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駐村“第一書記”李琨瓊持續“造血” 扶貧扶智

2019-05-05 17:54: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姚吳程村位於平頂山市魯山縣張良鎮南部淺山丘陵區,總面積1.93平方公里,全村321戶1379人,其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19戶456人,脫貧任務艱巨。

  2017年11月,平頂山市殘聯下派李琨瓊來到張良鎮姚吳程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如何使姚吳程村貧困群眾儘快脫貧,穩定脫貧,成了李琨瓊入村後不斷思考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她和村“兩委”幹部形成共識:産業扶貧是關鍵、發展山村林果業是基礎、解決銷售難是根本。另外,扶貧扶智、送醫下鄉等幫扶措施也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貧困發生率。

  為使産業扶貧落到實處,提升貧困戶的“造血功能”,李琨瓊入村不久就爭取市殘聯的支持,籌措資金20萬元,為姚吳程村援建了一座300平方米的扶貧車間。為解決車間配套設施資金短缺問題,李琨瓊又多次協調一家房地産公司,拉來贊助4萬元,完善了扶貧車間的配套設備建設。日前,李琨瓊先後多次與魯山縣海威科技有限公司對接洽談,在姚吳程村設點生産,目前已簽訂了代工協議。現在,扶貧車間生産高峰時有40名留守婦女在此務工,月薪可達2500元,基本達到“上崗一人 脫貧一家”的目標。

  在發展林果業方面,李琨瓊先後兩次協調市林業、農業專家來村開展“送技術”下鄉活動,引導農戶對全村現有的老品種板栗樹進行改良、進行科學管理。在她的鼓勵和動員下,近兩年來,姚吳程村新發展中華壽桃種植400畝,紅香酥、新月等新品種梨樹100畝,為山區群眾增收打下了堅實基礎。

  李琨瓊還先後三次協調市第一人民醫院、市中醫院等有關專家來村中為群眾義診,受益群眾1300多人次,做到了重大疾病的早預防、早治療,減少了因病致貧的發生率。(文 喬新強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