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孩子的“首席服務官” 用心育人

2018-10-15 09:21: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最近路過鄭州市銀鶯路小學門口,發現不少人被該校的校牌所吸引,五個蒼勁有力的LiSu 大字鐫刻在嶄新的校牌上,落款竟是該校三年級學生曾睿瑤。今年9月,她獲得“校牌書寫”比賽的第一名,校方決定,將她的字作為校牌挂在校門口。

  把學生的書法作品作為校牌挂在校門口,對孩子來説是莫大的光榮和獎賞,也是賞識教育的最好體現。賞識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愛的教育,是充滿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人性中本質的需求就有渴望得到賞識、尊重、理解和愛。就精神生命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為得到賞識而來到人世間,注重孩子的優點和長處,發現並表揚,逐步形成燎原之勢,讓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態中覺醒,成才成人。我們可以試想,或許就是因為青少年時期的這一次獲獎,將激勵曾睿瑤同學更加勤學苦練書法,將來成為一名著名書法家;哪怕不走書法這條路,只是作為一門特長來培養,她也將滿載著這份自信與自豪,去面對未來求學路上的種種挑戰。

  學生和家長對學校教育的需求正變得多元,僅僅追求高分已經成為過去時,他們對全面發展的能力更加關注,也倒逼學校要更大尺度地把校園還給學生。

  把校園還給孩子,就是要為孩子們打造一個溫暖的家,讓他們在這裡感受被愛,也學會去愛。大膽讓學生來書寫最醒目的校牌,是把校園還給孩子;還有的學校或是讓學生自行設計校徽、校服等,或是民主選舉學生幹部,或是舉辦各種社團活動、讓學生在其中發揮絕對主導作用……這些舉措都是給學生廣闊天地、讓他們擁有“自治權”的良好嘗試。學校管理工作者應以學生為中心,站在學生的立場,開展各項工作,引導、幫助、促進學生全員發展、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個性發展。

  此外,如何營造一個良好的文化氛圍,也是每一所學校都應思考和努力的。學校並不能存在於真空環境中,難免受到社會上各種文化與風氣影響,但學校作為教書育人的場所,承載著育人、培養祖國和民族未來的特殊使命。正因如此,山東菏澤紅領巾印萬達廣告事件才引起教育部門的高度重視,明令禁止商業活動進入中小學。像銀鶯路小學這樣,開展健康向上的校園活動,一方面傳播了傳統文化,另一方面培養了學生的主人翁意識,還樹立了榜樣,營造出“比學趕超”的濃厚學習氛圍,一舉多得。

  “00後”已成為當下基礎教育的主要對象,這一代人正處於中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轉折時期。當前教育工作者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為“強起來”的一代打造更好的教育,滿足他們探索未知世界的願望,當好他們的“首席服務官”。願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潛心教書、用心育人,把答卷寫在老百姓的心上。(評論員 劉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