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製造業的“蓋頭” 以産業優勢助力開放

2018-06-29 08:49:5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經濟全球化時代,國家、區域之間的競爭以産業競爭為主要特徵。面對大開放、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期,我省積極構建對外開放的現代産業體系,不斷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經濟實力邁上新臺階。如今,河南現代農業強省的招牌越來越靚,先進製造業強省建設蹄疾步穩,現代服務業強省和網絡經濟強省建設風生水起。

  是開放讓河南的産業結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是開放讓河南經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産業優勢的不斷培強,也使河南的經濟結構越來越合理,創造財富的機會和平臺越來越集聚,直接優化和強化了開放的層次、廣度和深度。

  開放,是走向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當前,河南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積極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系。可以肯定的是,隨著開放大潮滾滾向前,河南的産業發展必將發生新的變化,柱石作用必將越來越突出。

  掀起製造業強省的“蓋頭”

  改革開放之路,也是我省由農業大省邁向新興工業大省的奮進之路。

  去年年底,新華社刊發《中原大地上的三顆“蘋果”》,形象地報道了河南三顆“蘋果”影響全世界的故事——從靈寶蘋果到蘋果手機,再到蘋果期貨,一二三産業在中原大地碰撞生發出經濟發展的新活力。

  2017年,全省生産總值44988.16億元。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4339.49億元,增長4.3%;第二産業增加值21449.99億元,增長7.3%;第三産業增加值19198.68億元,增長9.2%。

  從這一組數字不難看出,河南的産業結構已經發生了質的變化,二産佔據了主導地位,三産增長迅速,潛力巨大。作為農業大省,一産佔比已下降至不足10%。可以説,河南的農耕底色已經悄然褪去,正在向工業化、現代化轉型發展。

  儘管如此,但河南仍是全國舉足輕重的産糧大省。從2013年以來,我省糧食總産量連續穩定在1100億斤以上,2015年還跨越1200億斤大關。2017年夏糧生産再創歷史新高,對全國夏糧增産的貢獻率達58.8%。

  連續的糧食穩産,不僅讓農民增收有了基本保證,更重要的是,河南圍繞農業優勢,依託豐富的農副産品資源,培育出了食品加工大産業。由一産催生出二産的支柱型産業,正是河南充分利用産業優勢打造優勢産業的生動例證。

  在臨潁縣的食品産業集聚區,美國嘉吉,國內的盼盼、雅客、加多寶等知名企業抱團進駐,南街村集團、金龍面業等一批知名本土企業逐步崛起,成為中部地區食品名企名牌集聚最多和名優休閒食品産量最大的産業基地。

  目前,河南規模以上食品企業近4000家,經濟總量自2006年以來就一直穩居全國第二位。2015年,食品業主營業務收入首次突破一萬億元大關,2017年達到1.24萬億元。全省小麥粉、餅乾、速凍米麵食品、速食麵産量均居全國第一位,鮮冷藏肉産量居全國第三位。

  把眼光再放開,我們就會發現,河南對外來投資者的吸引力不單來自農業,更有相對齊備的産業體系,充足的勞動力資源尤其是産業工人資源,以及一億人口帶來的巨大市場。在對外開放過程中,這些優勢資源匯聚成強大的力量,催生出新的産業優勢。目前,我省已培育了裝備製造、食品加工兩個産值超萬億元的優勢産業,建材、有色金屬、醫藥、電子信息、紡織服裝的産值均在全國前六名;智慧手機、大型拖拉機、盾構機等70余種工業産品産量位居全國前列,全省形成了裝備製造、食品製造、新型材料製造、電子製造、汽車製造五大主導産業。從2008年開始,河南工業總産值穩居全國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牢固確立了新興工業大省的地位。

  從“引進來”到“走出去”

  改革開放以來,河南抓住經濟全球化和國際産業轉移重要機遇,積極引進外資,依靠成本比較優勢,推動經濟實現了持續快速發展。

  富士康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從2011年鄭州富士康科技園第一條手機生産線投産,到現在全球約有一半的iPhone手機産自鄭州,河南正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終端産業基地之一。在富士康的帶動下,我省智慧終端産業“從一個蘋果到一片果園”,形成了集成組裝在鄭州、零部件來自南陽、鶴壁、濟源的産業佈局,由此帶動了河南電子信息業的快速發展……

  如今,共有88家境外世界500強企業在河南投資,集中在裝備製造、金融服務、商貿流通等多個領域。從進駐時間看,2000年之後進入河南的企業超過70家,投資領域也正由以傳統製造業為主向現代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並重轉變。

  開放從來都不是單向的。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河南在“走出去”上下了更多的功夫。通過積極“走出去”,河南的企業在國際市場競爭中迅速成長。

  裝備製造業作為我省第一大産業,走出國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步伐格外有力。中信重工精準謀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了8個海外分公司、7個備件服務基地,實現國際化研發、製造、行銷、服務佈局。中鐵裝備去年成功完成黎巴嫩大貝魯特供水項目洞穿任務,下一步還將在法國巴黎和法蘭克福地鐵、意大利至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鐵路等工程上大展身手。正在舉行的俄羅斯世界盃上,宇通客車交付了300多輛客車服務世界盃。如今,宇通客車市場覆蓋五大洲30個國家和地區。

  截至目前,河南已有1000多家企業“走出去”,全省對外直接投資額達40多億美元。河南林德、河南航投、欒川鉬業、鄭煤機集團、南陽淅減、南陽國宇等企業積極開展跨境並購,國際經營能力顯著增長。新形勢下,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我省正積極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今年前五個月,全省對外投資中方協議投資增長146.0%,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65.3%。在最能體現經濟活力的進出口業務中,前五個月全省出口額達到1151.1億元,其中跨境電商出口額395億元,增長43.8%。

  把産業競爭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並提出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

  在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河南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充分發揮産業優勢,結合總體發展戰略佈局,不斷挖掘發展潛力、拓展發展空間,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構建産業新體系。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提升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作為中心任務,順應需求特別是消費升級新趨勢,積極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産業向中高端邁進。

  農業的壓艙石作用還在強化,我省堅持推進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實施高標準糧田“百千萬”建設提升工程,促進糧食産業綠色高産高效,承擔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統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高農業綜合效益、農産品市場競爭力和農民收入,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

  新型工業化仍是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導力量。我省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帶來的産業變革機遇,大力推進“三大改造”,促進製造業向集群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升級,推動河南製造向河南創造、河南速度向河南品質、河南産品向河南品牌轉變,提升新型工業化水準。

  服務業市場開放是新時期激活市場、推進調結構和轉方式的關鍵。“十三五”以來,全省服務業保持穩定較快發展,在拉動增長、擴大投資、增加財力、吸納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我省已提出建設現代服務業強省,現代物流業、旅遊業、健康養老業已經被列為重點産業轉型發展專項,還謀劃建設了一批重大載體平臺和支撐項目,完善政策措施,支持其成為引領全省服務業發展的生力軍。

  以産業發展培強開放柱石,以擴大開放倒逼産業升級。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河南正以前所未有的決心繼續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把經濟發展和産業競爭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本報記者 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