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士四小時沒活動 下肢腫成“大象腿”

2018-10-29 10:15:19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黃大媽前不久從外地坐車回家,一連坐了4個多小時沒活動,下車後頓覺左下肢疼痛難忍,最終被家人抬進了家門。到家後,黃大媽以為休息一下就好了,沒想到幾個小時過去了,左下肢竟腫成“大象腿”。第二天一早,家人急忙將其送往駐馬店市中心醫院救治。

  一

  在駐馬店市中心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梅永成副主任醫師根據黃大媽的口述,結合其病史,初步判定患者是靜脈血栓導致的下肢疼痛,立即行雙下肢靜脈及髂靜脈血管彩超檢查。結果顯示:左下肢深靜脈血栓。

  “當時檢查結果顯示,患者左下肢幾乎佈滿血栓,病變範圍非常廣。”梅永成醫生説,靜脈血栓發病較急,病情嚴重,稍不注意會造成血栓脫落,脫落的血栓會沿著腔靜脈通過心臟進入肺動脈及其分支,造成嚴重的肺循環障礙,形成“肺栓塞”。

  駐馬店市中心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主任朱海文與梅永成副主任醫師及科室手術團隊一番病情討論後,決定為其實施下腔靜脈造影並濾器植入術+經左側腘靜脈行左下肢靜脈造影、抽栓+髂靜脈球囊成形及置管溶栓治療。

  

  當天上午,患者被推入介入治療室,在DSA檢查床的精準定位下,梅永成醫生將人工濾器經患者右側股靜脈穿刺迅速置入下腔靜脈,建立了通往心血管和肺部致命栓子的“防護網”,後又在患者左下肢處實施了髂靜脈球囊成形及置管溶栓治療,整個手術歷時45分鐘,順利結束。術後第二天復查造影顯示左下肢深靜脈基本通暢,拔出溶栓導管。24小時後,黃大媽能正常下床活動了。

  梅永成醫生説:“在抗凝溶栓的過程中,下肢的血栓很有可能脫落,自下腔靜脈流入左心,最終進入並堵塞肺動脈,嚴重者危及生命。所以下肢深靜脈血栓治療放置下腔靜脈濾器非常重要,就等於為患者搭起了一個生命的保護傘。”

  “沒想到手術這麼快就結束了,沒什麼感覺,術後下肢疼痛明顯減輕,也消腫了。”黃大媽説。做完手術,一家人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如今,黃大媽已康復出院。

  相關連結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下肢深靜脈腔內不正常凝結。下腔靜脈濾器植入及經患肢腘靜脈腔內綜合治療,已成為目前臨床成熟且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同期打通阻塞的血管,住院時間由原來的半個月縮短到不到一週。駐馬店市中心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自去年11月開始,已為40余例患者成功實施了腔內綜合手術治療,年齡最大的90歲,效果顯著,無明顯並發癥發生。(大河報·大河客戶端首席記者 李釗 通訊員 陳思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