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寧陵:精編“食品安全網” 保障“舌尖上安全”

2018-11-11 15:51: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萬慶麗):11月9日上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河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河南省食品藥品新聞協會、寧陵縣人民政府承辦的“食品安全中原行”採訪活動在“酒都梨鄉”商丘寧陵縣正式啟動,醉人的景色、特色的美食,讓採訪團深深沉醉。更神奇的是,憑手機一鍵追溯,可知道酥梨産自哪、來源於哪個供貨商?通過手機APP讓學校食堂各項操作流程一目了然;在鄉村的同心圓夢超市裏,快速檢測站讓百姓快速知道産品是否安全……如今,在寧陵“互聯網+科技”為群眾編織了一張“食品安全網”,正守護著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寧陵縣現有食品生産加工規模化企業35家、小作坊40家,社會餐飲單位981家,食品流通企業1002家、食品安全示範店288家,餐飲單位407家。目前,從農田到餐桌,從企業到百姓,從城市到鄉村,通過定人定責,群防群治,寧陵縣食品安全監管的觸角延伸到每一道環節,形成了一張精密的食品安全“責任網”。

  學校食堂智慧化 孩子吃飯更放心

  透明的玻璃櫥窗、擺放整齊的不銹鋼廚具、潔凈的餐桌……不大的涮肉坊窗明几淨。11月9日下午,採訪團走進寧陵縣三實小食堂,在大廳一個螢幕上,後廚加工生産的每個環節都可以看到,通過網絡,食藥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可以在系統內直接視頻監視。不僅如此,通過下載“食安雲廚”APP,食藥監、教育等監管部門都可以通過手機遠程監控學校食堂廚房。

等待通過【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寧陵:精編“食品安全網” 保障“舌尖上安全”

“‘互聯網+透明廚房’工程(萬慶麗 攝)

  “‘互聯網+透明廚房’工程覆蓋學校餐廳的每一個操作間,不僅可以讓師生更深入地了解餐廳的衛生環境和詳細加工流程,還能反向監督餐廳,促使規範加工操作、依法誠信服務,為師生與餐廳建立了交流的橋梁。”寧陵縣第三實驗小學負責人介紹。

等待通過【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寧陵:精編“食品安全網” 保障“舌尖上安全”

學校餐廳展示櫃(萬慶麗 攝)

  學校食堂集中就餐人數多,食品安全風險高,學校食品安全工作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寧陵縣堅持抓好學校餐飲管理,落實主體責任,明確學校法定代表人是學校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對學校食品安全工作負總責,明確職責,落實到人。結合寧陵實際,打造示範學校食堂,有序推進“互聯網+透明廚房”、“學校領導陪餐”等管理措施,督促提高學校食品安全保障水準。同時,抓監督檢查,落實監管責任,食藥監部門認真履行日常監督檢查職責,制定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檢查計劃,實行清單式監管,抓隱患排查,強化風險防控。

  寧陵縣三實小的餐廳“互聯網+明廚亮灶”只是該縣中小學校食堂保障食品安全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寧陵縣以互聯網為依託,著重抓“互聯網+透明廚房”工程建設推廣工作,採取以點帶面的模式開展工作,全縣已實施明廚亮灶896家,已實施安裝“互聯網+透明廚房”15家,其他形式881家,增強了餐飲企業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自律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初步形成行業自律、行為規範、部門監管、社會參與的良好氛圍。

  産品溯源 寧陵酥梨有了“身份證”

  寧陵縣還依託科創電商産業園,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建設,在每個電商平臺上實行品質追溯體系,工作人員只用手機輕輕一掃,農産品來自哪,誰生産的,銷往哪,收貿人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

  以酥梨為例,從梨園到消費者手中,大致要經過生産基地、保鮮庫、批發商、零售商等多個環節,每個環節都可能成為影響果品品質安全的隱患。如今,通過寧陵縣農産品品質保障與溯源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為每一個寧陵酥梨生成專屬二維碼“身份證”,消費者購買酥梨時,只需用手機掃碼,就可以了解酥梨的“來龍去脈”,從而吃的“安全、放心、明白”。

  寧陵縣電商服務中心通過與第三方公司合作,完善該縣酥梨、花生、大蒜等特色農産品品牌標識管理,統一規範準出,實現一品一碼。採用賦碼技術,為每個農産品生成唯一性的二維碼,實現産品的“一品一碼”,小小的二維碼標誌成了寧陵酥梨等農産品的“身份證”,為流通信息的上下游傳遞、標簽防偽、動態激活等功能奠定了基礎。目前,園區現已入駐優質企業55家,成功孵化企業50多家,開設天貓、京東、淘寶、拼多多等平臺店舖100多個。全部建立了農産品品質溯源體系。

  “食品安全+脫貧攻堅” “同心圓夢超市”讓貧困群眾圓夢

  11月9日,採訪團走進寧陵縣石橋鎮的“同心圓夢超市”,現場看到生鮮肉食區、散裝食品區等劃分規範,各項食品安全標識一應俱全,1800多平方米的營業場所堪于城內大商場媲美,完全不見昔日農村超市臟亂差的形象。

等待通過【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寧陵:精編“食品安全網” 保障“舌尖上安全”

寧陵“同心圓夢超市”裏的食品快速檢測站(萬慶麗 攝)

  何為“同心圓夢超市”?寧陵有多少“同心圓夢超市”?

  寧陵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有貧困村106個,貧困人口26700多戶66500多人。今年以來,結合當地實際,寧陵縣在脫貧攻堅中創新工作,在全縣303個行政村“嫁接”了303個“同心圓夢超市”。通過統戰部門號召,動員社會力量捐款1600多萬元支持“同心圓夢超市”,在這些農村超市中積極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店。同時,通過星級農戶評選,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讓他們通過獲取積分的形式到“同心圓夢超市”免費兌換商品。據了解,貧困戶進行“十星農戶”評選,得到一顆星也就得到50積分;1個積分,相當於1元錢,積分可以在寧陵縣遍佈全縣行政村的303個“同心圓夢超市”兌換自己所需生産生活用品;社會愛心捐贈資金與貧困群眾在“同心圓夢超市”的積分兌換進行結算。

  “同心圓夢超市”這個平臺一手拉著貧困群眾的需要,一手拉著源源不斷的社會愛心,還實現了農村商超食品安全的全監管。一環扣著一環,猶如生態鏈般的模式就是寧陵縣正在深入踐行的社會扶貧“3+六全”模式,即:“社會愛心捐助+同心圓夢超市+十星農戶”評選有機聯動,實現社會力量全動員、扶貧超市全嫁接、“星戶”評選全覆蓋、貧困群眾全受益、模式運行全規範、內生動力全激發。

  在石橋鎮上的同心圓夢超市食品快速檢測站,採訪團看到,群眾在超市購買了絲瓜、黃瓜、芹菜等農産品後,可以到快檢站免費檢測品質。鄉村超市也有了食品安全快速檢測站,這是寧陵縣的一個創新,也是食品安全助力脫貧攻堅的創新實踐。

等待通過【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寧陵:精編“食品安全網” 保障“舌尖上安全”

  “星級農戶”都開心地舉著一張愛心卡來結算食品(萬慶麗 攝)

  突破常規思維,創新扶貧思路,融合社會資源。如今,紅色的“同心圓夢超市”牌匾已經形成寧陵鄉鎮一道風景。原來要靠動員商家,現在商戶主動改造經營環境,提升服務水準,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爭著要加入“同心圓夢超市”。寧陵縣“同心圓夢超市”實現了300多個行政村全覆蓋,已成星火燎原之勢。

  餐桌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從農田到超市,從市場到餐桌,每個環節都要無縫對接。寧陵縣多管齊下,紮實開展專項整治和專項檢查活動,打出了“日常監管+專項治理+綜合整治”的組合拳,堅持從影響食品安全的重點環節、重點區域和重點問題入手,對轄區酒吧、夜宵經營戶、中大型餐館、院校周邊飲食店等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全縣食品藥品安全“防護網”越織越密、越織越牢,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縣未發生較大食品藥品安全責任事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