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教師趙昊獲“美國考古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

2019-04-17 11:49:0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美國當地時間4月12日,在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市舉行的美國考古學會2019年年會上,一位斯文儒雅、戴著眼鏡的中國人成了全場目光的追逐焦點,他就是今年“美國考古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唯一獲獎者、鄭州大學歷史學院考古係教師趙昊。這也是美國考古學會自1934年成立以來,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中國學者。

  美國考古學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考古行業國際學術會議之一,每年年會都會聚集各國各領域的考古學家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並對考古學領域的傑出學者進行表彰頒獎。

  4月14日,記者通過網絡採訪了在美國領獎的趙昊。提及此次獲獎心情時,他説:“實際上收到獲獎消息是在一個月前,看到他們郵件通知時挺驚喜的。其實獲獎本身是對自己過去研究的一個總結,我更明白今後的研究還需要有更多的完善和擴展。”趙昊介紹,此次獲獎論文是他在斯坦福大學留學期間所完成的研究成果。論文主要研究對像是中國西周時期的大規模動物手工業經濟活動,通過研究周原雲塘作坊遺址所出土的各類動物骨骼遺存,對中國早期城市化過程中的城市供給系統進行考察。

  趙昊解釋説,動物手工業經濟活動主要是指城市內部對於動物資源的綜合供給和利用,如肉食生産和消費,利用屠宰行業廢棄的骨骼進行大規模骨器生産、皮革生産等。“古代城市居民對於動物資源的利用方式,直接受制于技術、社會組織方式、國家政治模式等多方面的因素,可以從消費層面考察骨器製品在當時社會中與階層地位、審美取向、性別認同等方面的交錯關係。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可以從動物資源利用這一個非常小的方面探索古代城市的運行方式的原因。”專家認為,趙昊此次獲獎對提升中國考古學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其論文在方法和視角上的創新性,也表明中國考古學研究朝著更為精細化方向發展的趨勢已開始被世界學術界所關注。

  據了解,2017年,趙昊畢業于美國斯坦福大學,同年作為首批“拔尖博士”引進鄭州大學,擔任田野考古實習、兩周考古等教學工作。他還參與了三次獲得河南省五大考古發現項目——滎陽官莊遺址發掘研究。(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