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2018-04-20 08:43:5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4月17日至19日,鄭州,2萬名政企名流、中外客商齊聚如意湖畔,共赴一年一度的中原開放盛會——第十二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

  三天時間裏,數十場對接、推介、洽談,321個項目完成簽約,河南各地吸金4399億元,創投洽會歷史新高。但這個“新高”背後的意義更讓人激動:單體項目平均投資超過了20億元,農業産業化、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項目數都有明顯提升,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超過40個。求新、求實、求突破,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十二屆投洽會結出的豐碩成果意義深遠——河南開放,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規模大規格高活動實

  本屆投洽會上,中盧(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河南自貿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對海內外客商廣下合作“英雄帖”;三天時間裏,“一帶一路”多式聯運合作項目、智慧裝備製造業、工商業跨境投資與貿易項目、大數據産業、産業基金投資合作項目等分項活動場場座無虛席。

  “規模大、規格高,每一項活動都很有意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高度評價十二屆投洽會。

  投洽會首場活動就先聲奪人。16日下午舉行的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上,台灣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公司總裁曲道奎、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等一批製造業領軍人物,圍繞智慧製造、工業4.0、機器人等話題,給台下觀眾帶來一場思想盛宴。

  17日舉行的中盧(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經貿合作高峰會上,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余元堂從河南的區位條件、運輸體系以及與歐洲的合作領域等方面入手,詳細分析了盧森堡與河南的合作潛力;河南航投董事長張明超則透露,鄭盧“空中絲綢之路”運營情況遠超預期。

  自貿試驗區産業項目推介會上,鄭汴洛三片區各自做了精彩推介,參會嘉賓在聽完入駐河南有關企業的發言後,紛紛為河南自貿試驗區的良好營商環境點讚。

  新業態多産業規模大知名項目多

  十二屆投洽會組委會辦公室發佈消息,本屆投洽會共達成合作項目321個,合作項目呈現出新業態多、産業規模大、知名項目多等突出優勢。

  從組委會辦公室提供的數據來看,僅開幕當天集中簽約項目中,10億元以上的項目就佔了94個,投資總額2780億元,主要集中于先進製造業、高成長性服務業、現代農業。

  據本屆投洽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省商務廳廳長張延明介紹,簽約項目有以下幾個特點。

  産業結構優,新業態項目多,體現了河南加快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果。簽約項目涵蓋三大産業領域,在農業産業化、先進製造業提升、現代服務業升級等方面都有突破。其中新材料、機器人、航空航天、循環經濟、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43個。

  項目投資規模大,知名企業多,體現了河南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新機遇。單體項目平均投資規模超過20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13個、投資總額1455億元。

  戰略機遇疊加,集聚效應凸顯,體現了河南實施國家戰略加速發展的新態勢。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河南自貿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對外來投資企業的吸引力越來越大,簽約項目投資總額達1670億元。

  打造河南本土的“廣交會”

  總面積3.3萬平方米,本屆投洽會展覽展示區設置了綜合展區、出口商品展區、進口商品展區、服務貿易展區,其中進出口展區為首次設立。富士康、華為、小米、宇通、風神、瑞貝卡等省內外名企紛紛參展。

  “我們主要針對貿易公司,展品以展示為主,不賣。”19日上午,上海源産喜遞展區的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句話他這三天説了幾百遍了。據了解,本屆投洽會展覽展示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促進生産企業和銷售企業的充分對接,所以本土的著名出口企業幾乎全部參展。

  組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之前的十一屆投洽會,多以投資洽談為主,貿易功能相對沒有完全發揮。本屆投洽會特意設立進出口商品展,就是希望給生産和銷售方提供一個接洽平臺,未來能把投洽會打造成河南本土的“廣交會”。

  漫步投洽會展區,各種海內外高端商品撲面而來,吃穿住行,應有盡有。在河南汴歐進口車展區記者看到,中東版的平行進口車首次亮相投洽會,相比4S店更便宜的價格、亮麗別致的造型,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河南現在是平行車進口試點省份,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購買平行進口車。”河南汴歐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波説。

  “設立進口商品展區,也是我們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努力。”張延明説。□本報記者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