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大中原 今朝更出彩

2018-04-16 09:09:3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2017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強調,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將“空中絲綢之路”作為河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統籌謀劃

  ●4月16日,盧森堡旅遊簽證(鄭州)便捷服務平臺正式揭牌運營,這是河南搶抓開放新機遇、開創開放新境界的最新注腳

  一條“空中絲綢之路”,讓河南與歐洲不再遙遠。

  一個令人欣喜的消息,隨著春風走遍中原大地。

  4月16日,盧森堡旅遊簽證(鄭州)便捷服務平臺(以下簡稱“簽證服務平臺”)正式揭牌運營。這意味著,從今天開始,河南居民前往歐洲將更加方便快捷,再也不用奔赴北京、上海等地,而是在家門口就可以輕鬆辦理赴盧森堡的申根簽證,舒心遊歷26個申根國家,完成“一證多國”的順暢旅程。

  平臺為何花開中原

  鄭州與盧森堡遠隔千山萬水,服務平臺緣何選擇在這裡落地?

  時光回溯到2017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強調,要深化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金融和産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要加強文化、教育、體育等人文交流,提高人員往來便利化水準。

  將內陸大省、經濟大省、人口大省的河南推向開放前沿,推向世界舞臺,習近平總書記既為河南指明瞭發展方向,又對河南提出了殷切希望。

  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制定並加快實施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的專項規劃與工作方案,將“空中絲綢之路”作為河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統籌謀劃。

  今年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在世界範圍內引起熱烈反響。省委迅速召開開放工作座談會學習貫徹,省委書記王國生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

  三天前,以“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攜手讓河南出彩”為主題的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動在北京隆重舉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放的河南又一次吸引了世界目光。“敞開大門,擁抱世界”成為河南笑迎五洲賓客的響亮口號。而今天簽證服務平臺的落地,則是河南搶抓開放新機遇、開創開放新境界的最新注腳。

  平臺實現“零”的突破

  不沿邊、不靠海、不臨江,河南如何打造和強化具有自身特色的開放優勢?

  一則消息意味深長。

  2014年1月,河南航投出資收購盧森堡貨航35%的股權,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確定並深入推進鄭盧“雙樞紐”合作模式。

  短短幾年間,中國製造的蘋果手機、颯拉服飾,歐洲製造的機器設備、汽車零部件,在鄭州與盧森堡之間“飛來飛去”,兩地執飛航班數量由最初的每週2班增加至每週18班,貨運量佔鄭州機場貨運量近30%,累計國際貨運量、國際貨運航線數、國際航班數量、國際通航點等主要指標均居鄭州機場首位。

  鄭州至盧森堡的“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

  河南在深化航空貨運合作的同時,不斷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金融、産能、旅遊合作頻繁。數據顯示,河南赴歐洲出境人數逐年遞增,赴歐簽證業務需求量翻倍增長。僅2017年盧森堡駐華大使館(北京)管轄區辦理的簽證業務中,河南省佔12.75%,僅次於北京,排名第二,推進簽證業務便利化迫在眉睫。

  2017年6月13日,河南航投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明超與時任盧森堡大公國駐華大使石泰嵋,分別代表雙方在鄭州簽訂《關於在河南開展簽證便利業務諒解備忘錄》,此舉標誌著外國駐豫簽證服務平臺將實現“零”突破。

  使館簽證窗口開到“家門口”

  簽證服務平臺是一把跨越國界的鑰匙,打開的是鄭盧人文交流的開放大門,方便的是大門兩邊的每個人。

  按照規定,首次申請申根簽證的中國公民,必須親自前往使館或簽證機構提交申請材料,採集指紋的生物識別數據。鄭州市民寧田甜的女兒在德國留學,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前段時間才去北京辦理簽證探親,非常麻煩。要提前一天坐高鐵去,住一晚,採錄指紋完畢再坐高鐵返回鄭州。僅往來北京兩天一晚的交通食宿費用,就近1500元。”據測算,我省居民每年赴歐洲出境用於辦理簽證費用,累計要多耗費上億元。

  早在2014年6月,河南航投就認識到了這一點,在與盧貨航合作開通貨運航線之時,就謀劃促進雙方人員往來便利化;2016年,河南航投在省有關部門支持下,積極聯絡盧森堡駐華大使館在鄭州設立歐盟簽證機構。但由於歐盟在中國“15+3”非設領城市設立簽證中心名單裏不包括鄭州,設立歐盟簽證機構的條件尚不具備。

  有難題,就一定有解決難題的辦法。經過雙方不斷協商、反復爭取,設立簽證服務平臺這一最終方案浮出水面,並獲得雙方國家機構認可。這就相當於盧森堡駐華大使館將簽證材料受理窗口直接“開”到了鄭州。具體來説,盧森堡駐華大使館派駐工作人員攜帶指紋採集設備與申根簽證資料,來到鄭州現場辦公,負責收集簽證申請人提交的申請資料和採集生物識別數據,經使館審核後再將護照與簽證回送至簽證服務平臺並轉交給申請人。

  “雙樞紐”前景令人振奮

  是否開展簽證便利化業務衡量著一個地區對外開放程度的高低。

  環顧周邊,國家中心城市重慶、成都、武漢、西安,爭先開設世界各國的簽證便利業務,這已成為當地發展旅遊産業、打破人員往來不便、吸引國外資金投資建設、引進先進技術和人才、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條件。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趙磊認為,簽證服務平臺的揭牌運營將進一步提升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的競爭力、輻射力、影響力,達到兩個“充分”:一方面簽證業務將充分放大“四流”效應,通過米字形高速鐵路網串聯中原城市群30座城市的高端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打造全國經濟發展新增長極;另一方面將充分加快鄭州國際樞紐建設的步伐,在“空中絲綢之路”貨運積累基礎上,增加人文交流,“人”“物”相加,連接起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緊密結合,代表中原形象參與全球競爭。

  “簽證服務中心落地僅僅是一個開始,河南航投作為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的主要建設者,將繼續深化鄭盧‘雙樞紐’合作。我們堅信,未來河南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上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張明超豪情滿懷地説。

  ——航空運輸。努力開通鄭州—盧森堡客運航線,持續提高簽證服務平臺的效率和服務水準。

  ——經貿産業。推進中盧産業園建設,積極引進歐洲航空服務、信息服務、跨境電商、金融服務等高端現代服務業,打造中歐聯動發展的合作典範。

  ——金融服務。發揮中原絲路基金對本地區融入“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金融支撐作用,為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相關投資項目提供金融支撐。

  ——人文交流。建設河南盧森堡中心,打造成為集外事服務、商務金融、跨境貿易、專業服務、文化旅遊等功能于一體的、宜商宜業宜居的涉外服務綜合體。

  盧森堡大公國駐華大使俞博生説:“盧森堡和河南之間的合作,可以用‘驚人的發展’來表述。而啟動簽證便利化業務,是至為關鍵的一步。”

  積跬步,致千里。行萬里,通天下!□本報記者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