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信息産業拉動工業增長 上半年鄭州産手機破億台

2018-08-09 11:45:51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電子信息産業拉動工業增長 上半年鄭州産手機破億台

  工人在鄭州航空港區智慧終端産業園組裝手機(資料圖片)

  鄭州日報訊:記者昨日從市工信委獲悉,今年上半年,我市電子信息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3%,拉動全市工業增長2.4個百分點。其中手機産量突破1億台,達到1.1億台;空調産量達到761.4萬台,同比增長21.7%。

  據介紹,上半年我市智慧終端産業繼續保持快速發展。富士康産業集群發展水準不斷提升,繼續保持全球領先精密製造加工能力,富士康中州研發中心、後端模組、航空物流園等項目加快實施,正在從單一手機製造向研發設計、顯示板塊、物流結算等産業鏈上下游環節拓展,逐步實現全産業鏈佈局。根據統計,上半年蘋果手機産量近3400萬台;非蘋果手機産量達7659.8萬台,同比增長17.5%,實現産值95多億元,同比增長13.1%。智慧終端(手機)累計投産企業66家,其中整機企業36家,配套企業30家。此外,上半年我市還新簽約手機項目19家。

  今年6月,河南省信息安全産業示範基地、鄭州市信息安全産業示範基地在金水科教園區揭牌運行,重點佈局“專業孵化器+産業大廈+産業基地”信息安全産業載體,開展安全晶片、網絡安全、安全終端、安全服務、雲計算與大數據安全、工業信息安全六大信息安全産業提升工程,目前已形成以信大捷安、山谷網安、金惠計算機等16家企業為代表的信息安全産業企業群,著力打造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千億級信息安全産業示範基地,爭創國家級信息安全産業基地。同時,我市積極謀劃新興産業,加快建設以智慧感測器為代表的物聯網産業,通過與行業協會、高校、應用企業深度對接合作,建設“智慧感測器創新聯盟”河南分聯盟、“河南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等,努力打造“中國(鄭州)智慧傳感谷”。

  我市在電子信息産業領域著力建鏈、強鏈、補鏈、延鏈,相繼簽約引進了華銳光電液晶顯示器、華為“3+7”等一批重大項目,重點圍繞信大捷安、漢威科技、新天科技、鄭州合晶等龍頭企業實施總投資近400億元的安全晶片、MEMS感測器、單晶矽等重大産業項目,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積體電路等領域謀劃推進了一批重點項目,産業發展後勁不斷增強。

  為推動電子信息産業快速健康發展,我市先後研究出臺了電子信息産業轉型升級行動計劃、信大捷安信息安全産業培育專案、智慧終端(手機)産業集群發展規劃等。根據規劃,到2020年,全市電子信息技術産業將實現銷售産值5000億元,建成4000億級智慧終端(手機)産業集群、300億級信息安全産業集群、300億級應用電子特色産業集群、100億級智慧感測器及終端産業集群,著力打造産業鏈相對完整、在全國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産業基地。目前,我市正在積極謀劃制定《鄭州市工業互聯網發展規劃》《鄭州市信息安全産業發展規劃》和《鄭州市智慧感測器産業培育專案》等系列規劃和方案,加快推進電子信息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記者 聶春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