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9年將新建14個省級濕地公園

2019-02-02 09:23:2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2月2日是第23個世界濕地日,我省濕地保護狀況如何?記者從省林業局獲悉,我省濕地面積942萬畝,保護率47.8%;今年將加大濕地保護與建設力度,在新鄭、洛寧、郟縣、上蔡等地新批建14個省級濕地公園試點單位。

  近年來,我省不斷開展濕地保護、修復工程,多次組織濕地保護區非法採砂開礦專項整治活動,濕地生態狀況明顯好轉,濕地內中華秋沙鴨、青頭潛鴨、白天鵝等珍稀鳥類逐漸增多。

  設立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是濕地保護的重要方式。目前,全省林業系統建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11處,類型包括河流濕地、湖泊濕地及人工濕地,其中宿鴨湖濕地、三門峽庫區濕地、丹江口庫區濕地三處為國家重要濕地。

  自2008年我省第一處國家濕地公園鄭州黃河國家濕地公園建立以來,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共建立省以上濕地公園48處,面積132.94萬畝。其中國家級濕地公園試點35處、省級濕地公園試點13處。鄭州黃河濕地、淮陽龍湖、平頂山白龜湖、鶴壁淇河、濮陽金堤河、漯河沙河、平橋兩河口、湯陰湯河和南陽白河等9處國家濕地公園已完成試點建設內容,通過國家驗收。

  但總體來説,我省濕地面積不足,全國濕地面積8.04億畝,佔國土面積的5.6%,河南濕地面積942萬畝,僅佔我省國土面積的3.7%。此外,我省部分濕地存在濕地不濕、濕地不凈、濕地不綠等現象,一些濕地由於缺乏必要配套設施,群眾不能方便地親近濕地、走進濕地、享受濕地。解決上述問題,需要保護與建設並重、工程措施和管理服務措施並舉。

  省林業局野生動植物和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處長卓衛華説,今後將積極開展退耕還濕、退養還灘、引水增濕、生態補水,穩定和擴大濕地面積。開展污染和有害生物防控,修復受損濕地,恢復水生植物,改善濕地生態品質,維護濕地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穩定性,提升濕地生態系統功能。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我省勾畫了濕地保護的“路線圖”。

  省政府印發的《河南省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實施方案》,明確了各地方政府、各部門職責,對全省濕地保護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濕地保護被納入森林河南生態建設十年規劃。到2022年,濕地面積增加到1000萬畝,濕地保護率達到50%;到2027年,濕地面積達到1200萬畝,濕地保護率穩定在50%以上。重點實施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宿鴨湖濕地恢復與利用、白龜湖濕地保護提升、丹江口庫區、小浪底水庫、南灣水庫、出山店水庫等大型骨幹濕地保護、恢復與建設工程。每個縣至少建設1個省級以上濕地公園或濕地自然保護區。據介紹,2019年,在完成一批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任務的同時,我省將新批建14個以上省級濕地公園試點單位,擴大濕地保護面積、提高保護水準。(記者陳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