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創新不止步 傾力打造基層黨建“青年路街道品牌”

2018-12-03 17:28:10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專題-滾動】探索創新不止步 傾力打造基層黨建“青年路街道品牌”

街道黨員志願者到聾啞學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專題-滾動】探索創新不止步 傾力打造基層黨建“青年路街道品牌”

街道組織開展逐村觀摩活動

  位於中牟縣城東北部的青年路街道辦事處,總面積16.4平方公里,下轄8個村、4個社區,常住人口10萬餘人。

  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這一理念已然深入人心,對於“底蘊深厚”的青年路街道更是如此。

  據了解,青年路街道下轄的西街村、民主街村多年前曾獲得河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其他村目前也呈現“全面開花、精彩各異”的局面,中組部、省市相關領導到中牟考察時,青年路街道必有“考察點”在其中。

  儘管如此,青年路街道黨工委並未滿足現狀,固步自封,而是自加壓力,尋求突破,在基層黨建品牌打造方面不斷探索創新,在“抓什麼、怎麼抓”大做文章——先後提出了“規範創新齊頭進,黨建引領促發展”和“一村一特色,一支部一亮點”黨建工作思路,在原有5個黨建示範點(西街村黨委、民主街村黨委、明山廟村黨支部、城東社區黨支部、冷藏保鮮協會黨支部)的基礎上,對轄區8個村級黨組織進行了全面打造提升,整體呈現出了“品牌精彩,硬體齊備,軟體紮實,活動豐富,隊伍壯大”的良好局面。

  去年十月份以來,青年路街道先後迎接了廣西防城港市、濟源市、河南省委黨校、市委組織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等多批次黨建觀摩團調研交流、參觀學習。

  這,從某種程度上是對青年路街道黨建工作的一種肯定。

  如今,青年路街道黨工委整合現有工作模式,在傾力打造基層黨建“青年路街道品牌”道路上持續“加力”,即探索實施以“四化十二制”為框架的村級組織運行機制,健全村黨組織領導的法治、德治、自治機制,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星級評定”帶來的“化學反應”

  “黨員好不好,積分榜上找;黨員幹不幹,積分榜上看。”這是青年路街道西街村幹群耳熟能詳的一句順口溜。

  一直以來,基層黨組織“活動不開展,黨員喊不來,會議不規範”的問題,一直困擾著農村黨支部書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進一步規範支部生活,提升支部生活實效,是當前支部建設最迫切的任務之一,也是組織部門亟待破解的一大難題。

  然而,青年路街道卻摸索出了“狠抓規範、全面提升、注重創新、打造品牌”的黨建發展路線,其中,下轄的西街村黨委通過“黨員星級評定”有效解決了基層黨員積極性不高的問題。

  “陳書記您好,我這幾天確實比較忙,參加不了明天的黨員大會,特意向您請假。另外,這次能不能不記入考勤呀?”西街村一名黨員向村黨委書記陳松林打電話請假。

  “請假可以,不記缺勤肯定不中!咱們實行的黨員星級評定,要對黨員參加活動情況全程簽字記錄,黨員考勤的登記表就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考核的成績單,年底還要進行評星和公示,怎麼能造假?”陳松林毫不客氣地説。

  “那我明天一定回去參加會議!”

  這樣的對話,發生在西街村黨委召開黨員大會的前一天。

  “農村黨員忙於種地或經商,常常沒有時間參加基層黨組織活動,如果沒有好的管理辦法,對黨員沒辦法進行打分測評,黨組織就失去了抓手。”對此,陳松林感慨頗深,“我們在工作實踐中,逐漸摸索總結出了黨員星級評定的思路,對黨員全年參加會議、活動進行記錄,年底進行評定,根據次數的多少,進行積星、公示,一下調動了全村黨員積極性,現在我們的黨員活動參會率在90%以上。”

  村黨委委員王秀雲主抓黨建工作,經常向黨員講解“星級評定”是如何操作的。她説:“俺村將黨員管理與‘愛心超市’結合,用‘五角星’兌換物品,開展訪貧問苦活動,黨員不僅能‘掙星’,還能‘花星’。年底,村上對全體黨員得星情況進行張榜公示,並在黨員家門口懸挂‘星級黨員家庭’標誌,進行鼓勵、宣傳。”

  當談起這麼簡單的措施為何會有這麼好的效果時,黨員劉琳平淡地説:“咱們都是黨員,誰都不願意得到的星星最少,排在最後啊。別的不説,都是鄉里鄉親的,讓親戚朋友看見了,臉上沒光啊……”

  特色亮點呈“百花齊放”之勢

  “星級評定”對西街村個體而言,毫無疑問,是一大亮點,是一個飛躍。但從青年路街道這個整體來説,閃光點可謂處處閃現,呈現“百花齊放”之勢。

  在市委提出的“逐村觀摩,整體提升”活動中,青年路街道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支部一亮點”的黨建工作思路,8個村級黨組織均結合自身特點、適應黨建新形勢、利於推動中心工作,量身打造一批黨建特色品牌,可以説內涵豐富、品牌精彩、效果明顯。

  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馬振民告訴記者:“除了西街村黨員星級評定之外,民主街村黨員積分化管理、東關村‘敬老愛老’黨組織、自由街村‘無職黨員定崗定責’、西關村‘功能型黨小組’、明山廟村黨員便民服務、小孫莊村‘黨支部聯姻蔬菜合作社’等,都可圈可點。”

  黨建陣地是黨組織開展活動的重要場所,是黨組織在黨員群眾心目中的“物化”象徵。青年路街道在陣地建設方面,突出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凝聚功能,著力做好“建、管、用”文章。

  “建”上強投入,近年來,街道支持民主街村、小孫莊村、城東社區、東大街社區等基層黨組織擴建、新建黨建陣地。並且實施陣地建設“十個有”工程(即:有一套醒目的村“兩委”名稱牌、有一根高標準的旗桿、有一個莊嚴的黨徽、有一個實用的公開欄、有一個服務群眾的便民中心、有一間功能完善的黨員活動室、有一間嚴肅的黨員學習室、有一個提供文化活動的舞臺、有一套務實管用的工作制度、有一間記錄發展歷程的村級黨組織榮譽室),目前,轄區8個村級黨組織陣地面積普遍在1600平方米以上。

  “管”上求規範。統一規範設置,規範標識標牌,嚴格落實村組幹部坐班值守、首問負責、全程代辦制度,並利用“黨群在線三級服務平臺”進行監督查崗。

  “用”上重集成。堅持所有場所都面向群眾開放,整合黨建、文化、計生、教育等服務資源,促進黨建陣地真正成為團結引領群眾的政治中心、宣傳教育群眾的文化中心、聯繫服務群眾的便民中心。

  “四化十二制”可謂有“範本意義”

  我們常説,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邁進新時代之後,如何抓好黨建工作,“處於基層”的青年路街道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創新。

  適時推出的“四化十二制”是制度治村的創新集成,涵蓋了村級組織運行、村民自治和村務監督等方方面面內容,系統性、規範性和集成性較強。具體來講,“四化”是指黨建工作項目化、村級組織運行規範化、村民自治法治化、黨委監督全程化,“十二制”是指與此相配套的十二個操作層面的制度。

  “在‘逐村觀摩,整縣提升’進入收尾階段的換擋期,全縣村級黨組織建設得到了極大提升,主要表現在陣地建設和活動開展方面。但從我們的情況分析來看,目前村級黨組織普遍處於‘被動’開展工作的局面,上級黨委安排一項任務,村級黨組織完成一項任務,缺乏前瞻性和系統性。” 談及“四化十二制”“出籠”的前前後後,青年路黨工委書記申永強向記者“解密”,“仔細分析,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沒有形成一套完整的規範體系,‘四化十二制’可謂為基層黨組織規範發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範本和工作啟示。”

  據介紹,“四化十二制”關鍵是源於基層實踐,能夠解決基層問題。“四化十二制”在探索、完善、提升過程中,始終緊扣基層最關心的“人怎麼選”“事怎麼定”“錢怎麼花”等熱點難點問題,尊重基層首創精神,探索形成一整套簡單有效、務實管用的機制,能夠解決基層實際問題。

  經濟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基層形勢在變化,黨建工作的標準要求也在不斷提升。“四化十二制”能夠行之有效、行之久遠,關鍵在於源源不斷的制度創新,應勢而謀、點滴改良,不斷豐富優化“四化十二制”制度體系,為其賦予新內涵、激發新活力,推進了農村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對於基層黨建“青年路品牌”的打造,申永強信心滿滿:“基層黨建的制度落實要持之以恒、長抓不懈。制度的生命力,重在堅持、貴在落實。‘四化十二制’要固化成村、社區黨員幹部的自覺行為,關鍵在於一張藍圖繪到底,確保紮根基層、生生不息。”

  盧文軍 孟令敏 劉惠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