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花亞偉:將更多救命藥納入醫保

2019-03-07 09:02:5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建議完善醫保政策,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藥品納入醫保。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受癌症困擾的家庭以千萬計,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和科研攻關,著力緩解民生的痛點。”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腫瘤醫院副院長花亞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今年提交的是關於“加強癌症防治體系建設,提高癌症防治能力”的提案。

  花亞偉説,癌症作為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目前總體發病率、死亡率仍居高不下,且呈上升的態勢,已成為威脅人民群眾健康的主要“殺手”。癌症防治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癌症綜合防治體系尚待完善,有關部門重視程度需要提高;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的覆蓋面較小,受益的人群有限;癌症診療新技術臨床研究和應用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大,抗癌藥品醫保目錄調整頻率不夠快,許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藥未能納入,尤其是臨床急需的境外新藥的進口渠道不暢等。

  加強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關億萬群眾福祉。花亞偉建議,各級政府要把健全慢性病防治尤其是癌症綜合防治體系,作為健康中國建設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點內容。加快完善癌症診療體系,堅持預防為主,推進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強化科技攻關,支持腫瘤診療新技術臨床研究和應用。加快國家癌症醫學中心建設,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科學合理規劃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建議完善醫保政策,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藥品納入醫保,積極組織專家遴選臨床急需的境外新藥,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和審批,滿足患者臨床治療需要;採取有效措施保障談判藥品的供應和合理應用,緩解患者用藥難用藥貴。全面加強全民健康教育,廣泛宣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等健康科普知識,積極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遠離由不健康生活方式造成的‘生活方式癌’。”花亞偉説。(記者 李鳳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