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創新扶貧思路 家庭農場成脫貧利器

2019-04-02 11:44: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師崗鎮曹營村丹水源種植家庭農場安排貧困人員12戶18人務工,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乍曲鎮水源地家庭農場安排貧困戶21戶28人常年在農場務工,人均月工資超過1500元……一組組數字彰顯著內鄉縣家庭農場助力精準扶貧的顯著成效。

  近年來,內鄉縣創新思路,探索精準扶貧新路徑,充分發揮以家庭農場為主的新型農業經營組織在扶貧攻堅中的帶動作用,鼓勵和引導廣大家庭農場參與到扶貧開發工作中,助推全縣脫貧攻堅新跨越。    

  內鄉縣結闔家庭農場糧食、蔬菜、煙葉、林果、花卉、中草藥、食用菌種植和養殖八大産業類型,鼓勵農場主根據自身優勢和幫扶對象的資源特色,在貧困村興辦家庭農場,種養新品種,直銷農産品,挖掘幫扶村的資源,提高生産力、提升附加值,帶動貧困村經濟發展。同時,該縣採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的方式,引導貧困戶自願以土地經營權入股農場,讓貧困戶增加收益,實現脫貧。目前,全縣有94個家庭農場共流轉688戶貧困戶土地、林地3649.31畝,畝均分紅650元。

  該縣組織引導家庭農場採取多種形式,為貧困村、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針對貧困戶人員特點適當降低用工標準和務工時間,最大程度地吸納有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的貧困戶進場務工;同時,加大技能培訓力度,提高就業品質,增加農民收入,增強可持續就業能力;動員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員積極參與,力爭全縣參與扶貧的農場達到400家,多途徑安排貧困人員就業達到1萬人以上。目前,全縣已有291家農場安排建檔立卡貧困戶3124戶,常年或季節務工貧困人員5086人。

  內鄉縣還充分利用牧原公司、仙鶴紙業、飛龍公司等企業員工數量較多、消費能力強等消費優勢,由縣工商聯、家庭農場辦、扶貧辦牽頭組織縣內扶貧、帶貧成效好的家庭農場與企業簽訂定向採購合同,逐月向企業提供新鮮農副土特産品品種、産量清單,組織好對接會。縣內企業通過批量購買油桃、核桃、茶葉、菊花茶、軟籽石榴、雜果、食用菌等特色農副産品,力爭全年為帶貧家庭農場銷售質優價廉的時令農産品價值不低於5000萬元,實現家庭農場、貧困戶、縣內企業等多方共贏。

  該縣還該加快推進“互聯網+農場”模式,利用電子商務、線上線下相結合拓寬銷售渠道,通過電商平臺把農場及貧困戶的獼猴桃、油桃、黒李、葡萄、軟籽石榴、紫薯、茶葉、核桃、黑花生、糧食等産品通過網絡銷往全國各地。家庭農場積極與“三隻蟲蟲”“娟姐土特産”“農叔叔”等電商企業對接,銷售赤眉油桃,使“赤眉油桃”實現線上線下的有機融合,提升産品銷量和品牌溢出效應,助力290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油桃銷售總産值達5000多萬元。(文 樊翠華 王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