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惠濟區:回首芳華四十載 不忘初心再出發
2018-10-25 10:38:57來源: 鄭州晚報編輯: 仝瑞勤責編: 趙瀅溪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惠濟區:回首芳華四十載 不忘初心再出發

  惠濟區生態環境良好,成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惠濟區:回首芳華四十載 不忘初心再出發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砥礪奮進,40年滄海桑田……回望過往,改革開放的激蕩春風吹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億萬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攜手續寫著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壯麗詩篇。

  而地處中原腹地、黃河之畔的鄭州市惠濟區,在改革發展的浪潮中同樣波瀾壯闊。過去的5年,惠濟區綜合實力實現新提升,全區多項經濟指標增速穩居全市第一。2017年,惠濟區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20.0188億元,首次進入20億元俱樂部。如今的惠濟區正以其豐厚的文化貯藏、獨特的生態稟賦、巨大的發展潛力,不斷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

  交通 鄉村小道變成“主動脈”

  20世紀90年代,從鄭州市區通往邙山的鄭邙公路,是市民週末郊遊的首選線路。那條又窄又長的鄭邙公路成了許多市民對邙山區的共同記憶。20年斗轉星移,邙山區的名字已被惠濟區取代,曾經的鄭邙公路也早已拓寬改造成寬闊平坦的市政道路。路旁高標準打造的生態廊道成了驢友們健身的好去處。

  和鄭邙公路一樣,隨著城鎮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從前的鄉村小道逐步變成了縱橫惠濟東西南北的交通“主動脈”。京廣北延工程、西三環北延工程、江山路拓寬改造工程等一條條主幹道建成通車;2017年,惠濟區計劃建設的170條市政道路中110條開工建設、49條建成通車,3條地鐵線全部進場施工,兩條地下綜合管廊順利推進;一組組數據為惠濟區的交通路網建設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居住 民房變高樓,公園在門口

  惠濟區的變化不單體現在道路建設上,也體現在群眾居住環境的改善上。位於開元路北、東風渠東的木馬村就是居住環境變化的一個縮影。村裏過去都是低矮的民房,村集體以蔬菜種植為支柱經濟産業。2013年木馬村進行城中村改造,2016年實現全部回遷,不僅家家戶戶住上了樓房,用上了天然氣,而且地鐵暢達,家門口就有區人民醫院、萬達廣場、月湖公園和多所學校。村民不再為求學就醫的問題而苦惱,生活品質大大提高。小木馬,大惠濟,從蝸居斗室到廣廈千萬間。木馬僅是惠濟地圖上的星羅一點,除了木馬,還有王崗、毛莊及許許多多的社區、家庭正在與惠濟一起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共享改革開放的碩果。

  教育 投資14.4億元,實施23個學校建設項目

  提起原來的弓莊小學,迎賓路中心小學優質的校園環境讓老師們有感而發。剛剛從弓莊小學搬遷完畢的惠濟區迎賓路中心小學可容納36個班,有嶄新的4層教學樓、功能室、多功能報告廳、人性化餐廳、籃球場和地下停車場,現代化教學設備齊全,實現了班班通、圖書、儀器、電子設備、校園網絡、監控全覆蓋。2018年,惠濟區教育體育局計劃總投資14.4億元,著力實施惠濟區迎賓路中心小學新建項目、鄭州四中新校區項目、惠濟七中新建項目等23個學校建設項目,將有效擴充區域內教育資源,滿足群眾的求學需求。

  醫療 家門口可看病,不用跑遠費時間

  教育興則國家興,醫療強則民安康。提起醫療資源的變化,家住毛莊小區的張女士言語中充滿了幸福感:“以前有個頭疼急症還要跑到市區醫院,時間都浪費在路上了,現在離家不遠就能到醫院就診,真是方便了很多。”

  近年來,惠濟區醫療投入逐步加大,區人民醫院成功創建二級綜合醫院,鄭州三院項目、惠仁醫院項目、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項目建設正在加快推進。惠濟三級區域醫療衛生信息雲平臺項目一期工程已落地。通過信息化平臺,區域醫療數據可實現雲共享,區、鎮、村三級信息通道得以打通。日前,投資1700萬餘元的二期工程正分批次招標,屆時可實現遠程會診、區域性HRP管理、掌上健康指導、慢性病診治管理和綜合監管等多項服務。

  産業 “五旅”融合發展,惠濟建設駛入“快車道”

  産業是承載區域經濟發展的基礎和支柱。“十二五”以來,惠濟區黨委、政府高瞻遠矚,開創性地提出了文旅、商旅、農旅、工旅、康旅“五旅”融合發展,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産業項目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期。

  “文旅”: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建設作為鄭州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打造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中心的重要載體,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5月12日,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和滎澤古城項目驚艷亮相中國文旅産業巔峰大會並成功簽約,惠濟區文旅産業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目前,古滎大運河文化區管理中心獲得鄭州市批准,水系文化休閒帶旅遊策劃及總規獲批,城市設計通過專家評審,産業佈局、水系建設、基礎設施等專項規劃啟動編制。

  “商旅”:作為接棒惠濟萬達廣場又一大型城市綜合體項目,5月26日,鄭州第二座萬科廣場——美景萬科廣場在惠濟區開業。同樣奪人眼球的還有位於月湖公園的碧源悅喜酒店開門迎業。多種業態的百花齊放,讓惠濟區“商旅”産業前景更加令人期待。

  “康旅”:位於黃河南岸邙山腳下的惠濟區,自然資源得天獨厚,境內水系發達,被稱為鄭州的“大氧吧”,又被百姓譽為“健康銀行”。宜居的生態價值是惠濟區的核心競爭力。

  40年時光荏苒,惠濟區用成績書寫了芳華四十載。放眼未來,惠濟區將乘著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東風,以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惠濟新區、惠濟特色商業區、鄭州北部商業中心“四個片區”為載體,創新文旅、商旅、農旅、工旅、康旅等“五旅”融合發展,努力把惠濟建設成為“産業融合發展創新區,生態宜居宜業旅遊城”。(記者 劉怡辰 柴琳琳 通訊員 劉嬌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