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作業是“研學遊”

2018-07-30 08:47:0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7月29日,小朋友們在嵩縣白雲山景區避暑,享受清涼的同時認識自然、了解自然 本報記者王錚攝

  “今年暑假,我的作業是‘研學遊’。”7月27日,省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王奕心告訴記者。她口中的“研學遊”,是一份以“尋訪紅色足跡”為主題的社會實踐報告,想完成作業必須和家人、朋友一起走出家門,走訪英烈後代,參觀歷史博物館,了解紅色歷史,並將所見、所聞、所感通過圖片、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

  這份並不簡單的作業,讓王奕心覺得有趣極了:“和爸爸媽媽一起討論‘紅色精神’是什麼,長了很多知識,還在網上搜了很多旅遊攻略,這個過程讓我收穫很大。”

  “紅色研學遊”、學做一道菜、當回調查員……記者採訪發現,今年,不少學校的暑假作業告別了厚厚的作業本和練習冊,以妙趣橫生的形式,讓孩子在社會大課堂中成長。

  “人工智能”“萬物互聯”“新能源汽車”……這些新概念也許很多大人都知之甚少,省實驗小學一至三年級學生卻需要圍繞這些主題,檢索資料、整理思路、調查探究,形成一份課題研究報告。

  鄭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學結合年級特點為學生定制了個性化的作業“套餐”。比如三年級學生的數學作業是“小小調查員”,學生需要測量臥室長與寬並算出面積,和家長一起到市場上調查各種地板磚的規格和價格,找出鋪地板磚最省錢的方案。“通過有趣的設計和家長的參與,讓學生在生活中學,在玩中培養認知、合作、創新等能力。”該校校長侯清珺説。

  鄭州市緯五路二小將暑假作業和學校“每月一個好習慣”活動相結合,通過作業鞏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老師要求跟爸爸媽媽學做一道菜,用圖片和文字記錄下來,這個作業挺有意思。”該校三年級學生喻珈睿説。

  鄭州市金水區在暑假開展中小學生研究性學習活動,讓學生利用研學、遊學、旅行等多種形式,帶著問題走向社會。以往年成果為例,在經濟發展方面的小主題研究約佔3.5%,如《“無現金支付”對人們生活的影響》,關注社會變化和發展的小主題約佔32%,如《小黃車的調查與研究》等。

  小小的作業,折射出教育理念的大變化。採訪中,多位中小學老師認為,個性化作業反映出當前教育更注重對學生關鍵能力的強化培養,建議家長利用難得的暑假,在完成同一份“作業”的過程中,更深入了解孩子,關注他們的身心成長。

  通過有趣的設計和家長的參與,讓學生在生活中學,在玩中培養認知、合作、創新等能力。

  侯清珺鄭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學校長(記者 周曉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