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託 摘掉了貧困帽 小康路上加速跑

2018-06-29 09:48:0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6月25日,迎著濛濛細雨,記者走進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這個普通而又不平凡的黃河邊上的小村莊,自從4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這裡調研以後,在村黨支部的堅強帶領下,曾經的國家級貧困村摘掉了貧困帽,正在小康路上加速跑。

  黨員亮身份旗幟樹起來

  當天,恰逢建在張莊村的農村幹部培訓學院揭牌,蘭考縣新一屆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首期培訓班同時開班。記者見到張莊村黨支部書記申學風時,他剛剛下課。“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農村黨員幹部,首先要加強學習,才能發揮好先鋒模範作用,才能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指示,進一步把農村黨組織建設成堅強的戰鬥堡壘。”申學風説。

  2015年9月,申學風接任張莊村黨支部書記。咋幹才能帶領鄉親們脫貧,才能不辜負總書記的囑託?他想了很久,最後決定:“首先把基層黨組織建強建好,想辦法把黨員管起來,把黨的旗幟樹起來,讓黨員幹部動起來。”

  每天早上6點,村黨支部一班人就拿著工具出現在村裏的主幹道上,帶領黨員打掃衛生。就連有著68年黨齡、90歲的老黨員李大鵬,也堅持每天佩戴黨徽,參加義務勞動。

  張莊村還堅持實行村幹部值班、村務公開、黨務公開等規章制度,黨員人人自覺佩戴黨徽,每月設立“固定黨日”,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集中學習、交納黨費等活動,每週五開辦“幸福家園”大講堂,鍛鍊黨員隊伍,拉近幹群關係。

  産業開富路奮力奔小康

  青灰色的老式磚瓦房,古色古香的雕花木窗,低矮的籬笆透出院裏院外的花草樹木……漫步張莊村,路面整潔,鳥語花香,見不到一點垃圾,只有令人愜意的田園風光。

  為讓美麗鄉村落地,張莊村實施了“夢裏張莊”環境整治工程,設計師根據各家情況設計個性化的農家小院,形成了“一院一景,景滿全村”。

  村民遊文超依靠扶貧政策將老房子改造成農家賓館,頭一年就賺了5萬元。“改造前有的村民有顧慮,黨支部專門組織我們去外地參觀考察,我是第一個響應號召的。”現在,村裏像老遊這樣發展民宿和農家餐飲的有30多家。

  除了打造焦林紀念園、四面紅旗紀念館、焦裕祿精神體驗基地等紅色旅遊項目,張莊還建起了171座蘭考蜜瓜種植大棚、一個雜果採摘園,投資100多萬元的草莓園近期也將開工。投資1.1億元的洛陽奧吉特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利用秸稈種植褐蘑菇,解決了張莊及周邊村300多人穩定就業,人均月工資3000多元。

  通過發展各種特色産業,張莊村已有1100余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村裏還發掘本地傳統手工藝,生産純手工布鞋,吸納112名婦女就業,實現了“看得住家,守得住娃,照顧了媽,還能掙錢養家”。

  蘭考縣每半年評選一次“穩定脫貧奔小康”“基層黨建”“鄉風文明”“美麗鄉村”紅旗村。“就差一面紅旗了,我們正在努力,爭取早日把四面紅旗挂滿,讓焦書記的‘四面紅旗’精神發揚光大。”申學風指著辦公室墻上的三面紅旗,信心滿滿地説。 □本報記者劉海濤周青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