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頭再現“最早中國”歷史風貌

2019-03-22 11:12:07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中原文化-圖片】二里頭再現“最早中國”歷史風貌

博物館沙盤模型

【中原文化-圖片】二里頭再現“最早中國”歷史風貌

建設中的二里頭遺址博物館

  自2017年奠基以來,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的建設一直是國內民眾關心的話題。隨著距離今年10月博物館開放日期的日益臨近,越來越多市民開始好奇,這個將要呈現“最早中國”面貌的博物館如今建設進行到了哪一步?建成後的博物館將有怎樣的設置和面貌?昨日,記者來到正在施工中的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工地,實地探訪博物館建設工作。

  處處可見華夏文明

  昨日,在博物館工地上記者看到,博物館的主體建築已經基本施工完成,目前正在進行墻體外包和室內各個展廳的建設工作。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選址于洛陽偃師市翟鎮鎮,北距二里頭遺址保護區約300米、南臨二里頭遺址宮城區中軸線南延線西側區域,佔地面積約164000平方米(246畝),總建築面積為31781平方米,估算總投資約6.3億元。

  “博物館墻體下部使用夯土材料做成夯土墻,上部使用做舊的紫銅為墻面,突出二里頭遺址的古老歷史文化韻味。”據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工程現場負責人楊志偉介紹,博物館建築為鋼框架結構建築,總高度22.9米。博物館四週有一圈18米長的緩坡,與博物館的夯土墻以及紫銅做舊墻面遙相呼應,像一座“破土”而出的宮殿,寓意為最早中國的誕生。同時顏色較重的館體與周圍超過65%的綠地環境形成強烈對比,構成“綠地拱衛之城”的意境。

  從目前呈現出的效果圖上看,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的整體設計簡潔大方,沒有特別複雜的造型。然而楊志偉卻告訴記者,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的設計看似簡單卻並不簡單,“博物館的設計暗含著許多二里頭文化的象徵,從博物館的設計還能上看到許多中國傳統的歷史文化”。楊志偉介紹道,博物館的屋頂中部區域暗含著一把古式“鑰匙”的形象,象徵著二里頭文明是研究早期中國、華夏文明的形成的關鍵考古遺存,是打開中華文明的一把鑰匙。

  在這把“鑰匙”的周圍,館體的屋頂盤桓在周圍,這一看似巧合的設計,卻是博物館設計時的用心之作。“盤桓在周圍的屋頂像一條盤旋的巨龍,也預示著這裡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楊志偉告訴記者,博物館的整體設計像一條盤旋的龍,館體最高處中央大廳隱喻著方形的龍頭,整個“盤龍”的造型都表達出“夏都”在早期中國研究中的獨特地位。

  二里頭文化精巧融合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南臨古城快速公路,博物館的正門也就設置在了建築物南側。”楊志偉介紹道,博物館的主入口庭院位於建築的南端,兩側的建築構件中運用二里頭出土“綠松石銅牌飾”的造型,其次還有東西兩個入口,分別方便遊客和工作人員及文物的進出。博物館距離二里頭遺址僅300米,為此還專門從博物館東門開闢出一條遊覽線路,遊客在博物館參觀結束後,可從博物館東門步行或者乘遊覽車,沿東側道路向北繼續參觀古洛河景觀復原區,以及二里頭遺址核心區。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主體設計為地上三層和地下一層,地上層分為展陳區、辦公研究區包括早期中國研究中心、庫房技術區和文教區4個部分,是將來遊客參觀的主要區域。博物館二層設有開放的文物修復區,屆時遊客可以隔著玻璃看到文物修復人員現場工作。

  “當年二里頭遺址發掘出青銅爵等珍貴文物,在博物館的設計中都有體現。”鄭州中興工程監理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艾淑君介紹,博物館的中央大廳銅屋頂設計為自下向上張開的喇叭狀,倣照二里頭出土的“青銅爵”造型。館體頂部有一個半室外的環廊,遊客到達此可以環遊屋面平臺,遠眺二里頭遺址區。“博物館內部的公共區域都以‘土’為主要材料,以做舊的紫銅為輔助材料,隨處可見的夯土墻面,極易使人想到歷史遺跡與文明的延續。”艾淑君告訴記者,館內還運用到清水鏡面混凝土等一些新型工藝,在表現出二里頭遺址厚重文化內涵的同時,也提高了館體設計的美觀和實用性。大膽新穎的設計,也使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建設出亞洲單體面積最大的夯土墻。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的建築設計以“華夏之源、最早中國”為理念,充分吸收、運用、再現二里頭遺址元素。以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為文化龍頭,偃師市也將在博物館周圍配套同步規劃建設佔地613畝的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公園將對遺址本體進行保護展示,並建造濕地、稀樹草原風貌景觀及手工業作坊功能區等,模擬展示“最早中國”的環境景觀。(記者 李曼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