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廣電局:在脫貧戰場播發“永不消失的電波”

2019-02-21 12:13:2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尹航

  年味散盡春意濃,脫貧攻堅再啟程。在過去一年的脫貧攻堅主戰場,河南廣電人的身影格外忙碌:為將黨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所有貧困戶心坎上,他們馳而不息。截至去年底,省廣播電視局承擔的41個貧困縣臺站廣播電視節目無線數字化覆蓋工程,已全部通過國家認證;為貧困縣農家書屋補充更新圖書198.61萬冊;廣電系統的“喜買網”銷售扶貧農産品價值1.2億元,惠及20多萬貧困群眾。

  傾力專項責任“讓貧困群眾都能收看精彩節目”

  同是投身扶貧,省廣播電視局幹部黃劍祎跟別人不一樣。“他們一般踩在田間地頭,我基本上在半空中懸著。”他説。

  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該局須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41個貧困縣臺站廣播電視節目無線數字化覆蓋工程。“時間緊,任務重,關鍵是安裝測試工作複雜,必須有過硬的技術幹部頂上。”2月20日,省廣播電視局副局長趙艷告訴記者。

  關鍵時刻,年過五旬的黃劍祎主動請纓,擔任測試組長。老黃在臺站一線幹了快二十年,是局裏的“技術權威”。“工程開始時,他已經調到管理崗了,局領導擔心他年紀大撐不住,但他很堅決,誰也勸不住。”黃劍祎的同事王鑫説。

  去年下半年,該局副局長李洪青帶領老黃等一班人,在廣袤的中原大地爬坡過嶺、來回奔波,吃不上熱飯成了“家常便飯”,過家門而不入成了生活常態。

  “臺站大都在山頂上,發射塔自身也超過百米,爬上去風一吹亂晃。”黃劍祎説,“但能讓貧困群眾收看到清晰精彩的節目,我覺得值了。”在老黃和同事們的不懈努力下,41個臺站的建設任務和測試驗收工作已全部如期完成。

  與此同時,該局承擔的農家書屋提質增效專項工程也成果豐碩。去年,該局利用專項資金5860多萬元,為貧困縣農家書屋補充更新圖書198.61萬冊。在郟縣等地,該局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平臺載體,為4863個貧困村農家書屋全部安裝數字化閱讀平臺。

  傾心行業幫扶小廣播+大喇叭,放大脫貧“好聲音”

  “聽眾朋友大家好,這裡是葉縣廣播電視臺脫貧攻堅專題節目……”每天早上6時25分,葉縣貧困村的大喇叭都會準時響起,把黨的聲音和扶貧政策送到千家萬戶。

  “扶貧廣播用‘大白話’來解讀黨的好政策,大家都願意聽。”葉縣常村鎮尹灣村黨支部書記許太説。圍繞扶貧政策解讀、種植養殖專業知識等,葉縣脫貧攻堅廣播開設了《晨鐘送暖》《致富快車》等6個欄目,並組織編輯記者深入基層,傾聽群眾心聲,製作聲情並茂、通俗易懂的廣播節目。

  “在村裏可以聽大喇叭,去地裏幹活隨身帶著收音機,啥時候都不耽誤。”葉縣辛店鄉新楊莊村村民陳明顯説。今年49歲的他種了6畝石榴、5畝黑李,還養了10頭牛,如今,他已成為扶貧廣播的忠實聽眾。據了解,葉縣554個行政村、1372個自然村已實現“大喇叭”全覆蓋。

  “當前,調頻廣播在廣大農村、生産一線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強大作用,能夠彌補現有廣播電視節目時段短、內容單、形式單、政策入戶‘棚架’、宣傳時效性差等短板問題。”省廣播電視局局長李宏偉説。

  去年7月5日,該局聯合省扶貧辦在葉縣召開現場會,利用“小廣播、大喇叭”宣傳扶貧政策的經驗受到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央媒關注,並被省領導肯定為“解決政策宣傳最後一米的好形式”。目前,這一做法已在葉縣、上蔡等5個試點貧困縣全面推開。

  傾情定點幫扶“讓鄉親們口袋更富,精神更足”

  今年春節期間,上蔡縣邵店鎮的鄉親們成了全縣羨慕的對象。2月2日,全省首家鄉鎮奧斯卡影院在該鎮龍崗社區“橫空出世”,3天的試營業期內還全場免費。

  省廣播電視局駐村第一書記劉先權介紹,這座影院由局裏投資400萬元與邵店鎮政府共同建設,有影廳3個、座位251個。影院收益用於劉莊村、高李村兩個定點幫扶村的扶貧工作。

  記者實地探訪時看到,經過4年多的接續幫扶,這兩個遠近聞名的“窮旮旯”已經舊貌換新顏:在劉莊村,37條“戶戶通”道路,4個“小遊園”,2800多株新植樹木,把村莊裝點得分外亮麗;在高李村,高標準建成的文化廣場是村民們最樂意去的地方,場地正中大石頭上,鐫刻著駐村第一書記李佩陽起草的“村規民約”。

  “鄉親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制定‘村規民約’就是要讓大家不但腰包鼓,還要‘腦袋富’,振奮精神邁向鄉村振興。”李佩陽説。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省廣播電視局投入專項資金200萬元,給兩村的産業發展插上了“翅膀”。高李村建起7座高品質蔬菜大棚,預計村集體每年最低收益28萬元;劉莊村建成150千瓦村級光伏電站,去年分紅5.6萬元,1座能容納上百人就業的扶貧基地正在建設。目前,高李村、劉莊村均已實現整村脫貧,貧困人口發生率分別降至1.3%和1.27%。

  “今年是全省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戰略部署,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底,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貢獻。”李宏偉説。(記者 歸欣 通訊員 李崇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