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航空港:中原騰飛 從“大地”到“雲天”

2018-10-30 09:11:3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鄭州航空港:中原騰飛 從“大地”到“雲天”

   繁忙的貨運航班起降成為鄭州機場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鄭州航空港:中原騰飛 從“大地”到“雲天”

  上世紀70年代的鄭州機場。

鄭州航空港:中原騰飛 從“大地”到“雲天”

  10月26日,國內最大單晶矽片生産項目在航空港區投産,達産後可大大緩解我國依賴進口局面。本報記者楊淩攝

鄭州航空港:中原騰飛 從“大地”到“雲天”

    顧客在鄭州航空港跨境免稅店選購進口商品。

鄭州航空港:中原騰飛 從“大地”到“雲天”

  2013年3月7日,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獲國務院批復,河南向著蔚藍色的希望起航,邁進“雲中漫步”的航空時代。

  自獲批以來,鄭州航空港區擁抱五洲四海,迎接八面來風,以“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為統領,牢記“不靠海不沿邊、一條跑道飛藍天”自主品牌建設和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雙城引領”責任,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建設大樞紐、發展大物流、培育大産業、塑造大都市,為我國內陸地區探索出一條依託航空擴大開放、轉型發展的新路徑。

  親歷者説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馬健:

  著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先導區

  河南地處內陸,不沿邊不靠海,這樣的區位限制,使河南的對外開放與東南沿海地區相比受到很大制約。如何破解區位瓶頸、加快融入全球經濟大循環、推動自身發展,一直以來都是省委、省政府研究的重大課題。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航空運輸正成為繼海運、河運、鐵路、公路之後推動經濟發展的“第五衝擊波”,航空經濟成為提升在全球範圍內配置高端生産要素、促進跨越式發展的“新引擎”。航空經濟的到來,為河南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搶抓機遇,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航空經濟實驗區的戰略構想。2013年3月7日,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獲國務院批復,成為我國唯一由國務院批復的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國家級實驗區。

  按照國務院批復的戰略定位,根據河南“三區一群”戰略要求,我們在具體實踐過程中,感到鄭州航空港區的建設彰顯了四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優化了我國的航空貨運佈局。在鄭州航空港區獲批之前,我國航空貨運佈局主要是珠三角、長三角及西南樞紐,缺少中原地區的樞紐機場,隨著航空港實驗區獲批建設,鄭州機場中部地區的樞紐地位日益穩固。2017年,鄭州機場客貨運量躍居中部“雙第一”,貨運排名進入全球50強,國際貨運量躍居全國第4位,已開通全貨運航線34條(其中,國際航線29條),航線網絡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

  極大推動了河南的對外開放。鄭州航空港區進出口總額已連續五年在全省佔比超過60%,帶動河南進出口總額進入全國前十位,成為河南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帶動全省更好地融入了全球經濟大循環。省委十屆六次全會上,省委書記王國生指出:在開放帶動上,我們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無中生有”打造開放通道、建設開放平臺、創新開放體制,“不靠海不沿邊、一條跑道飛藍天”成為我們的“自主品牌”。

  促進了全省産業結構優化升級。2017年,全區電子信息業産值2943億元,佔全省70%以上,智慧手機産量近3億部,佔全球的七分之一;飛機租賃、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快速發展。以智慧終端為代表的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在鄭州航空港區形成快速集聚之勢,這對河南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提高區域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全國航空港經濟發展提供了先行先試的經驗。鄭州航空港區的建設發展為我國臨空經濟發展提供了可複製的經驗,目前,已有北京、重慶、廣州、上海等11個臨空經濟示範區獲得國家批復設立,臨空經濟發展態勢迅猛。

  目前,鄭州航空港區已圓滿完成“三年打基礎、五年成規模”既定目標,進入“十年立新城”的決勝階段。未來五年,鄭州航空港區將以建設“國際、魅力、機遇、幸福”航空港為目標,著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先導區,努力實現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奮力書寫新時代發展的最美篇章。③5

  研究者説

  鄭州航空大都市研究院院長約翰·卡薩達:

  成功實現吸引投資及貿易便利化定位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自成立以來,其管委會以航空大都市發展模型為理論指導,充分履行國家賦予的使命,致力於建設中國首個全面規劃、發展目標明確的航空大都市,其建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已成功實現了吸引投資和貿易便利化的定位,正逐步成為中國航空大都市建設領導者。

  在建設過程中,鄭州航空港區將産業發展、交通設施和城市規劃三個關鍵要素充分融合:為投資企業提供適宜的場地,幫助他們實現盈利目標;在規劃機場和地面交通設施時,將保障乘客低成本快速到達機場和周邊商業區擺在首位;以生態宜居和可持續發展作為城市規劃的總體目標。通過與鄭州機場的密切合作,這裡建立了高效、安全的客貨運體系,構建了覆蓋國內、國際多個城市的航線網絡。

  在未來三到五年內,鄭州航空港區仍將繼續保持令人驚艷的高增長,實現向世界級航空大都市的轉型發展。這一發展將進一步推動鄭州航空港區、鄭州市乃至河南省向産業價值鏈上游邁進。照此發展,鄭州航空港區將成為中國中部地區的肉類、生鮮水産、果蔬集散、生物醫學、機器人和精密機械、智慧化電子行業和其他創新驅動産業以及專業化商業服務的中心。

  在這一過程中,鄭州航空港區必須通過提升本地勞動力水準和招引外部人才來努力滿足發展的需求。此外,為了吸引和留住受過良好教育的知識型員工和管理人才,鄭州航空港區還需要打造充滿活力的城市組團中心,進一步優化城市設施,激發城市的社會活力。

  為了給知識型員工提供便捷的全球商務航空旅行條件,鄭州航空港區還應儘快提升國際客運服務,助力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成為“空中絲綢之路”人才引入及高端商業服務進出口的重要節點。

  建設者説

  河南省航田産業園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彥山:

  奮鬥在港區是幸福的

  自2013年投身到鄭州航空港區的建設以來,我見證了這裡從“一個蘋果”到“一片果園”的蛻變。那時候,鄭州航空港區剛剛獲批,南港周邊生活設施極不完善,道路交通等也在建設中,每天吃飯都需要往返十幾公里。但是我們的團隊克服一切困難,在2014年1月即完成智慧終端(手機)産業園一期工程建設並正式開園。

  2015年,公寓、餐廳、超市、便利店、醫藥診所、酒店等一系列配套設施逐漸完善起來,産業園區初具規模。隨著入園企業和職工數量的增加,二期和三期的工程建設也在不斷加快。由於招商企業入駐需求十分迫切,要求三期工程進度更快,任務很重。但我們的團隊有了之前工程的磨煉和實踐,仍然按期圓滿完成了任務。

  以精細化的住宅品質,打造標杆産業園區,是我們對項目的要求和目標。三期工程開工的時候天氣已經比較冷了,對施工很不利。當時,幾乎所有的工程負責人都在現場駐守,我們24小時施工,遇到問題立刻想辦法去解決,以確保品質和工期。在這樣的努力下,三期工程僅用6個月就完成19棟廠房的交付使用,可以説創造了一個建設領域的奇跡。

  2016年9月底,産業園BCDE區正式開工建設,我們再次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僅用10個月即完成BC區31.1萬平方米的工程建設並交付使用。今年5月底,智慧終端(手機)産業園BCDE區正式開園,帶動了鄭州乃至全省電子信息産業的發展。

  截至2017年年底,鄭州航空港區已簽約入駐整機與配套企業208家,累計投産66家,非“蘋果”手機産能達1.96億部,實現産值235.2億元。我們見證了鄭州航空港區智慧終端産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轉變。

  我給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個服務者,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積極參與航空港大都市的建設,為航空港的發展貢獻力量。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相信鄭州航空港區的明天一定更美好。③5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大事記

  2013年3月7日

  國務院正式批復《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規劃(2013-2025年)》

  2014年1月14日

  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成功收購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35%股權

  2015年12月22日

  鄭州機場二期工程正式投入運營

  2016年1月6日

  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設立

  2017年6月14日

  習近平主席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提出: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2017年年底

  鄭州機場客貨運量躍居中部雙第一,貨運排名進入全球50強

  2018年7月

  2017年上半年中國內地主要機場吞吐量排行榜出爐,鄭州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速居全國大型機場第一位

  2018年9月

  航空港區前三季度跨境進口業務量首破1000萬單

  (文/本報記者 楊淩 圖/除署名外均為本報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