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不包辦 孩子成長需要家校共育

2018-10-26 09:54:5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如今,不少家長為家庭作業所“累”,“‘家庭作業’變‘家長作業’”情況非常普遍。是學生作業本身太多太難,還是對作業要求出現理解偏差?是校方履職不夠還是父母“越俎代庖”?小小作業本如何充當好家校關係的紐帶?10月25日,記者對此展開採訪。

  

    孩子做作業家長添煩惱

  “孩子上小學就很麻煩:放學前去群裏看作業,晚上要陪做、檢查簽名,還有英語繪本共讀等任務。孩子有時候9點多還完不成。”説起作業,四年級學生家長李航(化名)忍不住吐槽:“孩子作業壓力大,看得讓人心疼。”

  李航的苦惱,很多家長也有體會。“陪孩子做作業很幸福,但雙職工家庭心有餘而力不足。”鄭州市民史女士説,很多作業要錄音、拍視頻,孩子自己做不成,老人輔導不了,壓力全在父母身上。前幾天,幾名家長因未批改孩子作業被老師在群裏點名批評的新聞,讓她感慨道:“作業離不開家長,老師也不管批改,不就成了‘家長作業’了?”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教育部門多次發文,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得超過60分鐘;但現實中,因學生學習程度不同,作業難度和數量不好控制,超時並不罕見;一些學校將紙質書面作業搬上網,打政策擦邊球;還有一些作業題目“偏”“怪”,引發家長不滿。

  B

    校方陳“初心”可惜跑偏了

  家長“叫苦不迭”,校方(園方)也有自己的苦衷。

  濮陽市實驗小學五年級班主任張利英説:“學校科學地佈置家庭作業,家長參與其中,主要是幫孩子養成良好習慣,鞏固學校教學效果。”

  鄭州市中原區汝河新區第二幼兒園園長孫東俠説:“幼兒園的‘親子活動’,是希望家長在忙碌而緊張的生活中,抽出時間陪伴並了解孩子。”

  老師的“初心”,為何會被誤解?一方面有些作業設置不科學,增加了家長負擔。還有一些父母在求學壓力的層層傳導下,期盼孩子樣樣出色,不惜“越俎代庖”,累了自己。

  王女士上幼兒園的女兒作業是“尋找秋天”,她和孩子撿了一兜樹葉,讓孩子自己完成,卻發現女兒的作業是班裏最不起眼的,因為很多作品由家長代勞。“替她做,怕孩子不獨立,不替她做,又怕她信心受挫。”這樣的兩難,無形中增加了家長的心理負擔。

  

    家校共育,核心是“育”

  小小作業本,一頭係著家庭,一頭連著學校,是家校關係的橋梁。“學校要科學合理地設置作業。”張利英説,比如根據學生學習程度,佈置不同的題目,從而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負擔。

  “家校共育是為了孩子的成長,學校重在學習習慣、學習能力、學習興趣等的培養,家庭重在道德品質、規則意識等的養成,雙方互相參與但應厘清界限、分清主次。”河南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院長王萍説,學校不科學地佈置作業,並將檢查作業等任務交給家長,不負責任;家長不關注不過問孩子的身心發展,同樣也是不負責任。

  王萍説:“‘家庭作業’變‘家長作業’,其實折射著當前家校共育存在一些誤區,事實上,家校共育,核心是‘育’而不是‘學’。”家庭和學校,應當共同參與到構建孩子完整“成長記錄”中,全面勾勒出孩子完整的成長軌跡,讓他們知識更完整、性格更健全,更快樂地成長。(記者 周曉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