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的領事館片區建成是啥樣?

2019-03-19 09:10:13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位於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的領事館片區規劃再次傳來消息。近日,航空港區領事館南部區域局部區域控制性規劃正在進行批前公示,共550多公頃,加上去年3月公示的規劃,用地面積共有850多公頃。據悉,這只是領事館片區的一部分,領事館片區城市設計規劃範圍為11.97平方公里。目前,領事館片區周邊一些道路已處於建設或規劃中,部分道路已通車。

  A

  規劃區域 領事館片區新公示用地 550多公頃

  隨著鄭州與國際經貿交流活動增多,領事館片區建設迫在眉睫。為控制和引導航空港實驗區領事館南部區域局部區域的開發建設,鄭州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編制了該區域的控制性詳細規劃,根據相關法律法規,2019年3月7日~4月18日公示。

  該處規劃用地位於航空港實驗區北部片區,由洞庭湖路、規劃領事館東路、大寨路、濱河東路圍合,研究範圍總用地面積為946.54公頃,規劃範圍總用地面積為550.46公頃。

  記者對面積進行換算:946.54公頃相當於14198.1畝,550.46公頃相當於8256.9畝。

  記者從公示上的公共服務設施規劃上看到,該處區域將建設居住區級養老院、文化活動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居住區綜合體育中心、社區服務中心、居住區商業中心、郵政所、街道辦事處、菜市場、派出所、社會停車場、幼兒園、垃圾轉運接駁點、公廁等。

  在土地利用規劃上,該處區域有加油加氣站用地、公園綠地、消防用地、水域、軌道交通控制線、軌道交通線及站點等。該處區域還將進行地下空間開發。

  關於領事館片區的局部規劃,此次並非首次發佈。2018年3月28日~6月10日,相關部門發佈一次公示,對鄱陽湖路、規劃領事館東路、大寨路、規劃領事館南二街所圍合內的規劃總用地面積為2945114平方米進行公示。

  記者查詢發現,2018年3月28日起公示的範圍,和2019年3月7日起開始公示的範圍毗鄰,兩處區域總面積約為844.96公頃。

  B

  重要意義

  是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必然舉措

  領事館區是一個城市國際化的重要標誌,反映了一個城市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實力。

  河南省的領事館片區的謀劃早在2013年就開始了。航空港實驗區作為我省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是我省對外開放的“龍頭”。2014年1月,河南省政府批復的《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概念性總體規劃(2013~2040)》中,就包含了領事館用地。

  2017年6月,《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領事館片區城市設計》通過專家評審。評審會上,來自上海同濟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的專家提出了深化完善意見。

  上海同濟大學原建築城規學院院長、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學部委員陳秉釗認為,設立領事館片區,是鄭州建設“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的必然舉措,將有效提高周邊區域涉外事務的辦事效率,同時也會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流動。領事館區將與航空港區、自貿區、多式聯運樞紐等優勢形成疊加效應,放大空港新區國際化門戶樞紐的優勢。

  C

  建設進程 周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已開始

  從規劃佈局上看,領事館片區地理位置優越。

  領事館片區和鄭州國際機場、鄭州高鐵南站將形成三足鼎立之勢。領事館片區在北邊,鄭州國際機場在西南,高鐵南站在東南。航空港實驗區從北向南分為北部城市綜合性服務區、東部臨港型商展交易區和南部高端製造業集聚區。而北部城市綜合性服務區中的主中心就在領事館片區附近。

  記者發現,領事館片區及其周邊的基礎設施建設,已在航空港實驗區建設中有條不紊地拉開帷幕。

  2018年5月25日~7月6日,相關部門對領事館南六路(前程東路—領事館東路)道路規劃方案批前公示、對領事館南四路(前程東路—領事館南八街)道路規劃方案批前公示。

  2018年9月19日~11月7日,航空港實驗區規劃領事館南二街、鄱陽湖路、馬陵路、大寨路圍合區域控制性詳細規劃開始批後公示。同一時間,航空港實驗區荊州路、鄱陽湖路、規劃領事館東路、大寨路圍合區域控制性詳細規劃開始批後公示。

  2019年1月底到2月初,領事館南部區域1號住宅項目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批前公示。該用地位於規劃領事館南六路以北、規劃領事館南四街以西,為二類居住用地,建設用地面積31290.12平方米。同一時間,領事館南部區域2號住宅項目也開始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批前公示。該項目位於規劃領事館南六路以北、臨安路以東,用地性質為二類居住用地,建設用地面積21246.13平方米。

  目前,領事館片區周邊區域範圍內,一些道路、安置區已開始建設或已建成,特別是周邊有的主幹道已通行。

  D

  建成後

  將成為國際化、景觀化、智慧化的高端宜居片區

  很多人都在關注領事館片區的建設,那麼,建成以後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記者從航空港實驗區管委會了解到,根據設計,領事館片區將打造為國際化高端領事館片區、城市公共服務中心、智慧型創意研發片區、生態型開發宜居片區。按照“一環、一心、兩廊、三核”的總體佈局,分為領事館區、商務中心高端酒店區、文化體育中心區、公共服務中心區、社區鄰裡中心區、創智辦公區等區域。

  按規劃,領事館片區內的道路疏密有致、環環相扣,內部有主幹道、次幹道、支路等多個不同等級的城市道路。道路交通組織與城市設計相結合,強化道路景觀及城市道路沿線景觀,共同創造良好的內外部道路空間景觀。注重道路綠化景觀營造,結合喬木、灌木、地被等本地樹種形成高低層次多變以及季相豐富的道路景觀特色。生態本底綠化體系以及相互連通的水網,將使該區域非常宜居。

  領事館片區規劃考慮到了軌道交通、常規公交線路等。步行系統結合濱水綠化、基地開放空間及主要綠化網絡節點,設置慢行休閒步道。騎行系統結合綠道網絡,公園遊憩區及主要景觀走廊設騎行車道,佈置騎行服務站點。

  領事館片區通過打造暢通高效的交通網絡、綠色宜居的生活環境、集約有序的城市空間,充分發揮航空港和國際陸港對外開放門戶功能,構建國際化營商環境,組織開展國際經貿交流活動,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高效、智慧、綠色的産城融合示範區。

  領事館片區和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將實現雙引擎驅動基地發展,將區域打造成空中絲綢之路上多政策支撐的內陸地區最開放共享的對外交流新窗口、鄭州極具文化自信的國際生態新都會。(記者 王軍方)

  領事館 片區

  北

  中牟組團

  鄭民高速輔道

  九龍組團

  南部片區

  經開區片區

  姚家鎮

  雙湖大道

  南北向城市發展軸線

  北部城市綜合性服務區

  規劃範圍:11.97平方公里

  華南城組團

  機場至新密快速通道

  主中心

  公共文化航空商務中心

  黃店鎮

  東西向城市發展軸線

  東部臨港型商展交易區

  鄭州新鄭國際機場

  空港核心區

  高鐵南站

  迎賓大道

  薛店鎮

  專業中心

  航空會展交易中心

  省道一○二

  副中心

  商登高速輔道

  生産性服務中心

  南部高端製造業集聚區

  開封

  新鄭城區

  炎黃大道

  廣惠街

  四港聯動大道

  新國道一○七

  國道一○七輔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