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新城區宜居宜業呼之欲出

2018-07-26 09:20:1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南陽市新城區規劃效果圖,由生態長廊相隔組團式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環境優美的姜營社區崔培林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新城區建設的南陽月季園將是2019年世界月季洲際大會主會場

  2018年南陽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新城區建設作為中心城區振興的頭號工程,完善提升總體規劃,突出“滿城綠色半城水”,注重整體功能和産業佈局,力爭兩年出形象、三年成規模。新城區建設的鼓點越來越密。

  7月的南陽是一個高溫且多雨的季節,南陽新城區建設的步伐卻絲毫沒有因此停滯。

  新城區作為南陽市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與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因此也備受群眾關注。新城區如何高標準規劃?如何將繁華都市和悠然田園相容並包?如何引領南陽高品質發展?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進了南陽新城區。

  新城區“新”在何處

  2017年年初,南陽市正式提出規劃建設新城區的戰略謀劃。緊接著,規劃建設南陽新城片區被列入助力南陽市實現跨越轉型的九大專項中,由市委書記親自挂帥,市長直接領導。去年11月,省委十屆四次全會明確南陽建設“重點區域中心城市”的定位,為南陽市新城區的建設進一步明確了方向。

  南陽市新城區依託目前城鄉一體化示範區原有規劃,利用蘭南高速南陽站、鄭萬高鐵南陽站的區位優勢,優化調整而成,範圍包括北至繞城高速、南至商務中心區南邊界、東至蘭南高速和鄭萬高鐵、西至白河,規劃面積95.76平方公里。規劃理念上以人為本,生態優先;先園後城,城園相融;低碳循環,綠色發展。著力建設宜居宜業的繁華都市和水綠交融的悠然田園。從整體上將形成“一核兩軸、三心四廊四組團”的空間發展結構。

  以現代服務業為龍頭,以大數據産業和智慧科技産業為支撐,以健康産業、芳香産業為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南陽新城區將成為南陽市域的核心增長極和行政次中心,區域産業創新高地及現代服務中心。

  新城區的交通優勢尤為明顯,南陽機場、鄭萬高鐵南陽站和蘭南高速在這裡匯聚。白河從中貫穿而過,未來這裡將與南陽市城區水系貫通,繪出一幅“滿城綠色半城水”的生態畫卷。2019年南陽市將舉辦世界月季洲際大會,作為其中主會場,這裡將建設佔地1500畝的南陽月季園,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賓朋。

  新城區沒有單一城市中心,組團式發展,將形成健康養生、新業態及服務、商務中心和高鐵商貿四個組團,組團之間以大面積的生態長廊相間隔,形成居住、辦公、産業、學校、商業、文化等配套設施基本完備、功能相對獨立的城市分區。

  “南陽新城區旨在給百姓提供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新城,依託其良好的資源優勢,與建成區擁河發展,良性互動,把南陽中心城市打造成為‘世界月季花城’‘中國養老名城’‘中原生態水城’。”新城區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金浩介紹。

  生態新城 宜居宜業

  7月17日,走進城鄉一體化示範區姜營社區安置小區,寬闊整潔的柏油馬路,花園式的景觀綠化,舒心宜居的生活環境,讓人眼前一亮;商超、文化廣場、地下車庫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緊鄰小區便是姜營小學,嶄新的教室、寬敞的室內外運動場、以生為本的教育理念讓這所農村學校不遜色于任何一所市區小學。

  隨行的工作人員介紹,姜營社區安置小區的居民都是新城區拆遷安置的群眾,在新城區建設中,城鄉一體化示範區堅持先安置後拆遷的原則。為解除群眾的後顧之憂,8個回遷小區已完成建設。為打造生態宜居美好家園,城鄉一體化示範區在新型社區建設和景觀綠化設計上煞費苦心。他們將不同村莊的特色元素,融入社區景觀綠化中,形成一個社區一個特色,一個社區一種風格,使回遷村民記住鄉愁,留住鄉韻。

  同樣的理念,將貫穿在新城區建設的始終。依據規劃,新城區綠地及水系面積佔總用地面積的51%,讓群眾100%向水而居,100%開窗見綠,100%位於直線300米綠地圈中。一中新校區、中心醫院示範區分院、眼科醫院、上海福山學校等配套重點項目的規劃簽約,將滿足群眾生活的高標準需求。

  屆時,新城區從北至南將形成四個組團:健康養生組團、新業態及服務組團、商務中心組團和高鐵商貿組團。包括健康養生産業、大數據、智慧科技及文化創意産業等新業態;依託高鐵站,進行商務服務、商品貿易、物流展貿。商業的匯集為群眾提供更多就業創業的機會。

  項目支撐 建設提速

  今年是南陽新城區出形象的第一年,以世界月季洲際大會配套工程和高鐵片區建設等為重點,強力推進,帶動新城區建設快速突破。

  城市新區建設的“重頭戲”之一,高鐵片區建設自去年11月26日開工以來,七條道路已完成土方量12.5萬方,雨污水管道已開挖8500米,鋪設管道8450米,正按建設計劃有序推進,站前廣場綜合體等也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南陽月季園中,園區內入口大門、月季大舞臺、臥龍書院、遊客服務中心、月季花廊等主要建築都已動工,正在進行基礎部分施工,共規劃種植各類月季132萬餘株,目前栽植比例已經過半。

  今年新城區共謀劃了60個建設重點項目,總投資額287.32億元,2018年計劃完成投資額120.4億元。其中20多個將在7月份集中開工,十五年制完全學校、本園建設、機場北五路東延、金融街二期項目、油田新城等一大批核心項目、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公共服務項目、招商引資項目的集體開工為城市的發展增添了新活力。

  道路縱橫、綠環水繞的新城區雛形已初步顯現,形成了與老城區隔河相望、兩岸並舉、功能互補、擁河發展的新格局。一座生態良好、環境優美、功能完備、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新城區將成為引領南陽發展的龍頭和示範,成為南陽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南陽觀察記者王娟 通訊員趙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