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權:三代造林人接力68年播綠黃河故道

2018-04-26 15:56:47  來源:新華社  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鄭州電:最美人間四月天,在河南民權縣的黃河故道上,柳抽新枝,楊吐嫩葉,泡桐一樹花。黨的十八大以後,這裡獲批國家生態公園,變成周邊百姓的旅遊休閒地,目前正按照綠色發展理念建設“黃河故道生態走廊”。殊不知,民權黃河故道曾是鹽鹼遍地、草木難生的茫茫沙荒。經過三代造林人68年的接續努力,這裡才變成一片鬱鬱蔥蔥的平原林海。

  1855年,黃河在現今的河南蘭考縣決口改道,給豫東平原留下連綿的沙丘群,當地百姓飽受風沙之害。當地民謠説:“白茫茫,野荒荒,三里五莊無牛羊,端起碗來半是黃沙湯。”曾經擔任民權林場場長的80多歲的康心玉等回憶説,當年風沙大,早上起來被子上都能抖下不少土,有個説法叫“大風一起,刮到犁底;大風一停,溝滿壕平”,種下一葫蘆只能收兩瓢,周邊老百姓的日子過得窮苦。

  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非常重視沙荒治理。1950年,民權林場的前身“豫東沙荒管理處”成立,開啟了防風固沙增綠的征程。

  “吃的是紅薯幹饃,住的是地窨子,雖然條件苦,但是幹勁大。”80歲的林場退休職工佟超然畢業于北京林學院,1962年底來到民權林場。他説,當年林區沒有路,有輛自行車也沒法騎,造林工具更是簡陋,完成任務主要靠人力。

  外在條件不好,為了提高樹苗成活率,民權林場人動了不少心思。比如,挖樹坑要“小口大肚海綿底”,栽樹要“三埋兩踩一提苗”。樹苗選擇上,更多選易成活的鄉土樹種,“造林年年有,不是槐樹就是柳”。

  在民權林場申甘林帶核心林區,刺槐林面積達1萬多畝,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大面積刺槐純林,其中30年以上樹齡的刺槐林佔半數以上。刺槐是民權林場的當家樹種,因為它抗乾旱、耐瘠薄,易於成活。

  “栽下的哪種樹最像你們自己?”記者問民權林場人。他們一致回答:“刺槐。”

  林場最早栽下的第一批刺槐已經更新,當前留存下來的是二代、三代甚至四代槐。造林人亦是代代接力,83歲的翟際法1962年來到林場,他33歲的孫子翟文傑如今也已在林場工作10多年。像刺槐一樣,造林人一代接著一代幹,紮根于黃河故道的黃沙中,守護著一方水土。

  目前,民權林場經營面積達6.9萬畝,林木蓄積總量18.7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79.7%,被國內外林學專家譽為黃河故道上的“綠色長城”。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已在林場內形成,各類植物達100多種;陸生動物有180多種,其中重點保護動物16種。據河南省林科院一位研究員估算,民權林場生態服務價值每年可達6.96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林場轉變經營理念,調整經營方式,把原來以生産木材為主轉變為以生態建設和生態修復為主,把原來利用林場林木資源為主轉變為保護森林提供生態服務為主。”民權林場場長王偉説。

  這片平原林海不僅呵護著周邊40多萬畝農田,還助推了當地的脫貧攻堅。充分利用林下資源,民權縣鼓勵貧困戶在林下種藥種菇、畜禽養殖、養蜂釀蜜、果園採摘,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的發展之路。程莊鎮新趙莊貧困戶趙發彪夫婦,在食用菌産業項目中負責種植和採摘蘑菇,每年增加收入2萬多元。

  2015年底,經國家林業局批准,面積達2877公頃的“河南民權黃河故道國家生態公園”設立。

  “我們突出綠色發展,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著力把黃河故道打造成為人們怡情養生、享受自然的綠色家園。”民權縣委書記姬脈常介紹,民權縣還提出建設“黃河故道生態走廊”,以民權林場申甘林帶為核心,以當地鯤鵬湖、秋水湖、龍澤湖組成的國家濕地公園為重點,打造連接濕地公園和生態公園的綠色廊道,並計劃沿黃河故道兩側再造面積約3.6萬畝的生態林帶。(記者 李鈞德、劉懷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