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扶貧女幹部劉紅春:做一個幸福的引路人

2019-01-16 15:36: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一個新聞工作者,放棄了縣城舒適的工作環境,走上了光榮而艱辛的扶貧之路。她用春風化雨般的溫暖滋潤著貧困戶的心田;她用無私真切的關愛點燃貧困人口希望之光;她用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喚起群眾擺脫貧困的強大力量。她就是信陽市固始縣唯一一個工作在村裏、吃住在村裏的扶貧女幹部——固始早報社駐趙崗鄉張河村第一書記劉紅春。

  2018年3月,按照固始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安排,劉紅春堅持以大局為重,服從單位組織的安排,毅然決然奔赴脫貧攻堅第一線。在鄉村幹部幫助下,她以自己頑強的毅力,紮實的工作作風,熱情的工作態度堅持下來,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為了儘快進入角色,了解村情民意,她堅持吃住在村部,剛入村就開始逐戶走訪。在不到三個月時間裏,她走訪了全村十個村民組,80多家貧困戶,向他們宣講政策,排查問題,掌握第一手資料,為精準施策、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打下堅實的基礎。

  抓産業促發展

  劉紅春通過與張河村脫貧攻堅責任組和村兩委同志的反復研究後,明確了脫貧的主要途徑,即“外出打工+油茶種植+養殖”。截至2018年年底,張河村先後輸出75戶108人外出務工,年人均收入28000元;幫助貧困戶發展特色種植740畝,全村年總收入80萬元;給在家貧困戶發放豬苗108頭,每戶每年可增收3000元。通過因戶施策,發展産業,精準幫扶,張河村2018年共脫貧35戶9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貧困家庭有了長效持續穩定的增收渠道,實現了高品質穩定脫貧的目標。

  美環境樹文明

  要想讓群眾生産生活方便,過上幸福生活,基礎設施必須改善,生活環境要凈化、美化、亮化。在趙崗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劉紅春和村“兩委”班子借助“村村通”硬化道路的契機,強力組織對村組道路進行全部硬化,截至目前,全村村組道路硬化41公里,道路兩邊種植綠化樹3000余棵,綠化4.5公里,村內主幹道兩側安裝路燈200多盞,全村投放垃圾處理箱70個,人居環境大為改觀,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2018年9月20日,張河村“愛心美德超市”正式啟動,這也是趙崗鄉第一家愛心超市。愛心超市實行積分制管理,對貧困戶進行獎勵激勵,引導鼓勵群眾積極參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文明鄉風、建設美麗鄉村的行動中來,引導全村精神文明建設再上新臺階,確保貧困群眾物質脫貧和精神脫貧同步開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2018年6月,張河村作為趙崗鄉第一個村迎接“固始縣滿意村”檢查,並一次性通過驗收,被縣委、縣政府表彰為全縣“滿意村創建工作示範村”。(供稿 固始縣委宣傳部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