接這一問題,目前,考慮到個別偏遠地區手機網絡信號弱,可能會影響電子行政執法證使用效果,為了滿足這部分行政執法部門執法需求,將根據實際需要為相關執法人員提供實體執法證。”陳宏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