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産業發展暨鄭開科創走廊建設交流會在鄭舉行

2018-04-19 11:48:1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列表】大數據産業發展暨鄭開科創走廊建設交流會在鄭舉行

4月17日,第十二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展館內,眾多著名廠商紛紛參展。⑨6本報記者聶冬晗攝

【要聞列表】大數據産業發展暨鄭開科創走廊建設交流會在鄭舉行

4月17日,鄭州國際會展中心廣場上,安陽比亞迪雲軌高速列車吸引了眾人的目光。⑨6本報記者聶冬晗攝

【要聞列表】大數據産業發展暨鄭開科創走廊建設交流會在鄭舉行

走向世界的河南宇通産品。⑨6本報記者鄧放攝

  2016年10月,河南獲批建設中部地區唯一的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一年半時間過去了,河南大數據産業發展成效如何?下一步向何處去?

  在4月17日舉行的大數據産業發展暨鄭開科創走廊建設交流會及項目洽談對接活動上,與會嘉賓和專家學者圍繞河南大數據産業發展熱烈討論,建言獻策。

  河南大數據發展成效顯著

  “大數據是當今發展最迅速、創新最活躍的經濟體,正在對實體經濟産生深遠影響。”副省長戴柏華在致辭中説,河南以龍子湖智慧島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為抓手,提出了規劃建設鄭開科創走廊的戰略構想,致力於建設國內最具活力的科創大走廊。

  河南大數據發展成效如何?省發改委主任何雄帶來了“成績單”——鄭東新區龍子湖智慧島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先後吸引華為、浪潮、新華三、中移在線等100多家大數據骨幹企業和賽領資本、九鼎資本、中原絲路基金等52家基金企業入駐,國家級“智慧島大數據”品牌效應初步顯現。“我們誠邀各位嘉賓到龍子湖智慧島、鄭開科創走廊參觀考察、洽談合作,共享中原大數據産業發展機遇!”他説。

  “我初到龍子湖智慧島,就被河南發展大數據的熱情所震撼。政策優勢、産業優勢以及企業、民眾對大數據産業的支持,讓我印象深刻。”星環科技創始人兼CTO孫元浩説,發展大數據,人才是第一資源,“河南已有22所高校獲批開辦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伴隨著他們的加入,河南大數據發展成效將更加顯著。”

  活動當天,中原大數據交易平臺舉行了開通儀式,在完成相關測試工作之後將正式上線。此後,我省的數據擁有者和應用者將擁有屬於自己的“數據淘寶”平臺,可有效推動數據的開放共享,引領我省大數據産業的發展。

  助推數據大省成為數據強省

  “河南是人口大省、經濟大省,在生産中會産生很多數據,如何把這些數據變成資産和資本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課題。”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説,河南要打造高水準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在做好數據挖掘的基礎上,更重要的是要有分析處理能力。“如果沒有快速的分析處理能力作支撐,大數據就産生不了應有的價值和效益。”

  參與編制《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的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馬向明告訴記者,當前我國處於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新階段,建設科創走廊契合當前的發展。“鄭開科創走廊南側有産業帶,北側有生態帶,兩端有高校園區的人才支撐,發展大數據産業優勢明顯、特色突出。”馬向明隨即話鋒一轉,“當前很多地方都在打造大數據産業園區,但一定要找準自身的優勢和特色。”

  河南是文化大省、數字創意産業大省,如何將其更好地融入鄭開科創走廊,體現數字創意的“引擎”作用和河南特色,是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關注的重點。“河南是文化大省,有千年大運河。如何保護、傳承、利用好大運河,加強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更好地為大數據産業發展服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眼下,一系列國家戰略規劃和戰略平臺密集落地河南,這些國家戰略都需要大數據提供技術支撐,這使得河南發展大數據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浪潮集團副總裁紀磊告訴記者,他們將充分挖掘河南的人口優勢、數據優勢和經濟優勢,投資大數據産業園等重大項目,助推河南成為“數據強省”。□本報記者李俊孔學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