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出彩 具茨聖山尋根

2018-08-08 11:50: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中原文化-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中原文化出彩 具茨聖山尋根

  濤濤黃河,孕育了古老的華夏文明。黃帝故里新鄭,就是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誕生和建都之地,黃帝故里西向15公里的具茨山,就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建功立業的主要活動地方。

  具茨山,是中嶽嵩山的余脈,位於河南禹州、新鄭、新密、長葛一帶。《史記》載黃帝曾登此山:黃帝登具茨,訪大隗,命駕於襄之野,七聖皆迷,無所問途。具茨山主峰名為風後頂,位於新鄭市辛店鎮境內。據當地百姓口口相傳,因是黃帝大臣風後的封地而得名。

  具茨山山清水秀,風景如畫,黃帝文化遺跡遍佈山野。近年來隨著遠古奇異的岩畫、壯觀的城堡、神秘的石棺墓葬被陸續發現,又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如今,具茨山已是國家3A級景區,有軒轅閣、迎日推策臺、梳妝檯、三宮、嫘祖廟、黃帝屯兵洞、黃帝避暑宮、幽勝宮、黑龍潭、白龍潭等數個文化遺存與景點。

  “水流萬里有源,樹高千丈有根”。中華民族的根脈在黃帝故里,在巍巍具茨,這個根親龍脈如今在神州大地,在我們腳下黃土地和黃河水的滋養下,已經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中原文化就是她壯碩的樹榦,她的冠蓋世世代代蔭庇著億萬炎黃子孫。

  歷史文獻和當代田野考古一再印證,軒轅黃帝極其胄延:帝嚳、顓頊、帝堯、帝舜、帝禹,其活動和建都的地方幾乎都在中原地帶,中原成了各家文化匯合、交融的主要地區。至北宋之前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發展,都是以中原地區為中心和通衢之地的,而她們的根脈在中原大地,在巍巍具茨。

  近年來,隨著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連年成功舉辦,這裡已經成為中華兒女尤其是港澳臺胞及海外華人華僑魂牽夢繞的精神家園,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拜一拜聖山,捧一把故土,成為不少海外華人的心願。如今,充分開發利用黃帝文化,打造黃帝文化品牌,把具茨山建成河南黃帝文化體驗區、省會鄭州的後花園,已是時機。

  筆者建議,可以借鑒國內名山建設的經驗,加快鄭州生態、文化旅遊建設步伐,科學規劃具茨聖山的建設發展,發掘歷史文化遺産、傳承黃帝文化,高起點、高品位、高標準,打造黃帝文化即中華根文化,集儒釋道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于一體的全球華人根親文化聖地。一是把建設中華傳統文化,同具茨山眾多黃帝遺址結合起來,修葺原有景點,讓海內外炎黃子孫在黃帝故里拜祖後,到具茨山上領略自然風光,感悟始祖功德,體味肇造中華之艱辛。二是在鄭堯高速新鄭西出口至具茨山建設高標準旅遊道路。

  盛世,是一個民族總結歷史,塑造精神、塑造靈魂的時代。在我們偉大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肇造民族活動過的聖山上,建設我們民族的聖地,它不僅是我們中華民族盛世的盛事,同時也將為全世界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營造一個立體的、可視的、牽動民族情結的精神家園,昂首走進新時代,讓中原文化更加出彩。劉新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