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2018-12-04 16:20: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週口向著城市的春天快步疾行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引黃調蓄湖掠影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沙潁河景觀之“故港新意”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晚霞中的週口公園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沙河灣濕地公園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週口市文化藝術中心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乾淨整潔的城市一角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即將建成的棚改安置小區

蝶變週口 中原港城

繁忙的週口港碼頭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曾經,這句話讓週口有些羞澀;現在,這句話讓週口信心滿懷;將來,這句話會讓週口挺起胸膛。

  告別臟亂差堵污,讓城市宜居宜業宜遊、變大變強變美。這是千萬週口兒女的熱切期盼。

  “大幹快上三五載,請君再看週口城。”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週口市委市政府莊嚴承諾。

  為了這莊嚴承諾,借助百城提質東風,按照“以水潤城、以綠蔭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以港促城”發展思路,週口快步疾行,行進在建設“滿城文化半城水,內聯外通達江海”中原港城的春天裏。

  週口悄然蝶變,港城魅力初顯。

  1

  以水潤城:奏響城市交響樂

  水是城市的命脈,週口與水有著天然的淵源。

  沙河、潁河、賈魯河在此三川匯流,沙潁河猶如一條玉帶穿城而過,哺育了週口,滋潤著兩岸,流在週口人的心上。

  因水而名,由水而興,週口境內河網密布,水資源豐富。回首過往,“周家口”千帆雲集、槳聲楫影的情景,依然還在訴説著曾經的繁華與輝煌。

  助力百城提質,繪就以水潤城、水清岸綠的美麗水生態畫卷,週口發揮水資源優勢,圍繞“水”字做文章,奏出了城市發展的新樂章。

  沿著沙潁河岸(週口大道至武盛大道)信步前行,平坦乾淨的休閒甬道隨著沙潁河蜿蜒伸展,一眼望不到盡頭。抬頭眺望沙潁河,兩岸花木蔥蘢、風光秀麗,河內碧綠清澈、水波盪漾,岸堤景致倒影清晰可見,一幅生態長廊、風景長廊盡收眼底,與昔日雜草叢生的情景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這裡是沙潁河城區段綜合治理項目(一期)工程。項目從規劃設計到建設施工,都融入了科普、休閒、自然、生態、人文的理念,是週口中心城區生態水系治理的匠心之作。

  和沙潁河治理一樣,中心城區7條水系綜合治理建設項目也相繼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主要包括流沙河、運糧河、洼衝溝等河流的清淤疏浚、堤防加固、污水處理、路橋建設、景觀綠化等綜合治理及運營維護,河道治理總長81.9公里,總投資40億元,涉及水系之多、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在週口史上前所未有。

  水系建設是一項優化城市的生態工程,也是一個造福子孫後代的民生工程。為此,週口市提出遵循“一心兩帶,多點連綴,綠網貫城,古今交輝”的“水網+綠帶”的空間組織方式,建立“一心,兩帶,多點”的開放性水系網絡空間結構,採用了更加科學的、理性的“人與自然和諧”的新型規劃理念。

  這7條水系治理項目完成後,不僅可以提高城市防洪排澇標準,讓水質更清澈,還可以通過融入當地歷史文化的濱水生態景觀綠化工程、橋梁工程等,最終實現“河暢、水凈、岸綠、景美”的城區水生態治理目標,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提高城市品質品位。

  其中,生態景觀工程打造的八大景觀節點尤其讓市民期待:“濕地公園”包含老子文化景觀,“曲水流觴”包含濕地棧道、陳楚詩詞景觀,“玉盤落珠”包含浮島、水泡、生態滯留地景觀,“芙蓉出水”包含濱水休閒、水源涵養景觀,“龍都新貌”包含伏羲文化、城市發展景觀,“尋根探源”包含姓氏文化景觀,“華耀之光”包含商業休閒景觀,“曲水清庭”包含黃河故道文化景觀。

  “玉盤落珠”景觀節點,設計多個水中生態島和岸上水泡,小島和水泡猶如一個個珍珠掉落盤中,打造水中岸上互動的濕地景觀;水中佈置曝氧噴泉,既能凈化水體,又能作為觀賞水景;設置棧道穿行于小島與水泡之間,打造參與性強的濕地景觀區。“芙蓉出水”景觀節點,現為兩處坑塘,將其與流沙河聯繫起來,形成外挂湖面;湖面以週口市花荷花為主題,水中種植荷花,景觀小品、雕塑等也以荷花花瓣為造型,突出荷花主題,故名“芙蓉出水”……

  “聽著都讓人心醉,那會是什麼樣子的景致呢?”市民李清波一臉神往。

  驚喜的不僅這些,與中心城區生態水系治理相關的3600畝的引黃調蓄水面建設、提升改造600畝文昌生態湖、沙潁河城區段綜合治理(二期)、900畝沙河灣濕地公園等工程,也在緊鑼密鼓向前推進。

  其中,3600畝的引黃調蓄工程由引水、蓄水、退水和周邊環境工程四部分組成,總佔地6903畝,其中湖面佔地3573畝,周邊景觀佔地3330畝,工程總投資30億元左右,是集灌溉調蓄、區域排澇、水質保護、親水生態于一體,融合水安全、水環境、水文化、水經濟的綜合性基礎設施。

  該工程建成後,將有利於“節水型社會建設”與“生態城市”的融合,能為實現週口市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目標提供重要保障,還將成為週口中心城區難得的具有生態綠化功能的區域,為市民提供不可多得的城市遊憩空間。

  誠如週口市委書記劉繼標所言:“週口是因水而生的城市,進行生態水系建設具有天然優勢,要按照綠色發展理念,真正使中心城區的水活起來、動起來、清起來、美起來,重新煥發週口的靈氣,增添週口的魅力,讓週口人對家鄉更加自信,讓外地人對週口充滿嚮往。”

  週口已繪就出新時代中心城區生態水系治理新藍圖,一座“碧水之城”正徐徐浮現。

  2

  以綠蔭城:生態美景常相隨

  碧水繞城郭,翠竹陌上行。綠色是生命的本色,城市有了綠色,就有了生機。建設“碧水之城”的同時,週口也在打造“綠色之城”。

  發展城市森林、打造現代生態城市,週口不斷加大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和綠化模範城市建設力度,實施了“一帶四林百園”工程,一個個高品質“綠色”項目,讓週口變得愈發秀美。

  •森林公園:家門口的“園博園”

  週口森林公園位於中心城區西北部,佔地約5000畝,投資金額3億元。園區植樹37萬餘株,主要以銀杏、水杉為主,包含櫻花、海棠、竹柳、碧桃、玉蘭、國槐、黑松、中華石楠等80多個樹種,作為“城市綠肺”。

  園區分為河道生態修復區、森林復育區、市民體驗區、森林康養區和森林科普區等5個區。通過借鑒鄭州園博園建設模式,在園內實施建設14個景觀園中園,由週口各縣(市)區政府、管委會、泛區農場分別在森林公園選址3-5畝,建設能體現地方文化特色的景觀園林,為市民提供了一個科普教育、遊覽觀光、休閒娛樂、運動康養的好去處。

  •鐵路主題公園:觀光小火車穿城而過

  市區五一路沿鐵路向西,銹跡斑斑的老鐵軌、紅磚建造的機務室,這裡是廢棄不用的漯阜鐵路原有線路,將被打造成鐵路主題公園。

  鐵路主題公園綠化通道全長9.8公里,佔地面積約67公頃,從東至西依次規劃建設有運動公園、鐵路公園、自然花園、濕地公園等4個景觀園區,每個景觀園區各具特色、主題鮮明。

  尤其是在五一路與中州大道之間,基於保存有紅磚老建築遺跡——機務室、火車檢修建築、油庫等豐富的鐵路相關構件遺存,充分利用鐵軌穿越城市的特點,在這裡打造一個以鐵路文化展示與體驗為主的鐵路風情區。在這個鐵路風情區裏,將以互動裝置、展覽館、觀光小火車等形式,動態表達鐵路文化。

  在鐵路公園與濕地公園之間,還將打造一條長約5公里的觀光小火車線路,供市民體驗遊玩。

  “拆掉廢棄鐵路線和舊房子,不僅花費大,還抹殺了幾代人的記憶。現在因勢利導改造成公園,不僅多了遊玩的去處,還留下了記憶,可謂一舉兩得。”鐵路沿線的市民盼望公園能早日建成迎客,“我們會帶著孩子乘坐觀光小火車,找回童年的記憶和歡樂。”

  •百座小遊園:小工程、大民生

  穿行週口市區,人們漸漸發現,街頭遊園越來越多了,處處綠意盎然。這些遊園或簡或繁,或大或小,遊園設計包括了水景、微地形處理、景觀燈、道路、坐凳、矮墻等文明元素,見縫插綠,恰如其分地將自然景觀和城市特色結合在一起,成為市民日常休閒的好去處。

  遊園近了,綠色多了,空氣更好了。這些面積不大卻景致怡人的街頭遊園,不僅為樓宇高聳的城市增添了綠色,為城市道路景觀增添了亮點,更解決了廣大市民缺少休閒、娛樂、鍛鍊場所的民生難題,可謂小工程、大民生。

  “自從家門口建成遊園後,每天晚飯後我在家裏就待不住了,總想著出來透透氣,活動活動筋骨,看看綠色花草,心情舒暢多了!”市民陳先生説。

  •建業綠色基地:農文旅融合發展

  建設具有區域特色的農文旅融合發展路徑,重點推動農業、文化與旅遊等相關産業的深度融合,完善綠色産業鏈“基因”,奏響融合發展的“交響曲”,週口建業綠色基地就是探索農文旅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該項目規劃佔地6000余畝,總投資20億元,是一個涵蓋現代科技農業、文化旅遊、休閒體驗、濕地修復與改造及田園社區等板塊的都市田園綜合體項目。

  項目計劃分三期建設完成。一期主要建設內容有4萬平方米智慧聯棟溫室區、20萬平方米景觀展示區。二期為4萬平方米濱水商業街的建設,40萬平方米老運河濕地修復與改造,2萬平方米精品民宿體驗區建設,1000畝優質苗木培育基地建設等內容。三期為河道改造、遊船通航以及養老社區建設。項目建成後能基本滿足遊客的吃、住、遊玩、體驗等各種娛樂項目,這裡也將成為週口大型的旅遊亮點。

  •七條景觀路提升:全城鋪綠顏值高

  道路綠化是城市的門面,是市民和遊客了解週口的重要名片。週口市對中心城區七條主幹道路以及城市出入口等進行了綠化提升改造,總長度為38.89千米,主要改造道路兩側綠線範圍之間,設計寬度42米至115米不等。

  “這些景觀路將成為‘四季有綠、三季看花’,景觀錯落有致的‘高顏值’城市道路。”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分階段對道路進行改造提升,達到增加道路安全性、提升通行舒適度、優化交通功能的目的,同時可以降低城市噪音,美化城市環境。

  •五大森林工程:“城市氧吧”變為現實

  按照“生態優先、以人為本”“城鄉結合、強調整體”“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師法自然、注重多樣”“持續發展、保護管理”的原則,週口市積極組織實施森林城市、森林通道、森林社區、森林田園、森林鄉村“五大森林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58.9萬畝,為省林業廳下達任務27.46萬畝的214%。中心城區綠化覆蓋率、綠地率分別提升到40%和35%以上。

  隨著一系列綠色工程的穩步推進,一幅生態文明的美麗畫卷正在漸次展開。這畫卷,不僅勾勒出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清晰路徑,還展示著週口人民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嚮往。

  3

  以文化城:春風化雨潤心田

  文化是城市之魂,城市之根。

  週口素有“華夏先驅、九州聖跡”美譽,伏羲文化、老子文化、農耕文化等底蘊厚重,千年古埠“周家口”更孕育了獨特的“漕運文化”“會館文化”等,造就了週口歷史上的輝煌。

  如何在城市建設中體現更多文化氣息,為城市注入文化之魂?

  週口不斷擦亮文化這張亮麗的城市名片,讓文化融入城市的各個角落,用豐厚的文化底蘊來彰顯城市的精神內涵,用文化的浸潤去提高人們的文化素養。

  硬體方面,以百城提質為抓手,該市謀劃了一大批“以文化城”項目。這些項目中,有週口大劇院、規劃展覽館、文化展覽館、國防人防教育園、關帝廟廣場提升改造、漕運博物館、橋梁博物館、博物館群建設項目等等,總投資42.9億元。紅石板街等古舊街區和歷史遺存得到較好保護。

  《週口中心城區公共文化設施專項規劃(2017-2030)》也在編制中,隨著專項規劃的實施,將更好地健全中心城區文化設施服務體系、提高文化服務能力、建設文化週口。

  軟體方面,為了讓更多週口人了解家鄉的文化,讓週口文化如春風化語般浸潤人的心田,週口市開展了“週口人講週口故事”系列文化宣講活動,讓週口人講自己的文化、講自己的文化故事,讓市民進一步了解週口文化、了解週口歷史,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宣講週口文化的使者。

  “週口人講週口故事”開展後,該市一批在文化領域有一定研究的學者,為廣大市民講述了週口這座城市的歷史故事,引起了社會強烈反響。每次宣講活動,現場都座無虛席。由於採用了雲直播技術,還有數萬人通過網絡或手機同步收看宣講活動。隨著活動影響面的不斷擴大,一些人積極推薦認識或熟悉的專家學者參與宣講活動;一些對週口歷史文化有研究的學者毛遂自薦,主動要求參加宣講。

  目前,“週口人講週口故事”已經進行了四期,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評。“我覺得這種形式很新穎、很生動,首先是樹立文化自信的一種好形式,再就是週口人聽週口人講週口的故事,倍感親切。”該市文化學者、張伯駒研究專家張恩領説。

  週口市還開展了“週口文化大講堂”等一系列活動。一些學校、企業也邀請文化名人開展講學、講座,用文化去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週口市文昌中學堅持對學生進行國學教育,多次邀請國學專家給學生講課,崇尚國學的文化氛圍在學校逐步形成。

  為了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週口市還開展了“週末公益劇場”演出活動,已在劇場演出近500場,基層演出100場,輻射觀眾460萬人次,演出節目1100多個,參演人數近5萬人次,成為該市持續時間最長、節目最多元化、參演人數最多的基層群眾文化品牌。

  “週末公益劇場”的做法被中宣部確定為“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案例”在全國推廣,榮獲全國社會文化藝術最高獎“群星獎”,被文化部批准為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範項目,被評為全國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優秀項目、河南省優秀志願服務活動品牌。

  4

  文明創建:滿城盡開文明花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內在氣質。

  如今,行走在週口中心城區主要街道上,乾淨整潔的市容市貌、良好的交通出行環境,讓市民享受到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帶來的好處。市民劉先生有著切身感受。“以前上班需要提前半小時出門,就怕遇到堵車。如今,道路變寬了,小街小巷整潔了,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劉先生高興地説,“不但是道路變順暢了,城市環境也美觀了,遍佈城市各處的街頭遊園,景色怡人,不僅為城市道路景觀增添了新亮點,更解決了廣大市民缺少休閒、娛樂、鍛鍊場所的問題。”

  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讓週口散發出愈益濃厚的現代文明氣息,文明之花開遍城市每個角落。

  中心城區街頭的公益廣告造型別致。這些以“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取材于老百姓身邊事,內容包括提倡節儉、敬老愛幼等,融合泥塑、剪紙、繪畫等傳統藝術的公益廣告,讓人看了耳目一新。針對公共場所不文明行為,設置“文明有禮”溫馨提示牌;在建築工地和小區出入口等顯眼地方,繪製宣傳環境保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內容的文化墻……把公益廣告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既美化了城市環境,也使文明新風潛移默化地走進市民心中。

  一支支志願者服務隊也活躍在中心城區的各個角落。志願者義務植樹、愛心送考,送愛心到敬老院、送文化到基層……這些志願者就像一面面旗幟,傳遞愛心的同時,也傳播著文明。

  2017年2月,在廣東打工的太康籍“中國好人”王文田因突發腦溢血住進了醫院,面對高額的醫藥費,王文田一家陷入了困境。面對王文田的遭遇,志願者立即行動起來,紛紛為王文田募集善款,用實際行動去關愛這位“中國好人”。週口愛心車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在微信群裏號召捐款,短時間內就募集善款1萬多元;在中心城區設立的愛心捐贈點前,廣大市民也紛紛奉獻出各自的愛心。

  今年,第十三屆省運會在週口舉行期間,一支由志願者組成的義務服務團隊也在為省運會默默服務。志願者們頂著烈日出現在各個比賽場館,用汗水詮釋著一名志願者的責任。

  每逢活動節點,都有一支支公益志願者服務隊伍在行動,志願者們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幫扶活動,默默傳遞著社會正能量。他們如一朵朵文明之花,開遍了城市的每個角落,用自己的行動影響著身邊每一個人。截至目前,週口市有各類志願服務團隊397支,註冊志願者87371人。

  文明之風吹滿城,各行各業也涌現出許多先進典型。為了發揮典型人物的示範帶動作用,週口市持續開展了“道德模範”“週口好人”評選、道德講堂進基層等系列活動,為全市樹立標杆典型,發揮了以點帶面的示範作用,在全社會營造了“做文明人、辦文明事、創文明城”的濃厚氛圍,全民文明意識顯著提高。

  該市積極打造“道德週口”品牌,深入開展“英模週口·德潤三川”典型選樹活動。全市各級文明單位舉辦道德講堂2000余場,受教育市民達15萬人次;舉辦市民學校100余場,受教育市民2.6萬餘人次。來自市文明辦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3人榮登“中國好人榜”,30人榮登“河南好人榜”,150人被評為“週口好人”,5人獲得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5人被評為河南省道德模範,125人被評為週口市道德模範,評選表彰週口市鄉村好媳婦、好婆婆各40名。

  5

  以業興城:産城融合強肌體

  城市,因産業而興;産業,因城市而強。

  圍繞以業興城發展路徑,週口市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開放帶動戰略,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全面提升傳統産業,積極培育新興産業,積極推進産城融合,中心城區新舊産業不斷成長壯大。

  傳統産業得到支撐。以智慧化、綠色化、技術升級“三大改造”為重點,週口市經濟開發區、川匯區、港區分別圍繞各自主導産業,努力在産業規模壯大、産業鏈條拉長、産業層次提升方面實現突破,持續把中心城區建成以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機械裝備製造、電纜電氣、物流加工為特色的産業基地,挺起中心城區工業的“脊梁”。

  特色商業區穩步發展。華耀城商貿物流園區交易繁榮;昌建MOCO新世界項目入駐企業、從業人員眾多,分別達到240余家、6000余人,年納稅規模達3億元;高標準打造關帝上城特色商業區;強力推進華耀城項目,著重抓好週口萬達廣場、奧特萊斯、好百年家居廣場等項目建設,進一步鞏固華耀城豫東南商貿物流中心地位;抓好荷花市場周邊改造和新市場建設,力爭把荷花市場建設成中心城區新的商業中心;著力推進汽貿物流園區建設,力爭2-3年把太清路兩側區域打造成為豫東南最大的汽貿中心。

  新興業態起步良好。持續發展總部經濟,川匯區去年共引進總部經濟企業21家,中鐵十五局承建的高速SPV公司總部即將入駐;積極發展健康醫療、體育健身、休閒娛樂相結合的新型養老健康産業,培育壯大“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業態,支持賣貨郎、村城等電商企業做大做強。目前,藍城集團河南分公司投資約150億元的藍城養老特色小鎮項目已落戶週口港區,正在加緊建設中。

  現代服務業不斷發展。圍繞紅星美凱龍等重大商貿項目,大力發展生産服務業和生活服務業。加快東新區商務中心區建設,大力發展金融、地産、商務、會展、信息和高成長性服務業。加快職教文衛園區建設,發展科技研發、教育培訓、體育健身、人力資源開發等需求潛力大的社會服務業。圍繞沙潁河城區段綜合改造,打造沙潁河生態文化景觀長廊,發展醫療保健、居住養老、休閒娛樂等生活性服務業。以週口高速公路、鐵路、沙潁河為平臺,以中原國際商貿城、黃淮農産品大市場、建材大市場、華耀城商貿綜合體、大宗糧食批發市場交易中心為依託,培育具有較高知名度和較強市場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和出口加工企業,把中心城區打造成豫東南商貿物流中心。

  這段時間,一個消息讓週口人頗為振奮:恒大集團已決定,將投入鉅資建設週口市中央商務區。可以想像,恒大的到來必將帶動週口産城融合跨越升級。

  6

  以港促城:臨港經濟新引擎

  悠悠沙潁河,一路奔涌,沖刷出了美麗富饒的豫東平原,也成就了中原腹地內河航運通江達海的輝煌。

  新世紀以來,依託沙潁河“黃金水道”,週口港成為中原經濟區貫通陸海大通道、連接長三角的橋頭堡,成為河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連接海上絲綢之路的內河航運新起點。

  週口港勃興迎來天時、地利、人和。

  大戰略、大發展要有大眼光、大思路,更要有大擔當、大作為。

  站位打造豫貨“出海口”,週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建港口、興物流,聚産業、強服務,優生態、建港城”為抓手,著力打造以“公鐵水空”多式聯運為基礎,內河水運、臨港産業、生態城市“三位一體”融合發展的週口臨港經濟新模式。

  “沙潁河是大自然對週口的眷顧。發展臨港經濟,週口既有歷史傳統,又有現實基礎,更有政策東風,既是加快區域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更是推動週口經濟社會實現跨越發展的突破口。”週口市委書記劉繼標説。

  作為我省唯一以內河港口為依託的産業集聚區,週口港口物流産業集聚區是週口發展臨港經濟的重要載體。其發展重點是:銜接“一帶一路”,建設“內河國際港”,推進水運行業與綜合交通、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深化週口港與沿海、沿江大港融合發展,引進和培育一批科技研發、高新技術産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項目,打造全市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週口港區依港而建,週口中心港則是港區最大的比較優勢和戰略資源。按照《港口碼頭總體規劃》,週口中心港總體規劃東、中、西3個作業區,總投資約45億元,有序啟動77個1000噸級泊位碼頭項目建設,最終可形成年吞吐量2300萬噸的貨物週轉能力。

  以港口為平臺,週口港區規劃了鋼鐵園區、口岸功能區、裝備製造園區、保稅園區、物流園區等“五大臨港産業園區”,且向下游航道沿線輻射,著力發展臨港工業、臨港物流業、臨港服務業。

  圍繞發展目標與既定規劃,週口市領導幹部建設“內河國際港”的熱情似火。

  北上,週口市先後與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河南物資集團公司、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銜接鄭州航空港、鄭歐班列、河南自貿試驗區,聯手打造“公鐵水空”多式聯運樞紐。

  南下,週口市加強與淮河、京杭大運河、長江沿線港口互動合作,積極與上海港、南京港、連雲港等沿海大港口對接,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形成河河聯運、河海聯運。目前,週口市正在積極申建國家級多式聯運樞紐城市,加快推進口岸功能區、綜合保稅區、通關一體化等建設。

  繼去年“2017臨港經濟發展論壇”在鄭州舉行後,今年4月16日,由中國港口協會、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週口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8臨港經濟高峰論壇”再度在鄭州舉行,週口市不僅拿出了方法論,畫出了路線圖,而且現場得到專家獻智、企業簽約,踏上了快車道。

  隨著週口港知名度和戰略地位的明顯提升,省內外眾多航運企業、淮河長江沿線港口碼頭運營單位、臨港産業關聯度高的企業紛紛來港區洽談合作業務或投資考察,週口臨港經濟風生水起。

  河南省水利投資集團、中國港務建設集團、中國葛洲壩集團、中國水電基礎局來了,總投資約89億元,攜手建設週口港區港口碼頭及綜合物流園區建設工程項目。

  藍城養老特色小鎮項目也來了,總投資100億元,開啟了週口市現代養老産業的新篇章。

  安鋼也來了!將在週口港區建設花園式綠色鋼鐵基地,最終形成年銷售收入400億元、稅收20億元以上的千萬噸大型鋼鐵生産項目,填補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和省在週口沒有佈局重工業項目的空白。週口作為傳統農區,將迎來工業化大發展時代。

  週口發展臨港經濟引起各方關注,有人士將之稱為:由封閉保守的“黃土經濟”向開放創新的“藍水經濟”的轉型發展。

  對此,週口市市長丁福浩表示,週口由“黃土經濟”向“藍水經濟”轉型將恪守三個原則。第一不“另起爐灶”。不拋棄傳統農業,而是對結構進行優化,目的是推動觀念開放、城市提質、陸海統籌,實現包括農業在內的産業協調發展。第二是緊盯開放。利用週口“三川交匯、一河穿城”載體,打造好黃金水道,促進經濟和文化活力,讓週口“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第三是要求具備現實抓手。利用好全省唯一擁有通江達海的航道和港口的省轄市優勢,作為海岸的內延、中原的沿海,轉型為臨港經濟。

  ……

  “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全力做好百城提質“五篇文章”,硬起手腕重拳治理“兩違”,啟動實施史上最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大力實施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五城聯創”……“一年一變樣,三年上臺階,五年大發展”,按著既定目標計劃,週口城市建設闊步前行,“中原港城”向世人款款走來。

  中共週口市委宣傳部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