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製造助力“中國第一橋”

2018-10-24 09:07:5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10月23日,堪稱“中國第一橋”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我省長葛市大森機電公司生産的電纜伸縮保護裝置和洛陽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下屬洛陽雙瑞特種裝備有限公司生産的特種減隔震耐蝕橋梁支座為大橋正式開通貢獻了河南力量。

  “許昌造”呵護大橋內設電纜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由於自身熱脹冷縮和風浪的影響,橋梁相鄰兩個箱梁之間的間隙會産生一定的相對位移。當橋梁位移超過一定範圍時,將對內設電纜造成損害,甚至釀成事故。這就需要一個電纜保護裝置,確保大橋高壓電纜的拉伸和收縮按照設定的軌跡、在一定區間內運行。

  這個電纜伸縮保護裝置就是由位於長葛市的河南大森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我們是在與國外行業巨頭的激烈競爭中,憑藉實力成功中標的。”河南大森機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曉東説,公司生産的電纜伸縮保護裝置,通過了國家級權威機構的檢測,填補了國內空白。

  大森機電是我國首家“綜合管線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商,目前已服務了21條高鐵、28條地鐵以及10多個城市的地下綜合管廊項目,貴廣鐵路、滬昆客專、北京地鐵等諸多重大項目都留下“大森機電”的身影。

  “洛陽造”為大橋量身打造“關節”

  記者從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獲悉,隨著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由該所下屬公司洛陽雙瑞特種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雙瑞特裝)為港珠澳大橋量身打造的158個“橋梁關節”——特種減隔震耐蝕橋梁支座正式“服役”。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主體建造工程于2009年12月開工建設。2010年,根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的要求,雙瑞特裝開始為其配套承制特種減隔震耐蝕橋梁支座。作為核心構件之一,雙瑞特裝提供的“橋梁關節”設計壽命為120年,能讓港珠澳大橋抵禦16級颱風、8級地震以及30萬噸巨輪撞擊。

  七二五所有關負責人介紹,超級工程、海洋性氣候、颱風多發區域、百年長壽命的設計要求,使連接橋墩、支撐橋梁的“關節”在設計製造上面臨嚴峻挑戰。為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海洋性氣候條件下的世紀經典工程,雙瑞特裝港珠澳大橋項目組提出了橋梁支座集成創新技術設計方案,通過消化吸收再創新,使得設計的“橋梁關節”具有測力、避免橋梁滑落功能。(本報記者 董學彥 田宜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