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2018-11-06 09:42:1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二郎廟鎮花卉農業王躍奇攝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七峰山景區水上樂園王躍奇攝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七十二潭天池王躍奇攝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鄉村遊吸引著絡繹不絕的遊客王小柯攝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七十二潭山門王躍奇攝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七十二潭玻璃橋王躍奇攝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絲綢之路源頭之一——方城香山佛溝摩崖造像孫宇攝

【旅遊資訊-圖片】高品質旅遊唱響“方城”品牌

    楊樓葦子溝白鷺棲息地孫宇攝

  有南陽“北大門”之美譽的方城縣,曾一度是南陽市通往外界的交通要道,自北向南進入南陽,方城是第一站。

  到方城有什麼好玩兒的?曾幾何時,面對這個問題,方城人面面相覷,似乎並沒有多少引以為傲的資源能讓人駐足停留。

  而如今,再度問起這個問題,方城人也可侃侃而談:

  集山水觀光、長城考古、高山滑雪、康健養生於一體的國家4A級景區——七峰山生態旅遊區;

  有“中華第一石川”之美譽,能盡享跌宕潭瀑資源的國家4A級景區——七十二潭;

  南水北調中線最佳觀景點之一的方城埡口;

  煙波浩渺,流傳著淒美的愛情故事的國家水利風景區望花湖;

  中原地區建築規模宏大的道觀煉真宮,全球曾氏拜謁祖先、尋根問祖的精神家園古繒國文化苑,規模龐大的風力發電廠,南陽最大的牡丹種植基地德雲山風情植物園……在這裡,觀光遊覽、休閒度假、尋根祭祖等多元化的旅遊産品能夠讓人饒有興趣地留上幾日。

  論旅遊資源,方城縣並非天賦異稟。然而近兩年來,方城旅遊卻猶如一匹黑馬在旅遊市場上不斷“攻城略地”,綻放異彩。旅遊産業成為該縣拉動經濟增長的新亮點和促進消費的新熱點。僅今年國慶長假,全縣共計接待遊客63.06萬人次,同比增長110%,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5億元,同比增長153%。景區日接待遊客量位居全市前列,成為河南省、南陽市旅遊産業發展最快的縣市之一。

  是什麼原因讓方城縣突破資源瓶頸,實現旅遊産業的快速發展?旅遊産業的提升帶給群眾哪些紅利?

  串珠成鏈旅遊資源大提升

  從方城高速站到目前火爆的七十二潭、七峰山生態旅遊區及望花湖、大乘山景區,開車均在半小時以內即可抵達,形成了一個“半小時旅遊圈”。兩條雙向四車道旅遊公路,將方城縣優勢旅遊資源七十二潭、七峰山生態旅遊區和望花湖、大乘山景區串成了一條獨特的風景線。

  “得益於這條路,景區真正火了起來。”10月29日,方城縣七峰山生態旅遊區副總經理李貴明介紹,景區從2013年開始營業,但前期因為交通設施不到位,路太爛,影響了遊客的體驗,導致客流量一直難增長。“現在黃金周平均一天接待人數近3萬人次,高峰期的時候你到停車場,省內各地包括周邊湖北、安徽、陜西這些地方的牌照,你能找全嘍。”李貴明告訴記者。

  為彌補“先天的不足”,方城縣按照“縣域景區化、景區全域化,連點成線、串珠成鏈,旅遊鏈條貫三産、旅遊元素進萬家”的發展思路,以旅遊景區建設為突破口,優化配置旅遊要素,提升旅遊資源。

  先後完成了《方城縣旅遊發展總體規劃》《七十二潭景區總體規劃》《七峰山生態旅遊區總體規劃》《大乘山生態文化旅遊區總體規劃》《埡口—風電場、望花湖、大乘山區域控制性詳細規劃》等編制工作。目前,正在聘請專家編制《方城縣全域旅遊規劃》和《大七峰山5A級景區規劃》,推進旅遊發展空間佈局的不斷優化。

  “路線圖”的制定,為方城縣旅遊明確了方向。該縣成立了文化旅遊産業工作領導小組、旅遊委,從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到各級相關部門,形成了上下齊心協力抓旅遊的大旅遊工作格局。

  為實現旅遊資源的上檔升級,近五年來,全縣共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近13億元,對國、省幹線路網和農村路網進行了完善提高。建成景區信號機站6個,實現了景區通訊無盲區,架設並完成了重點景區高低壓供電線路和用電設施。累計綠化景區面積4萬多畝,植樹450余萬棵。以服務換取景區的發展和提升。

  “酒香也怕巷子深”,旅遊資源的提升為方城旅遊産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借助多元化的行銷平臺,方城縣製作了《遊遍方城》宣傳畫冊,《厚重方城》《煉真宮仙風史話》等宣傳書籍,《吉祥方城》《繒地方城》等專題片及各類旅遊宣傳品,向遊客集中地免費投放;錄製了《煉真宮廟會》《風情望花湖》等一系列反映方城民俗、優美旅遊資源風光片;強化與媒體的合作。先後赴鄭州、西安、武漢、襄陽、駐馬店、阜陽、亳州、徐州、晉城、菏澤等重點城市舉辦了多場“絲路之根,生態方城”旅遊推介會,與300多家旅行社達成了合作協議和合作意向;成功舉辦了2017年南陽方城牡丹花展、2018中國·方城萬畝花海旅遊節暨第二屆牡丹節七峰山生態旅遊區連翹花節、七十二潭彩色登山節比賽節慶活動,進一步提升了旅遊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共享紅利 旅遊産業點亮鄉村振興

  方城縣是傳統農業大縣,在旅遊産業品質提升的同時,方城縣也逐漸讓旅遊産業成為點亮鄉村振興的重要因素,讓群眾共享旅遊帶來的紅利。

  與七峰山生態旅遊區毗鄰的磨溝村因土地貧瘠,沒有支柱産業,村民們的日子一直處於比較貧困的狀態中。自2013年七峰山、七十二潭的先後開發,帶來的大量人流,讓磨溝村“活”了起來。

  “我們現在就盼著兩個景區能越來越火,這樣我們農家樂的生意就能更紅火了。”磨溝村“七峰人家”農家樂的老闆娘趙玲對景區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開設農家樂之前,一家人靠著丈夫和兒子在外打工的收入來維持家中開銷。自景區運營以來,趙玲一邊在景區外擺起了零售小攤,一邊將自家的平房又續上二層樓,開起了農家樂,黃金周裏小小的農家樂客源不斷。

  如今在磨溝村像趙玲一樣開設農家賓館的有近10家,縣裏為其翻修了路面,重新填鋪了下水通道,每張床位給予了一定的補貼,幫助其發展。在七峰山景區外,30余個攤點專門為當地村民設立,方便其在景區外進行土特産的銷售。依託“金融+景區+農戶+合作社”的形式,僅七峰山景區就輻射帶動周邊8個鄉鎮4252名貧困戶每年實現3000元的增收。

  同樣的福利也在二郎廟鎮得以顯現,依託當地望花湖、德雲山風情植物園等景點,二郎廟鎮從傳統農業轉型向生態農業方向發展,加上其便利的交通位置,如今的二郎廟正逐步成為方城縣的“後花園”。

  如今在方城,旅遊元素正逐步滲透至每個鄉鎮,依託農業資源優勢,該縣建設了一批有鄉土記憶、地域特色的名鎮名村,培育鄉村旅遊示範區。成功創建了國家級特色景觀旅遊名鎮——二郎廟鎮、拐河鎮。

  圍繞國家4A級景區七十二潭景區、七峰山生態旅遊區和望花湖、大乘山等重點景區,在拐河鎮的南王莊村、楊集鄉的大河口村、二郎廟鎮的莊科村及吳溝村發展農家賓館、農家樂上百家。“吃山珍、品湖魚、遊農樂”已經成為當地一大特色。

  方城縣圍繞現代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化成果,著力打造現代農業觀光型和科普型特色旅遊村,博望鎮黃金梨生産基地,柳河鄉三賢山的萬畝木瓜種植基地,楊集鄉、拐河鎮裕丹參種植基地,二郎廟鎮葡萄園、藍莓園,趙河鎮烏雲山千畝櫻桃園,袁店鄉羅漢山農業示範觀光園等等,目前已經成了集觀光、賞花、採摘遊項目于一體的鄉村旅遊目的地。

  讓“鄉鄉有景點,村村有旅遊”,旅遊産業為鄉村帶來的不僅是農民鼓起來的“錢袋子”,也是點亮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元素。方城縣旅遊産業的提升,正逐漸成為該縣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抹“亮色”,為方城的發展帶來無限的活力。(本報記者 孟向東 本報通訊員 張中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