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樓裝電梯”有望在鄭州施行

2018-04-08 13:50:09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老樓裝電梯”有望在鄭州施行

  鄭州2018新型城鎮化建設實施方案公佈 新建公共停車位不少於5萬個

  核心提示|大河報長期關注的“老樓裝電梯”有了新進展。3月30日,鄭州市政府公佈《2018年度新型城鎮化建設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鄭州將加快老舊小區改造,逐步加裝室外電梯。

  鄭州將從老舊小區改造、交通、基礎設施改造、青年人才公寓及住房租賃和停車場建設等方面著手,總體利用三年時間,確保我市百城建設提質工程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今後,鄭州建設方式發生變化。業內人士指出,2018年統籌新老區建設,以老城區為重點、以老舊小區改造為抓手,實施2018年~2020年老城區改造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按照20%、40%、40%的比例完成年度任務。總體利用三年時間,確保鄭州百城建設提質工程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大河報連續關注的“老樓裝電梯”“逐步加裝室外電梯”被寫入《方案》

  《鄭州一老舊小區加裝6部電梯費用由住戶分攤》《河南老樓裝電梯扶持政策有望出臺有關部門已開展調研》……大河報長期關注的“老樓裝電梯”有了新進展!

  《方案》顯示,鄭州將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對小區住宅外立面進行修繕出新、危舊房進行加固,統一規劃遮蔽空調機位,逐步加裝室外電梯。

  鄭州今後如何逐步加裝室外電梯?鄭州市政府有關部門工作人員説,有關部門已多次研究此事,之後會出臺細緻的政策。

  同時,鄭州能否使用維修資金加裝室外電梯,也是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鄭州市政府有關部門知情人稱,根據國家政策,未配備電梯的老舊住宅,符合國家和地方現行有關規定的,經專有部分佔建築物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同意,可以使用維修資金加裝電梯。但“雙三分之二”同意本身就不太容易,還要“符合國家和地方現行有關規定”,所以使用維修資金加裝室外電梯,難上加難。據了解,鄭州尚未有此先例。

  老舊小區迎來新生機增設停車位和電動自行車停車棚

  鄭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説,鄭州將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從居民最關心的交通道路、基礎配套等工作做起。實施道路改造工程;對無主管樓院的破損道路及路燈、下水道、樓梯扶手、樓道照明等設施進行修復;增設停車位和電動自行車停車棚。此外,提升園林綠化品質,讓居民享受“開門見綠、推窗見景、百米見園”的宜居環境。

  新建公共停車泊位不少於5萬個

  據介紹,鄭州將進一步理順停車場建設管理體制,推動公共停車場規劃編制和差異化收費,實現停車信息化、智慧化。同時,新建公共停車泊位不少於5萬個,逐步緩解停車難問題。

  青年人才公寓一期計劃建設5000套

  鄭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説,鄭州將加快人才公寓建設和規範房屋租賃市場。青年人才公寓一期計劃建設5000套,2018年完成總工程量的50%以上;二期計劃建設2萬套,由市、區兩級共同建設,2018年5月底前全部開工。

  同時,鄭州加快完善住房租賃市場政策體系,積極開展住房租賃試點工作。建立健全住房租賃企業備案制度,推廣使用住房租賃服務監管平臺,有效增加租賃住房供應。

  2019年6月底前四環快速化工程高架主線和西四環地面主線建成通車

  鄭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説,鄭州持續加快地鐵建設,在建和通車里程達300公里以上。“環形+井字”的快速路網體系基本建成。四環快速化工程2018年底前完成高架橋梁墩柱建設,2019年6月底前高架主線和西四環地面主線建成通車,年底前地面道路全線建成通車。

  快速路和區域連接路建設方面,鄭州將積極推進“井字+雙環”城市快速路建設,確保北三環東延、東三環(107輔道)快速化工程隧道段、農業路快速化工程鐵路代建部分建成通車。

  啟動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鄭州段工程建設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劉社説,鄭州將加快鄭濟、鄭萬、鄭合高鐵建設,促進“米”字形高鐵網加快成型。推進鄭州南站及配套線路建設,確保2019年底與鄭萬、鄭合同步建成投用。全力推進新鄭機場至鄭州南站城際鐵路、鄭州南站城際動車基地等項目建設,新建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提升鐵路樞紐網絡佈局。

  軌道交通建設方面,根據新公佈的方案,鄭州將加快軌道交通5號線工程等8條線路建設。

  2018至2020年新增培育15個特色小鎮

  鄭州將持續推動城市公共服務設施向農村延伸,2018年將重點推動5個中心鎮按10萬人規模的小城市建設,2018至2020年新增培育15個特色小鎮,啟動20至25個美麗鄉村建設,擴大鄉村振興戰略成果。同時,對“兩河一渠”進行基礎設施改造。記者 王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