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黃河行:一渠清水永續北 黃河水潤”新”雄安

2018-09-10 11:29: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萬慶麗):2015年12月,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河南段開工,緩解河北用水之困,是引黃入冀補淀工程的建設初衷;2017年4月,橫空出世的國家雄安新區戰略,則為這項工程賦予更為宏大的歷史使命——處於雄安新區腹地的白洋淀,素有“華北之腎”的美譽,如今卻面臨缺水困境,保護和修復白洋淀生態功能,是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前提;2017年11月16日上午10時,隨著位於河南省濮陽市渠村鄉南湖村沉沙池進口閘閘門提起,黃河水緩緩通過引渠,進入沉沙池2號條渠,引黃入冀補淀工程開始試通水,黃河水經過沉沙池過濾,汩汩北上,一汪清水將最終流入白洋淀,“解渴”雄安新區,滋潤燕趙大地。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壯美黃河行:一渠清水永續北 黃河水潤”新”雄安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渠首閘(萬慶麗 攝)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壯美黃河行:一渠清水永續北 黃河水潤”新”雄安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沉沙池(萬慶麗 攝)

【本網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壯美黃河行:一渠清水永續北 黃河水潤”新”雄安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沉沙池中沉積泥沙(萬慶麗 攝)

  這是繼實施南水北調重大工程後,國家實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

  奔涌兇猛的黃河水從河南省濮陽市黃河渠村引黃閘取水,一泓清水,緩緩北上,途徑河南河北6個市26個縣最終入白洋淀,與雄安新區“融為一體”。

  河北省是一個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資源量僅為307立方米,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7,遠低於國際公認的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準。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改善河北省中東部農業和生態用水狀況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雄安新區生態水源保障項目。工程的主要任務是為沿線部分地區農業供水和向白洋淀實施生態補水,緩解沿線農業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採狀況,改善白洋淀生態環境,並可作為沿線地區抗旱應急備用水源。

  據了解,該工程由國家和河北省政府共同興建,總投資42.41億元,輸水線路全長482公里。引黃入冀補淀工程自河南濮陽黃河渠村閘引水,利用濮清南幹渠輸水,穿衛河進入河北省,終點到達位於雄安新區腹地的白洋淀。引黃入冀補淀工程建成後,每年濮陽引水1.2億立方米,河北引水6.2億立方米,白洋淀生態補水2.55億立方米,可緩解黑龍港地區農業灌溉和生態環境用水嚴重短缺問題,維持白洋淀生態環境和淀區人民群眾基本生存條件,保持白洋淀濕地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建成後,河北省受益區控制灌溉面積達到272萬畝,每年可增産小麥16.3萬噸、玉米16.3萬噸、棉花2.2萬噸,改善目前白洋淀水生態惡化的局面,緩解沿線地表水緊缺矛盾,沿程可稀釋污水,增加渠道水面面積,渠道水面的影響可使周圍陸地性氣候得以改善。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使河北省東南部大範圍內排水河渠常年和季節性輸水,可減少灌溉成本、增加農民收入、改善當地生産生活條件。在引黃入冀補淀受水區26個縣(市、區)中有21個擔負著糧食增産任務,其中納入國家“1000億斤糧食規劃”的有8個縣(市、區),納入省級糧食增産核心區的有13個縣(市、區)。該地區目前畝産較低,建設引黃入冀補淀工程對保障糧食安全有重大意義。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是維持白洋淀生態環境和淀區人民群眾基本生存條件的民生工程,是緩解黑龍港地區農業灌溉和生態環境用水嚴重短缺的基礎性工程,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協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緩解水資源短缺矛盾的戰略性工程,綜合效益顯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