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加大生態建設投入 謀劃多個生態項目

2019-02-12 09:55:59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2019年,全市共謀劃重大生態項目482個,總投資2208.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582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253個,年度計劃投資283億元;續建項目186個,年度計劃投資281億元;前期項目43個,年度計劃投資18億元。昨日召開的2019年全市生態建設動員大會上,印發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對我市今年的生態建設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涉及水生態建設、國土綠化、垃圾污水處理、生態保遺等方面,本報集中對其進行盤點解讀。

  投資123億 實施55個流域生態系統建設

  為加快推進生態鄭州建設,建設人水和諧美麗鄭州,著力構建與國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流域生態系統,今年我市計劃投資123.85億元,實施水源工程、河道綜合治理工程、擴水增濕工程、水系連通工程、智慧水務項目等6大類共55個流域生態系統建設項目,通過增加水源、連通水系、擴大水面、修復生態、改善環境等措施,不斷提升生態水系建設成效,進一步提高城市水資源承載能力,推動水生態建設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邁進。

  水源工程

  水源工程方面,我市將實施西水東引工程、小浪底水庫引水入鄭工程、鄭州市環城生態水系循環工程、南水北調登封供水工程、鄭東新區龍湖水源工程等9項工程。

  西水東引工程,從陸渾水庫東一幹渠末端塢羅水庫引水,輸水線路總長約101公里,其中規劃南線至新密李灣水庫、登封的紙坊水庫,線路長32公里,北線至滎陽的丁店水庫(再分水至賈峪河、金水河、熊兒河)線路長69公里。引水規模4億立方米/年。工程匡算總投資60億元,目前正在開展項目前期工作。

  小浪底水庫引水入鄭工程,工程自現狀小浪底南岸灌區渠首引水隧洞末端分水樞紐開始引水,穿越洛陽孟津縣、偃師市和鄭州鞏義市、上街區、滎陽市及中原區、二七區,最終入尖崗水庫上游賈魯河。工程全線長118公里,年引水能力4億立方米。總投資約73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500萬元,用於項目前期工作。

  趙口引水閘向航空港區供水工程,規劃從趙口引水閘向航空港區供水,解決航空港區生活、生産和生態用水問題,近期引水規模3.5立方米/秒,年引水能力1億立方米。總投資約30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00萬元,用於項目前期工作。

  鄭州市環城生態水系循環工程,將圃田澤作為水源,新建兩級提水泵站,鋪設管道依次將水輸送至花馬溝、白石滾潭溝、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兒河、金水河等河道。工程總投資10.77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02億元,完成主體工程建設。

  南水北調登封供水工程,從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16號口門引水至白沙水庫,供水線路長34公里,盧店水廠至紙坊水庫輸水工程線路長8.8公里,以及盧店水廠擴建工程及市區供水配套管網改造提升工程。工程總投資6.9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3億元,用於項目主體建設。

  鄭東新區龍湖水源工程,分別實施花園口、楊橋幹渠、馬渡幹渠向龍湖供水等多水源供水工程。項目總投資2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5000萬元用於主體工程建設。

  河道綜合治理工程

  河道綜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賈魯河綜合治理工程、賈魯河綜合治理生態綠化工程、索須河匯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橋段生態提升工程、潮河上游南曹村橋至小魏莊水庫段生態治理工程等29項工程。

  賈魯河綜合治理工程自尖崗水庫至下游大王莊彎道(開封界)藍線控制範圍,治理總長62.77公里。項目概算總投資約69.02億元,原批復設計內容已經完成。2019年計劃投資27.86億元,完成設計變更增加的建設內容。

  賈魯河綜合治理生態綠化工程總面積約1023.9公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綠化工程、鋪裝工程、建築工程、小品工程、體育設施、海綿城市、給排水工程、景觀照明工程、智慧工程等,項目整體景觀佈局為“一帶、六山、六湖、六島、九嶺、十二園”。工程總投資64.10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1億元,用於主體工程建設。

  索須河匯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橋段生態提升工程治理範圍為索須河流域自連霍高速至北四環弓寨大橋段,治理總長12.2公里。工程總投資12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3000萬元,做好項目前期工作,開工建設。

  賈魯河尖崗水庫大壩至南四環橋段工程總面積528畝。主要規劃建設內容:擴挖河道水面,將泄洪洞下游入河口處擴挖成湖。拆除區域內建築物,建設水文化生態濕地公園,沿岸進行濱水景觀綠化和休閒體系配置,設置濱水濕地遊園,建設綠地系統。工程總投資2.36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000萬元,做好項目前期工作,力爭開工建設。

  擴水增濕工程

  擴水增濕工程主要包括常莊水庫區域生態修復保護工程、黃河灘區調蓄工程、中原區九曲蓮湖開挖工程、鄭東新區蓮湖工程等8項。

  常莊水庫區域生態修復保護工程建成後,水庫上游將形成2700畝水面面積,3100畝生態綠地。工程總投資約43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500萬元,用於項目前期工作。

  黃河灘區調蓄工程,將結合黃委會《黃河下游灘區生態治理規劃方案》中鄭州黃河國家生態文化公園樣板示範區規劃,對崗李水庫擴挖改造形成萬畝荷塘,將馬渡引水閘前灘區擴挖形成萬涓蓮海,兩處湖泊面積近6平方公里。兩湖建成後作為引黃調蓄工程,可大幅提高鄭州引黃供水保障能力。工程總投資約22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00萬元,用於項目前期工作。

  鄭東新區蓮湖工程水域面積約16.7萬平方米,綠化工程建築面積18040平方米,綠地288491.4平方米。工程總投資4.8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62億元用於主體工程建設。

  規劃九曲蓮湖位於南部文博大道、匯文路、匯智路、星空路圍合區域,開挖形成水面180畝,湖泊規劃主要功能為娛樂休閒。九曲蓮湖開挖工程總投資1.24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1.04億元完成主體工程建設。

  水系連通工程

  水系連通工程主要包括西南區水系建設連通工程,花園口引黃渠係生態提升工程,南水北調退水閘與有關河、湖連通工程等6項工程。

  鄭州市西南區水系建設連通工程,將從尖崗水庫引水到郭家咀水庫。線路總長約3.3公里。工程總投資約4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100萬元,用於項目前期工作。

  花園口引黃渠係生態提升工程將對我市東北部的引黃幹渠進行開發利用、提升改造,建設濱水景觀帶。工程總投資10.8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00萬元,用於項目前期工作。

  南水北調退水閘與有關河、湖連通工程總投資約5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00萬元,用於項目前期工作。

  加快設施建設 推進垃圾污水處理

  今年,我市將加快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統籌實施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持續提高集中供熱品質,繼續推進雨污水整治,加強“兩河一渠”治理,著力構建與國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城市生態系統。

  我市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強化生態城市建設,完成陳三橋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工程及鄭州新區污水處理廠配套污泥處理設施建設,中心城區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5萬噸/日、新增污泥處理能力550噸/日。完成東部生活垃圾發電廠建設,南部和西部生活垃圾發電廠完成前期手續辦理,新增生活垃圾處理能力4000噸/日;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在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30%以上;中心城區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率在65%以上,存量消納治理率達到100%。繼續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過省級達標驗收;在478個規劃保留村建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

  加快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在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方面,我市將實施陳三橋污水處理二期工程、鄭州新區污水處理廠工程、鄭州市南曹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等項目。其中,陳三橋污水處理二期工程(續建)計劃總投資9.34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4.48億元,完成土建及設備安裝等工作;鄭州新區污水處理廠工程(續建)總投資34.56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0.16億元,完成配套污泥處理設施設備安裝工作;鄭州新區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總投資39.94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3億元,完成項目前期手續辦理並力爭年底前開工建設;鄭州市南曹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總投資12.53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0.5億元,完成項目前期手續辦理並力爭年底前開工建設。

  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

  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方面,我市將加強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推進餐廚廢棄物處置管理,加強建築垃圾規範管理。

  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方面,我市將完成一座生活垃圾焚燒工程建設,基本完成兩座生活垃圾焚燒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其中,鄭州(東部)環保能源工程位於中牟境內,總投資約20億元,日焚燒生活垃圾4000噸,年新增發電量約4億千瓦時。2019年完成投資11.64億元,工程建設完工,並投入試運行。鄭州(南部)環保能源工程位於新鄭境內,總投資約10億元,日焚燒生活垃圾3000噸,年新增發電量約2億千瓦時。2019年完成前期手續的辦理,力爭實現開工建設。鄭州(西部)環保能源工程位於滎陽境內,投資約20億元,日焚燒生活垃圾4000噸,年新增發電量約4億千瓦時。2019年完成前期手續的辦理,力爭實現開工建設。

  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方面,8個區級生活垃圾分揀中心建成並投運,日處理廚余垃圾800噸以上;合理佈局大件垃圾、園林垃圾、低價值可回收物等處理場所;中心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0%以上。

  推進餐廚廢棄物處置管理方面,制訂餐廚垃圾收運處置企業監管考評辦法,建立餐廚垃圾監管信息平臺,規範餐廚垃圾收運處置,東、西兩個餐廚垃圾處理廠滿負荷運轉,實現市區餐廚垃圾收運處置全覆蓋。

  加強建築垃圾規範管理方面,加強建築垃圾清運市場管理,完善渣土車管理大數據監管平臺,車輛全部安裝衛星定位系統,接入大數據監管平臺,對車輛的核準信息、行駛軌跡、違規記錄等情況實現在線全覆蓋監控;加大執法查處力度,重拳打擊未辦理運輸核準手續的“黑渣土車”,渣土車不密閉運輸、沿途遺撒、不按規定路線行駛等違規行為;大力推廣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加快工程棄土消納場建設,開展建築垃圾存量治理,完善建築垃圾處置收費、再生産品推廣應用等相關政策,積極搭建完成工地棄土公共交易平臺,建立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的全産業鏈體系,促進建築垃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提高建築垃圾綜合利用水準,中心城區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65%以上,存量消納治理率達到100%。

  完善農村垃圾收運處理體系

  繼續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各縣(市)將結合本地實際,繼續鞏固工作機構、工作制度、保潔隊伍、工作經費的落實,進一步完善配備垃圾處理設施設備,不斷提高日常管理水準,真正使各個鄉村都實現“三無一規範”(即村莊無垃圾堆放、無污水橫流、無雜物擋道,日常生産生活物品堆放規範)。

  推進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積極開展垃圾分類試點,推進垃圾減量化、收集分類化和處理資源化。探索總結新密市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試點工作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擴大垃圾分類試點工作,選擇不少於1個縣(市)作為試點。2020年普遍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工作。

  加大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力度。加強常態化排查力度,重點整治垃圾山、垃圾圍村、垃圾圍壩等突出現象,嚴禁露天焚燒、未經防滲處理隨意填埋垃圾。對排查出來的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各縣(市)堅持一處一策,制定科學的整治方案,明確完成時限,完善工作臺賬並實行滾動銷號制度,2020年底前完成全域所有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任務。

  繼續開展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2019年在新鄭市、新密市、登封市、滎陽市、中牟縣、鞏義市等六縣(市)478個規劃保留村進行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11月底前完成建設任務。

  持續提高集中供熱品質

  在提高供熱能力方面,投資17.51億元建設新密裕中電廠2台100台機組集中“引熱入鄭”集中供熱配套管網工程,新建供熱管網約35.3公里,新增供熱能力1200MW,可供供熱面積2667萬平方米。2019年10月底前完成電廠至市區主幹熱網及附屬設施的建設。

  新建及改造供熱管網40公里,新增集中供熱面積500萬平方米。

  繼續推進雨污水整治

  通過一系列工程建設,繼續推進雨污水整治。其中,大學南路輔道排水工程總投資0.43億元,2019年完成投資0.14億元,完成新建雨水管網10.6公里,污水管網10.4公里;南四環輔道排水工程總投資0.84億元,2019年完成投資0.47億元,完成新建雨水管涵16公里,污水管網13公里;鄭密路輔道排水工程,2019年完成投資0.31億元,完成新建雨水管網11公里。

  實施金水河綜合整治工程

  我市將實施金水河(航海路—中州大道段)綜合整治提升工程。主要包括:馬道連通、北閘口沿河路河道拓寬改造、污水管網遷建(4.5公里),兩岸園路、路燈、廣場、景觀小品改造,綠化景觀提升,服務設施完善,攔水壩改造等。總投資12.87億元,工期三年。實施東風渠(三全路—中州大道)清淤工程,年底前完成清挖河底淤泥,修復河道護坡等。

  今年將建綜合性公園50個

  今年,我市將全面開展園林綠化“增量、提質、升級”活動,以項目建設為帶動,大幅增加城市綠地面積,進一步優化公園綠地佈局,積極開展“綠滿商都 花繪鄭州”文化園林建設,著力打造與國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期盼相呼應的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城市園林綠化系統,營造綠色、優美、宜居的生産生活環境。

  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綠色、生態、優美的生産生活環境需要為目標,以大型公園綠地、生態廊道、鐵路沿線綠化、郊野(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濱河綠地、社區遊園建設為抓手,我市將多措並舉,通過規劃建綠、拆違建綠、見縫插綠、留白增綠,大幅增加城市綠地面積,進一步優化公園綠地佈局。年度新增綠地面積1210萬平方米以上,其中市區新增綠地1000萬平方米以上,縣(市)新增綠地210萬平方米;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綜合性公園50個,其中市區新建43個,縣(市)新建7個;新建5000平方米以下微公園、小遊園400個,其中市區新建360個,縣(市)新建40個;郊野(森林)公園—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微公園(小遊園)體系逐步建成,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以上,基本實現 “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到2019年底,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36.2%、41.2%、12.3平方米,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管理水準得到全面提升。“城在林中、園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隨”的生態格局基本形成,著力打造成天藍地綠水凈、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中國示範城市。

  兩年內建設21個郊野公園

  建設郊野公園,是市委、市政府關於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實現城鄉統籌發展、改善城郊地區環境、增加市民遊憩空間、促進農業生産、優化城市佈局的現實需要。我市堅持政府主導、統一規劃、合理佈局、分步實施,形成鄭州都市區“一河一山大生態、三帶一環大郊野”的遊憩空間結構,全面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田園都市、公園城市。

  我市將以郊區基本農田、生態片林、水系濕地、自然村落、歷史風貌等現有生態人文資源為基礎,通過統籌和整合土地整治、農民宅基地置換、村莊改造、美麗鄉村和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生態林建設等相關工作,聚焦並創新土地規劃、農業農村、生態環境、水利水務、園林綠化、觀光旅遊等各領域政策資源,在本市郊區建設一批具有一定規模、擁有良好的田園風光、郊野植被及自然景觀,以保護生態環境資源、展現自然人文風貌、提供都市休閒遊憩空間為主要特徵的郊野開放空間,實現改善生態環境、增加遊憩空間、促進農業生産、增加農民收益、優化城市佈局等多重成效。按照規劃,在鄭州全市城新建43個郊野公園,與其他風景遊憩用地共同形成都市區大郊野空間。擬分兩步組織實施,第一步,2019年至2020年,結合現有的風景遊憩綠地,建設21個郊野公園,構建鄭州都市區郊野遊憩空間;第二步,2021年到2035年,建成其餘郊野公園,形成複合郊野創新示範生態園林城市。

  國土綠化提速 讓綠城更綠

  今年,我市將圍繞“山區森林化、平原林網化、城市園林化、鄉村林果化、廊道林蔭化、庭院花園化”的“六化”目標,大力開展國土綠化提速行動,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積極推進鄭州大都市生態區建設。

  大力實施國土綠化提速行動

  2019年,我市計劃完成營造林16萬畝,提升廊道綠化684公里。

  廊道綠化提質提升工程將重點對過境的6條鐵路、6條高速公路和市域內其他林業生態廊道共計684公里,實施綠化提質提升工作,把生態廊道建成景觀大道、生態大道。

  主城區綠化提質工程,以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目標,以百城建設提質工程為抓手,擴增城市綠地面積,完善城市生態系統,全面提升園林綠化內涵品質,實現城市園林綠化的增量、提質、升級。完成鐵路沿線、生態廊道、過境幹線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區域綠化提質提升工作;加快實施南水北調生態文化公園、賈魯河綜合治理西流湖段提升、青少年公園、植物園二期、雨水公園、名師園、雕塑公園雕塑工程續建等10個綜合公園建設,持續推進中心城區400個公園、微公園、小遊園建設,加緊推進鄭州野生動物園、第二植物園項目前期工作,開工建設郊野公園15個、建成5個;全年市區完成新建綠地1000萬平方米以上,新植月季和其他花灌木100萬株以上,園林式居住區年提升率10%以上。

  郊區防護圈增綠工程,將通過生態隔離、立體交通連接,建成以綠色圈層、生態廊道、河渠綠化為依託的綠色環廊、綠色走廊、綠色網格,建成環城森林生態防護圈、城週邊森林屏障帶。

  鄉村綠化美化工程將圍繞森林鄉村建設,對全市綠化率低於30%的歷史文化村、特色保留村,實施高標準綠化、美化,栽植圍村林、護路林,提高綠化覆蓋率。2019年完成30個村綠化美化工作。

  礦區生態修復工程將對全市廢舊礦山進行回填土恢復,開展植樹造林,實施生態修復。2019年完成登封市礦區植被恢復造林2000畝。

  森林資源提質工程將對近年來營造的生態防護林、廊道綠化帶等,進行撫育管理,增加常綠樹比例,改善林木生長條件,使其儘快成林、成景。2019年需完成中幼林撫育6萬畝。

  今年計劃新增濕地700畝

  2019年,我市計劃新建濕地公園1處,新增濕地面積700畝。

  積極做好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規劃建設工作,實施鄭州全段黃河濕地生態修復,通過“一重點、多節點”工程建設,構建沿黃生態屏障,著力打造全省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高地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示範區”。規劃區東西長度100公里,南北最寬處3.5公里,建設面積20萬畝。重點實施惠濟區花園口黃河濕地恢復工程,節點打造滎陽黃河濕地生態體驗區,鄭東新區黃河濕地恢復工程,中牟縣鳥類棲息地保護工程。

  省級濕地公園建設方面,加快推進新鄭十七里河濕地公園建設,開展新密溱水河濕地公園、中牟雁鳴湖萬畝濕地公園、登封潁河—白沙水庫濕地公園前期工作。

  持續推進森林公園體系建設

  我市將繼續推進鄭州侯寨森林公園、鄭州鳳湖生態休閒區、滎陽塔山森林公園、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園建設,實施鄭州樹木園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鄭州森林公園、鄭州市摩旗山森林公園、新鄭市始祖山(具茨山)森林公園、登封市香山森林公園等建設任務,開展邙嶺森林公園、中原自然博物館、鄭州水磨森林公園前期工作。

  重點抓好鄭州鳳湖生態休閒區、邙嶺森林公園、鄭州侯寨森林公園建設。

  鄭州鳳湖生態休閒區位於二七區西南森林組團,規劃總用地面積約75000畝,將打造成為鄭州西南的後花園,逐步建設成為中原地區乃至全國的生態建設示範區、綠色發展示範區和森林旅遊示範區。邙嶺森林公園位於滎陽市廣武鎮,規劃總用地面積21000畝。將建設成為體現地方特色的文化性公園和兼具休閒、康養、科普多重功能的複合型森林公園。鄭州侯寨森林公園位於二七區,規劃總用地面積12816畝。項目定位為具有遊樂休閒功能的娛樂性公園,功能齊全的多元化公園,擁有原始風貌的生態性公園,具有休閒、康體、科普多重功能的複合型森林公園。(記者 武建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