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糾結:孩子多大分床睡合適?

2018-05-08 17:27:44  來源:四川在線  責編:趙瀅溪

  【親子-文字列表】媽媽糾結:孩子多大分床睡合適?

  調查

  七成以上家長:4歲以上才應分床睡

  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新手媽媽們都開始頭疼一個問題,到底孩子多大分床才最合適?近日,天府早報記者發起問卷調查。此次調查問卷中共20人,其中男性4人,女性16人。其中9.09%人的孩子只有0-1歲,9.09%人的孩子1-2歲。剩下的81.82%人的孩子均在4歲以上。而參加此次調查的人中,26-30歲年齡段的佔25%,31-40歲年齡段的佔31.25%,41-50歲年齡段的佔25%。不過,在本次調查中,男性均表示,孩子過晚跟母親分床睡,會吃醋排擠父親。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2.5%的父母認為,和孩子分床睡要根據具體情況做選擇,尊重每個孩子成長腳步的獨特性。僅有37.5%的父母認為,應該讓孩子單獨睡,孩子應該從小鍛鍊獨立性,其中2位網友則認為讓孩子單獨睡,是因為孩子太小,怕一起睡會壓到孩子。在問卷調查中,僅有18.18%的網友認為孩子應該在0-1歲時就和父母分床睡,9.09%的網友認為孩子應該2-4歲之間與父母分床睡,72.73%的網友則認為,孩子應該4歲以上才跟父母分床睡。

  觀點1

  早點分床培養獨立性 防止孩子早熟

  孩子不到1歲的胡女士,自去年8月份寶寶出生後,就和寶寶分床睡。在別人看來孩子還未斷奶,就讓孩子一個人單獨在小床上睡的做法太殘忍。“我不明白這有什麼可憐的,他自己一個人睡一張床多舒服!”胡女士説,自己並不能理解其他媽媽的做法。由於從小沒有和媽媽同睡一張床,胡女士的寶寶一個人睡並沒有哭鬧過,反而比其他孩子要好帶一些。“朋友做完月子後,將孩子分床睡,可已經晚了,孩子一分開就哭鬧。”胡女士説,自己這種做法顯然非常明智。

  對於未來寶寶多大就會讓其分房睡?胡女士表示,兩歲左右就想讓孩子分房睡。早點分床是培養他的獨立性,而早點分房睡是為了防止孩子早熟。“有些媽媽四五歲都和孩子一起睡,老公在另外的房間睡,不僅影響夫妻感情,更有可能會讓孩子性早熟。”胡女士表示,自己身邊很多夫妻,自從有了孩子後,都成了週末夫妻,長期分房睡。

  胡女士回憶,寶寶3個月的時候有一次生病,她將寶寶放在她和老公中間睡,淩晨5點突然醒後,她發現寶寶的後背一半都被老公胳膊壓著。“嚇壞我了,孩子那麼小,萬一窒息誰負責。”胡女士説,從那之後她再也沒有將寶寶抱到大床上睡過。

  觀點2

  尊重孩子的成長腳步 至少上幼兒園後再分床

  大部分新生兒父母都會選擇讓孩子和母親住在一起。無論是爸爸選擇一起擠大床亦或是搬到別的房間睡覺,新生兒總是會在媽媽的臂膀下睡覺。姜子涵自從孩子出生後,就長期和老公處於分居睡的狀態。工作日時老公在婆婆家,姜子涵和兒子在父母家,每逢週末兩人才會回自己小家。“兒子出生後,三個人擠在一張床上,都睡不好。”姜子涵説,為了不影響相互間的休息,兩年來大家已經習慣分居睡的生活。

  對於將來要等孩子幾歲才會讓其分床睡,姜子涵表示現在還沒有考慮,尊重孩子的成長腳步。“等他再大一點,現在才兩歲,至少要等他幼兒園之後。”姜子涵説,身邊周圍的朋友都是三四歲才開始分床睡,過早分床睡,孩子沒有安全感,也不放心。“現在每天睡在自己身邊,踢被子能給蓋一蓋,他睡覺不老實,自己睡可能會掉下去。”姜子涵表示,孩子爸爸曾經回來過幾次,但都被兒子趕走了。想讓兒子分床睡,要一步步來,一次性肯定不可能。

  “能摟著他睡也就這幾年,等他大了,你想摟他睡都不可能。”姜子涵説,自己很珍惜他黏在自己身邊的時光。

  專家>>> 3歲後分床睡 5歲後分房睡

  那麼究竟孩子多大分床睡最好呢?天府早報記者諮詢了青羊區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張醫生。對此,張醫生表示,最好等到孩子3歲以後分床睡,5歲以後分房睡。“3歲後孩子可以分床睡,既可以鍛鍊他們的獨立性,也可以方便照顧他們,同時他們會感到父母就在身邊,也就不會存在安全感缺失的問題。而到了5歲左右,就可以安排孩子分房睡了。”張醫生表示,因為孩子4-6歲時,正是進入性蕾期。也就是説到5歲左右,孩子開始逐漸清楚男孩和女孩的不同。此時,父母有必要給孩子空間,讓他們獨立成長,形成健全的性格。

  不過張醫生表示,孩子長期跟父母睡在一起,想要一下子分房睡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很多孩子都會奮起抗議。所以,張醫生建議父母實施獎勵方法來合理引導,比如第一個晚上孩子成功獨立睡覺,第二天家長就要馬上對孩子進行表揚。如果孩子連續一週分床睡,父母還可以帶孩子去公園玩一玩,以此來鼓勵他勇敢的行為。一般來説,只要獨立睡一個星期左右,孩子就會適應,並且很樂意獨自享受這份自由,自然就不願意跟家長睡了。(天府早報 記者 王亞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