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夏糧作物承保理賠 中原農險估損金額3.8億元

2018-08-09 10:07:3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我省是農業大省和産糧大省,確保糧食安全至關重要。2018年我省收穫小麥8600多萬畝。

  作為本土保險法人機構和專業農險公司,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原農險”)緊密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國企擔當,主動對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做好夏糧作物承保和理賠等相關工作,分散農業生産風險,保障農民種糧效益。

  為優化産品服務,中原農險在傳統小麥保險保成本的基礎上,加強産品創新,針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規模種植戶,開辦了小麥高保障保險,保額從每畝447元提升到800元,保險責任除常見的自然災害外,還擴大至火災、倒伏等損失;在全省14個縣開展了小麥大災保險,保險責任進一步擴大至灌溉費用補償,保額每畝745元;結合金融支農創新,在4個縣開展小麥收入保險,著重防範市場風險,每畝平均保額1040元,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在2018年夏糧工作中,中原農險共承保小麥麵積2418萬畝,佔全省總承保面積的38%,覆蓋農戶379萬戶。其中,傳統小麥保險共承擔風險保障102億元;小麥高保障、大災、火災、收入等保險合計承擔風險保障37億元。

  截至8月2日,中原農險已支付賠款19951.73萬元。

  “真是我們農民的保護傘!”

  拿到18萬多元的保險理賠款後,沈丘縣石槽集鄉的種糧大戶周明偉對於今年遭災的事兒,感到寬慰了許多。8月3日,他把一面錦旗送到中原農險沈丘縣支公司,對該公司的全體工作人員表達感謝。

  今年周明偉的500多畝地遭災,受災面積大且災情嚴重,大部分小麥都有不同程度的病蟲災害。在接到報案的第一時間,中原農險沈丘縣支公司組織縣農業局專家和公司查勘人員,對其投保的地塊進行災害評估和産量預測。最終,核定受災地畝數561.6畝,平均損失程度40.9%,最終賠款186634.56元。

  理賠款極大緩解了周明偉資金使用上的燃眉之急,他對中原農險在該案件處理中的快速調度、及時反應、準確定損、據實理賠表示滿意,並對服務態度和服務品質予以高度評價。他説,理賠見真情,溫暖送

  人心,中原農業保險真是我們農民的保護傘。

  與此同時,永城市侯嶺鄉匯河園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民們也拿到了16.99萬元的小麥理賠款。合作社法人朱建寬表示:“非常感謝中原農險,給種糧大戶提供一份保障,讓農戶在飽受災害損失痛苦絕望時,給予一份希望!”

  近期,駐馬店市正陽縣蘭青鄉胡塘村王伍、王永超、彭富俊等496戶農戶也收到了理賠款,他們表示,遭災之後,中原農險的年輕人上村裏三四趟,忙著測定損失,損失的莊稼獲得了賠償,感覺保險沒白交。

  加大防災防損,科學應對生産災害

  今年入春以來,受強降溫天氣影響,我省大部分地區出現晚霜凍,正值冬小麥拔節孕穗抽穗的低溫敏感期,農作物大面積受災。5月中旬,南陽、駐馬店等地區因降雨、倒伏,發生赤霉病等病害,小麥災害區域廣、程度深,給群眾生産帶來較大影響。

  為發揮農業保險“穩定器”的功能作用,中原農險積極建立事前預警、事中監控、事後補償的農業災害防範機制。

  今年4月,在鄧州、唐河等縣開展了噴藥飛防,並印製了“明白紙”向農戶發放和講解,加強小麥赤霉病防控。在省氣象局、農科院等機構的幫助下,引入遙感技術對44個貧困縣進行了長勢監測和區域性産量測定,結合氣象衛星雲圖科學確定犁地復耕面積,並利用無人機航拍技術確定小麥倒伏面積,提升工作的精準度。

  啟動預賠機制,全力支持恢復生産

  通常的農業保險理賠,只有待小麥成熟後進行測産,得出産量損失率,核定整體損失之後,農戶才能拿到賠付款。針對理賠週期長,中原農險啟動了預賠機制。

  今年4月初多地遭遇倒春寒後,中原農險聯合農業部門開展了勘察,根據初步查勘估損情況,採取分類指導推進方式,在受災面積較大、災情較重的地區,針對保險責任明確,災害嚴重、損失金額高、犁地復耕改種其他作物,急於重新組織再生産的農戶,提前預賠,使其儘快恢復生産,有效穩定農戶種植預期。

  4月5日至7日,安陽市大部分地區最低氣溫降至0℃以下,部分地方出現霜凍,小麥正處於孕穗階段,幼穗組織幼嫩,含水量高,導致晚霜凍害。

  滑縣新區管委會寺東村種植大戶景廣軍種植的416畝小麥遭受災害。4月28日,景廣軍向中原農險報案,經市縣兩級查勘,大部分地塊基本絕收。於是中原農險啟動預賠程式,5月8日向景廣軍預付了99770.4元的理賠款項,解除了他的後顧之憂。

  落實責任,有序安排理賠進度

  夏糧理賠,正是當下中原農險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全省小麥保險市場中,中原農險份額位列第一。做好夏糧理賠工作,不僅能降低自然災害給投保農戶生産造成的損失,中原農險還肩負著引領帶動全省農險市場的使命,切實把財政保費補貼轉化為救災支農賠款,穩定社會大局,最大限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為此,中原農險成立了重大災害理賠領導小組,市縣機構負責人作為第一責任人,統籌安排人力、物力、財力。按照“主動、迅速、科學、合理”的原則,憑藉覆蓋全省115個縣區、1530個鄉鎮的服務網絡和超過9000人的鄉村協保員隊伍,對接報案迅速開展查勘定損。

  在理賠中,中原農險堅持應賠盡賠、據實理賠,並對貧困地區、貧困戶,開通快速理賠綠色通道,實行從快、從寬、從簡賠付。據了解,中原農險各級機構共接到小麥保險報案1.9萬起、涉及近207.7萬戶農戶,報案出險面積1127.59萬畝,達到夏糧總承保面積的46.63%、總承保戶數的54.8%。

  目前,中原農險各機構查勘定損工作已全部完成,總計估損金額3.8億元,其中傳統小麥險種估損3.1億元、新型小麥險種估損0.7億元。

  中原農險有關負責人表示,所有接報案已進入理賠程式,正陸續將賠款賠付到受災農戶手中,努力為群眾種糧風險兜底,將群眾損失降到最低,切實保障農業生産安全。(本報記者 趙力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