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 | 未成年人權益保護 黑龍江司法審判職能起實效
2021-10-19 13:41:0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10月19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黑龍江省提高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標準暨高位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情況。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靳岩表示,不斷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省高級人民法院充分發揮並延伸了審判職能。2018年以來,全省法院一審審結涉及未成年人的撫養糾紛案件5719件、繼承糾紛案件1475件、監護權糾紛和收養關係糾紛案件19件。

發佈會直擊 | 未成年人權益保護 黑龍江司法審判職能起實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9124051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靳岩 攝影 石啟立

  靳岩表示,省高級人民法院認真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加強新時代未成年人審判工作的意見》要求,2021年5月成立了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統籌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審判指導工作,依法妥善審理未成年人的案件,並將先進經驗和創新成果總結推廣。同時,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審判組織和隊伍專業化建設,選用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善於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法官審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

  對未成年人犯罪,黑龍江省司法部門始終堅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通過落實社會調查、法庭教育、合適成年人參加訴訟、犯罪記錄封存、圓桌審判等工作制度,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權益。同時,依法保護未成年被害人的權益,對嚴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堅決依法從嚴從重懲處。加強對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權益的保護,2018年以來,全省法院一審審結涉及未成年人的撫養糾紛案件5719件5962人,繼承糾紛案件1475件1603人、監護權糾紛和收養關係糾紛案件19件20人,涉及未成年人行政案件112件123人,實現未成年人權益全方位的保護。

  全省法院不斷增強社會責任意識,通過判前、判中實施德育教育,判後進行服判教育的“三段兩議”教育模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通過開展“送法進校園”“公眾開放日”活動,對未成年人進行宣傳教育;通過創建幫教微信群、網絡平臺等,提升幫教矯正水準;通過向學校、教育部門發出司法建議,幫助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發揮參與社會綜合治理的職責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