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汝南雪松

2018-07-24 09:50:5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搖錢樹:汝南雪松

  東官莊鎮宋屯村雪松基地的茫茫林地(7月21日攝)。王磚頭 攝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搖錢樹:汝南雪松

  在東官莊鎮宋屯村雪松基地,栽植兩年的雪松已有一人多高(7月21日攝)。王磚頭 攝

  河南日報訊:雪松,大片大片的雪松。7月23日,記者在汝南縣東官莊鎮採訪,汽車穿梭在雪松林地間。

  東官莊鎮黨委書記賴英傑介紹説,汝南是長江以北最大的雪松基地,僅東官莊鎮就擁有4萬多畝雪松苗圃,每年産值達5.3億元,這些雪松遠銷北京、內蒙古、西藏、新疆、寧夏等地,“在北京街頭,在布達拉宮附近,在內蒙古的現代新城,與你偶然相遇的雪松樹,很有可能就來自這裡。”

  雪松,這種形態優美,有著金字塔形樹冠的常綠樹種,與汝南結緣已近40年。那是在上世紀80年代初,大家在即將打開的市場經濟大門前躍躍欲試,東官莊鎮宋屯村的鄧學伍試種雪松,成為當地“第一個敢吃螃蟹的人”。

  據該鎮雪松種植第一大戶鄧寶福回憶,上世紀70年代末,同村人鄧學伍從汝南園林學校退休回家,與鄧寶福的父親鄧連錦等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友開始琢磨試種雪松、白蠟等苗木。頭腦活泛的鄧學伍認為,汝南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南方樹種應該能夠在這裡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南京浦口的雪松早已經形成規模,改革開放後名氣更大,南京的雪松能不能在汝南成活,是對這位老園林人智慧的考驗。”鄧寶福説。

  五下浦口,悉心揣摩,憑藉著豐富的林業知識和一股鍥而不捨的勁頭,上世紀80年代,鄧學伍不但取回了雪松種植的“真經”,還為東官莊鎮的父老鄉親們帶回了致富的“火種”。

  在鄧寶福的記憶中,種植雪松的幾位老輩人,每批樹賣出後都能分到十幾張“大團結”,這在當時讓不少農村人眼界大開,一時間也吸引了東官莊鎮附近十里八鄉的群眾對這種“搖錢樹”的關注。

  賴英傑告訴記者,1980年全鎮只有4戶人家種植雪松,1985年後就發展到了20多戶,1993年的統計數據顯示,該鎮雪松種植面積已達1000多畝。從2000年開始,汝南縣調整種植結構,政府鼓勵和引導群眾發展經濟作物,東官莊鎮的鄉村幹部帶頭搞起雪松種植,極大鼓舞了群眾的種植熱情,雪松種植面積迎來了增長高峰。賴英傑自豪地説,為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汝南縣當年創造了“百萬雪松進京城”的輝煌成績。

  “一畝雪松十畝田。”鄧寶福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雪松5至6年就能長到5米多高,每棵價值500元,每畝可以凈收入20多萬元;如今他流轉的土地達600多畝,而3至4米高的雪松就有30多萬棵,今年秋天保守估計能掙1000萬元,在東官莊鎮,像鄧寶福這樣的種植大戶還有十多戶。

  黝黑的皮膚,壯實的身材,一副當地農民的樸實裝束,站在松林地頭,讓人很難相信眼前的“松二代”鄧寶福是個身家千萬元的“富翁”。回顧多年來的種植經歷,他説,種植雪松並非可以高枕無憂,雪松耐旱怕澇,前些年,由於農村基礎設施跟不上,幾場暴雨過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松苗“嗆水”,“現在好了,縣裏先後投資300多萬元,為鎮上疏通溝渠,硬化道路,徹底解決了排水問題。”

  栽下雪松樹,引來“金鳳凰”。上市公司重慶暄潔集團計劃投資5億元在東官莊鎮打造專業的雪松基地。目前,該鎮花卉苗木專業戶達1200戶,50畝以上規模的花木基地就有150多個。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汝南縣在以種植雪松為主的同時,還大力發展廣玉蘭、紅葉石楠、櫻花等60多個花木品種,花木種植總面積達10余萬畝,並開工建設了汝南縣苗木交易市場,打造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的花木基地。汝南雪松,正成為越來越多汝南群眾的“搖錢樹”。(本報記者 楊曉東 徐東坡 本報通訊員 付忠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