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蕭瑟 霜降節氣養生忙

2018-10-26 15:41:32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是秋季的第六個節氣。農曆書記載:“鬥指戌為霜降,言氣肅露凝結而為霜矣。”

  2018年霜降節氣始於10月23日,至11月6日結束,即農曆九月十五至九月二十九。隨著霜降節氣的到來,氣候已逐漸寒冷,夜晚下霜,晨起陰冷,開始有白露出現。一天中溫差變化很大,常有冷空氣侵襲,而使氣溫驟降。新鄭時報 李顯文 整理

  怡情斂神氣

  霜降節氣應該做到“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精,此秋氣之應,養生之道也。”晚秋時節,淒風慘雨、草枯葉落,容易使人感到憂思,因此外出秋遊,登高賞景,可以使人心曠神怡;靜練氣功,可以收斂心神;保持樂觀的心態,健康平靜地度過這一“多事之秋”。

  保暖養脾胃

  霜降寒氣肅凜,晝夜溫差大,夜晚氣溫低,容易使脾胃受寒,引發胃腸道疾病。因此要特別注意起居中的保養,避免過度勞累,適當進行體育鍛鍊,飲食上忌吃性寒生冷之物、各種冷飲、生冷瓜果,並注意防寒保暖,尤其要注意腹部保暖。

  鍛鍊防拉傷

  深秋氣溫較低,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關節活動幅度減少,韌帶的伸展度降低,鍛鍊前沒有做好充分的熱身活動,會增加韌帶、肌肉拉傷發生率,特別是中老年人在鍛鍊時要“留有餘地”。高血壓的病人在秋冬之交時,血壓往往要比夏季增高,因此容易造成腦血管意外。所以,在鍛鍊之前,最好在晨起時喝一杯白開水。運動方式更要選擇舒緩的,避免在鍛鍊中發生意外。

  飲食補氣血

  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過度時節,此時陰氣更甚于前,植物開始凋零。由於此節氣屬金,因而飲食進補以平補為原則,並且注重補氣血以養胃氣。霜降節氣可以選擇全麥麵、 小麥仁、豆芽、豆漿、花生、芝麻、紅薯、山藥、南瓜、蘿蔔、白菜、洋蔥、藕、百合、木耳、梨、蘋果、葡萄、枸杞、大棗、橄欖、甜杏仁、甘蔗、蜂蜜、鴨蛋等食材。

  冰糖銀耳湯

  原料:銀耳20克、百合20克、蓮子10克、枸杞10克、冰糖適量。

  做法:把銀耳、百合、蓮子以溫水浸泡30分鐘,加冰糖和水,煮沸至銀耳爛熟即可。

  功效:潤肺生津、滋陰養胃。

  何首烏煮雞蛋

  原料:雞蛋2個,何首烏20克,姜、蔥、精鹽、料酒、味精適量。

  做法:把何首烏洗凈,切成小條,裝入紗布袋內,紮緊袋口;把雞蛋洗凈,和藥袋一併放在砂鍋內,倒入清水,再放入蔥白、姜、精鹽、料酒適量;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熬30分鐘。取出雞蛋,剝去蛋殼,再放入砂鍋中熬煮5分鐘左右;撈去藥袋,放入少量味精即成。

  功效:補肝養血,適合於肝腎精血虧虛、頭昏眼花、未老先衰、鬚髮早白、遺精脫髮、大便燥結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