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習俗與屈原文化”大講堂舉辦

2018-06-19 18:25: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高椏 孫雪華):為振興中華優秀傳統節日文化,2018年6月15日,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屈原學會共同主辦的“端午節民俗與屈原文化”大講堂與研討會在中國最早的屈原廟所在地河南魯山舉行。全國五十余名著名屈原研究專家圍繞“中國端午節與與屈原文化”現場開講,並以“中國犨城屈原文化”為題進行專項研討。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陳連山表示,在長達一千多年的時間裏,漢字文化圈國家無不以學習中華文化為榮。文運與國運是緊密相連的,沒有富強文明的國家就沒有偉大的文化。

  中國民協顧問夏挽群做了《端午與屈原研究的中原視野》的學術演講。他指出,端午習俗發源於中原,屈原文化與中原文化有著密切聯繫。早在東漢時期,中原地區就出現了祭祀屈原的廟宇,説明祭祀屈原文化早在漢代就已經在中原流行,後世中原地區的端午節更是以紀念屈原為核心展開。屈原精神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中原兒女投身抵禦外辱,保衛國家的偉大事業,為民族解放事業拋頭顱灑熱血。

  華東師範大學田兆元教授以“端午龍舟競渡”習俗為對象,詳細闡述了端午龍舟競渡的起源、來歷以及發展演變過程。他指出,龍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標識物,中國人是龍的傳人,賽龍舟不僅有助於培養團結奮進的民族精神,更有助於提振攻堅克難的民族士氣,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注入精神力量。

  河南魯山縣圍繞屈原文化,連續舉辦了不同規模的屈原與端午文化紀念活動,在全國産生了廣泛而又深遠的影響,此次活動的舉辦對深入挖掘和研究屈原文化,傳承和發揚屈原愛國愛民的光輝精神有著深遠的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