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鄭州商標見證城市發展

2018-10-19 11:51:43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鄭州市二七區建中街辦事處巡防隊員王懷民早在30多年前,曾是鄭州美術制鏡廠的一名工人。不知從何時起,這個廠的“葵花”牌商標深深地吸引了他。隨後一張張形態各異、大小不一,或精美或簡陋,或新穎或傳統的一切商標,成了他收藏的目標,讓他愛不釋手。昨日,王懷民在家中向記者展示數十張鄭州老商標(如圖)。他説,將它們一直保存至今,讓它們見證鄭州的發展。

  “‘葵花’牌就像一把鑰匙,使我慢慢地喜歡上鄭州老商標,給我打開了老鄭州商標世界的大門,讓我看到了一個多姿多彩的世界……”説起收藏的老鄭州商標,王懷民滔滔不絕。他有300多張鄭州老商標,包括機械、電子、紡織、食品、香煙、酒類、傢具、日化、縫紉、文化用品等十幾個行業。他説:“它們是計劃經濟時期鄭州工業的見證者,是老鄭州人揮之不去的美好回憶。”

  王懷民收藏的商標裏有不少煙標。0.32元的三門峽、0.06元的新鄭州、0.2元的解放,還有彩蝶、大眾、勤儉、珊瑚、二七、先鋒、花王、紅燈記、大前門……他説:“這些老煙標,愛抽煙的老鄭州人都會記得。”他收藏的酒標也不少,有物美價廉、深受群眾喜歡、售價1.25元51度濃香型白酒——邙山白酒商標,有窖香濃郁、味道純正甘美、回味悠長、58度的鄭州特曲商標,還有鄭州頭曲、宴賓樂、邙山酒、陳釀糧酒等白酒商標。除了白酒商標,他還收藏有二七牌紅白葡萄酒、長城牌紅白葡萄酒、三樂牌葡萄汽酒、鄭州牌紅果酒、嵩山牌小香檳、嵩山牌味美思以及鄭州、奧克、金星等啤酒商標。

  在王懷民收藏的食品類商標中,有什錦糕點封紙,還有火車牌龍蝦酥糖糖標。鄭州食品廠生産的火車牌龍蝦酥糖,表面絲光均勻、內部層次分明,有濃郁的花生果香。他説,什錦糕點封紙和火車牌龍蝦酥糖糖標不僅珍藏在他的文件夾裏,更珍藏在他心中。火車牌是老鄭州人沒齒不忘的品牌,這個牌子的産品還有冰糕、汽水、香草餅乾、旅行餅乾……説到紡織行業,他收藏有鄭棉一廠的蝶美牌,鄭棉二廠的雪山牌,鄭棉三廠的嵩山牌,鄭棉四廠的鳳凰臺牌……

  王懷民喜歡鄭州老商標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他家裏使用的産品大都是鄭州生産的,對鄭州商標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感。他稱,小時候經常吃的藥是鄭州中藥制藥廠生産的中州牌肥兒丸、嬰兒素。家裏的收音機是二七牌的(後來又買了黃河牌收音機),使用的肥皂是中州牌的,家裏的鋼木傢具是少林牌的,還有戴的手錶是黃河牌的,吃的醬油是雙收牌的,穿的布鞋是三友牌的,搪瓷浴盆是海燕牌的,鬧鐘是二七牌的,自行車是乘風牌的……“手錶、自行車、收音機,20世紀70年代人們心目中的‘三轉一響’,鄭州只差縫紉機沒有生産了。”王懷民説,每一個商標背後都會有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每一個商標的背後都會有很多辛勤勞動者的身影。他説,通過收藏老鄭州商標的這種形式向勞動者致敬,向今天這個美好的新時代致敬!(記者 劉玉娟 通訊員 王保喜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