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與世界“對話” 譜寫開放新篇章

2018-04-12 09:12:4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在科技部剛剛認定的2017年度國家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名單上,河南有3家中心名列其中。

  目前,河南省共有16家國家級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和164家省級國際聯合實驗室。如果説,一家國際科技合作平臺是一座創新之橋,那麼,由180家國際科技合作平臺組成的“橋網”,正在推動河南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

  這是河南省全方位開放的一個縮影。作為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近年來,河南省憑藉豐富的文化、教育、科技、醫療等資源,與世界展開“對話”、深入合作,奏響了新時代的獨特華章。

  人文相融民心相通

  今年春節期間,河南省組派8個團組,分赴盧森堡、美國、俄羅斯等13個國家,開展各類文化交流演出52場次,讓各國人民領略了極富中原特色的文化大餐;去年7月,第四屆“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鄭州班開班,來自28個國家的31名青年漢學家在河南省進行了為期3周的研修,近距離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無論是在古絲綢之路還是當今河南的對外開放中,文化交流互鑒從不缺失。如今,河南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越來越頻繁,獨具中原特色的文化活動在許多國家遍地開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河南省在向世界展示文化成果的同時,也積極引進海外優秀文化藝術,通過“嵩山論壇”“海外藝術進校園”等品牌文化活動,拓寬河南民眾的知識視野和欣賞水準。

  不僅在文化領域,河南與世界各國的教育合作近年來同樣蓬勃發展。

  2016年7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宣佈將與我省合作共建大學。未來,河南考生在家門口就能“留學”全球一流名校。

  河南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河南省來華留學生人數不斷增長,出國留學、互派交流、合作辦學項目也在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省高校與國外院校合作舉辦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達240個。

  為了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原文化,自2004年承擔孔子學院總部教師志願者選派工作後,河南省已向美國、泰國等國家派遣漢語教師志願者2000余人。

  走出去、引進來,人才的流動讓區域間的合作更加緊密,為開放的河南增添了強勁動力。

  攜手合作共享共贏

  掛號費每人50元至200元不等,每位專家為病人看病的時間不少於15分鐘……近日,依託河南省人民醫院建立的河南省國際醫療中心正式啟用。

  近年來,河南全省醫療衛生領域對外開放步伐加快。2017年,全省衛生計生系統新簽招商引資項目39個,簽約引入資金269.72億元,建成中美(河南)荷美爾腫瘤研究院、省人民醫院梅奧國際中原中心等多個重點合作項目,讓中原百姓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國際頂級醫療服務。

  與此同時,河南省援外醫療事業方興未艾。自1973年起,河南省先後向3個受援國派遣53批醫療隊、1069名醫療隊員,為受援國群眾診治680萬人次;去年8月,省人民醫院援助埃塞俄比亞病理遠程會診中心正式上線,遠在非洲的患者不用漂洋過海就能享受到河南省專家“同質化”的醫療服務。

  憑藉技術和實力,河南“走出去”的腳步穩健有力。高層次、多形式、寬領域的科技合作,更令加速創新中的河南自信滿滿。

  河南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近3年來,河南省圍繞國際科技合作投入近1.2億元,啟動實施了一系列國際合作重大專項,極大提升了科技對全省産業轉型升級的支撐能力。

  “當前,河南省正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龍頭,以‘四個一批’為核心,優化國際科技合作平臺佈局,爭創國家級國際創新園,提升河南省國際科技合作的層次和能力,為建設創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撐。”該負責人説。(記者王綠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