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治理城市交通擁堵見效 鄭州全國排名下降46位

2018-10-24 10:17:40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治理城市交通擁堵見效 鄭州全國排名下降46位

  “借道左轉”提高了路口通行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治理城市交通擁堵見效 鄭州全國排名下降46位

  左轉入口處設置可變LED引導提示屏和指示標誌、標線

  大河報訊:推行“路長制”、給電動自行車上牌、開展路口革命……10月22日、23日,省公安廳召開全省城市交通管理治堵現場推進會,鄭州、新鄉等地的治堵“藥方”引發關注。今後城市治堵怎麼辦?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透露,在推行先進省轄市經驗的同時,將從整治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破解停車難問題、智慧交通應用等6個方面入手,治理城市交通擁堵。

  鄭州全國擁堵排名下降46位

  治理城市交通擁堵,我省交管部門一直在努力。

  省公安廳副廳長吳忠華在會上通報了一組數據,今年以來,全省現場查處交通違法總量同比上升101.1%,對3374處交通信號燈配時不科學點位和3218處不符合標準的交通標誌標線進行整改,全面推動20大項、72小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落地見效,涉案車輛拖移停放費用全部由政府財政保障,有序移交城市違法停車執法權,全面推廣機動車輕微事故快處快賠機制,緩解了城市交通擁堵。

  其中,鄭州在《全國主要城市交通狀況分析》的擁堵位次由2017年第一季度的第8位下降至第54位,洛陽、焦作、商丘、南陽等地開展路口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專項整治成效明顯,安陽、開封、三門峽等地積極參與城市路網完善工作,週口、平頂山、信陽等地深挖路內停車資源,增設大量停車泊位。

  “借道左轉”緩解交通壓力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在城市車流量大的路口,左轉車道只有一個,不能滿足車輛通行,往往在路口處形成堵點。在新鄉,解決“左轉難”這個問題,當地交警部門嘗試“借道左轉”,取得不錯的效果。

  10月22日,在新鄉市金穗大道與和平大道交叉口,金穗大道北側的直行道上,多了一個提前左轉出口,在交警的指揮下,車輛正有序駛入對向車道,隨後在紅綠燈的指引下,順利左轉進入和平大道。看似逆行的車輛,在信號燈指揮下,有序順暢左轉通過路口。據現場交警介紹,該路口左轉車道車流量大,經常發生擁堵。經過反復調研論證,大膽創新,推出“配道待行左轉法”。將靠近路口的中心隔離護欄打開出口,設置借道左轉車道,入口處設置可變LED引導提示屏和指示標誌、標線。同時,利用左轉道相鄰的對向車道空間開拓可變左轉待轉道,並對交通信號相位順序和分配時間科學調整,有效避開通行車輛在空間和時間上産生的衝突。

  改造後左轉道由原來的每個方向1條增至2到3條,一個信號週期通過路口的車輛增加80至100輛。原來需要10分鐘才能通過的路口,現在一個燈的週期可以順利通過。今年上半年,支隊陸續在其它9個路口、23個方向開闢了借道左轉,通行效能顯著提升,贏得社會的廣泛肯定。

  助推“共享停車”經濟發展

  今後我省城市治堵怎麼辦?省公安廳副廳長吳忠華説,全省交警將從精細化管理、交通違法整治、強化科技運用、創新勤務模式、破解停車難、充分依靠群眾等6個方面入手。

  據了解,接下來全省交警部門將大力開展交通秩序整治,重拳治理“三駕”(酒駕、醉駕、毒駕)、“三亂”(亂停車、亂變道、亂用燈光)、“兩闖”(闖紅燈、闖禁行)、“兩線”(斑馬線、停止線)、“兩牌”(套牌、假牌)、“三車”(電動自行車、低速電動車、工程運輸車)等突出交通違法行為,同時重點整治路口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非機動車越線停車、闖紅燈、逆向行駛和行人不走人行橫道線等廣大市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路口違法亂象。

  如何解決“停車難”這個共性問題?各地交管部門主動研究完善停車管理政策,推進停車體制改革和基礎設施建設,及時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移交違法停車執法權,不得以任何理由推遲、拖延移交違法停車執法權。同時,還將盤活現有停車資源,抓住拆違拆臨有利時機,完善城市停車設施,推動開放單位內部停車場,共享停車資源。充分考慮居住區周邊停車剛性需求,採取路內分時停車、錯時停車、分類停車等措施,清理停車設施挪用、佔用現象,盤活現有停車資源。

  積極助推發展“共享停車”經濟,鼓勵互聯網企業通過互聯網、手機APP等方式,實現企事業單位、居民小區及個人車位信息共享,推動企事業單位、學校、小區的停車位對外開放,挖掘有限停車資源。

  此外,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省轄市交警支隊和50%的縣(市、區)交警大隊要建立專業“鐵騎隊”,不斷優化路面勤務模式。(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邵可強 文 張琮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