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壁:做好節能減排“加減法”

2018-08-09 09:53:0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8月1日,記者從鶴壁市發展改革委獲悉,今年上半年,鶴壁市光伏發電站和風力發電站累計發電2.7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8.3萬餘噸。顯著的節能減排成效,得益於該市圍繞可再生能源綜合利用、清潔能源替代所做的“加減法”。

  做“加法”:發展可再生能源

  鶴壁市充分利用建設國家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市的契機,因地制宜,利用西部荒山丘陵發展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可再生能源發電規模不斷擴大——

  位於淇縣廟口鎮白寺村的10萬千瓦荒山光伏發電項目是該市節能減排示範項目之一,項目總投資8.5億元,光伏區實際佔地面積3000畝,2017年的發電量達1.2億千瓦時。“按火電每千瓦時消耗標煤310克計算,2017年的發電量相當於節約標煤3.7萬噸。”該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

  “利用國家節能減排獎勵資金實施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化項目以來,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在全市的佔比已從2014年的4.5%提升到目前的12.4%,提高近8個百分點。”鶴壁市節能減排和循環經濟發展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項目基本都建在荒山丘陵和農家房屋上,不僅不佔用耕地,還與發展村集體經濟、開展脫貧攻堅等工作創新結合,在推進節能減排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做“減法”:推進清潔能源替代

  自2015年以來,鶴壁市先後購置天然氣、純電動、氣電混合三類新能源公交車430輛,逐步替代城區燃油公交車輛。截至目前,該市綠色公交車佔比已超過七成。同時,該市還在城區主要道路建設公共自行車站點230個,累計投放公共自行車5620輛,進一步方便了群眾的出行需求。

  據統計,2017年全年,鶴壁市公交客運量突破2950萬人次,公交出行分擔率達17.21%,有效減少了汽車尾氣污染物的排放,為該市節約資源、降低消耗、減少排放貢獻了積極力量。

  “通過實施購置清潔能源公交車、建設公共自行車站點、優化煤電生産企業運輸體系等一系列項目,鶴壁市交通擁堵明顯緩解,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環境品質得到有效改善,城市變得更乾淨、更清潔、更美麗、更宜居。”鶴壁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鶴壁觀察記者 竇志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