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機場到許昌2019年9月底有望坐上市域鐵路

2019-05-10 13:31:28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熱點線路-文字列表】鄭州機場到許昌2019年9月底有望坐上市域鐵路

鄭州市

【熱點線路-文字列表】鄭州機場到許昌2019年9月底有望坐上市域鐵路

許昌市

【熱點線路-文字列表】鄭州機場到許昌2019年9月底有望坐上市域鐵路

【熱點線路-文字列表】鄭州機場到許昌2019年9月底有望坐上市域鐵路

  鄭州晚報訊:鄭州到許昌有高鐵有普速列車,明年9月,到許昌或還能乘坐國內首條跨市市域鐵路。5月8日,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官方網站公示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工程(鄭州段)。根據公示,鄭州段將設站15座。根據此前的公示,該條鐵路許昌段設站11座。屆時,沿線總計有26個站點,方便沿途居民快速出行。

  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全線擬設站26座

  5月8日,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官方網站對《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工程(鄭州段)》選址意見書進行公示。該項目位於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起于華夏大道與太湖路交叉口,向南沿華夏大道、迎賓大道、雍州路敷設,接入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許昌段,擬建設規模線路長約31.27公里,設站15座。

  2017年10月31日,該條鐵路許昌段進行了公示,以許昌東站為起點,經永昌大道轉入魏武大道,沿魏武大道向北,途經東城區、示範區、建安區、長葛市,穿過李糧店煤礦,接入鄭州軌道交通17號線工業十路站,穿過雙鶴湖、園博園組團,就近進入新鄭國際機場GTC換乘中心,擬建設規模約33.7公里,設站11座。以此推算,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總共設站26座。

  是國內第一條連接兩座城市核心區域的市域鐵路

  據公開資料顯示,該工程是國內第一條連接兩座城市核心區域的市域鐵路工程,計劃于2020年9月底完成全線聯調。

  鄭州機場至許昌市域鐵路設計時速為120公里,軌道交通車輛採用B型車,許昌段與鄭州段貫通運營,全線採用大、小交路套跑運行方式,公交化運營,是打造鄭州大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的重要工程。

  該項目是中原城市群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骨幹線路,線路銜接新鄭機場、鄭州航空港區、長葛、許昌,貫穿中原城市群鄭州—許昌産業帶的核心區域。

  ■釋疑

  城鐵、地鐵、市域鐵路有啥區別?

  市域鐵路比地鐵快,乘坐更舒適

  城鐵、地鐵、市域鐵路歸屬於哪一類?市域鐵路到底和地鐵、輕軌有哪些差別?

  2011年,鐵四院在國內首次提出了介於地鐵和國鐵之間的“市域鐵路”概念,它吸納了軌道交通和高鐵的優點。市域動車組以高速動車組技術平臺為基礎,同時借鑒城市軌道交通成熟經驗,具備快速起停、持續高速、大載客量的特點。

  今年1月23日,我國首條制式模式創新的軌道交通線路——溫州市域鐵路S1線正式開通試運營,成為市域鐵路全國示範工程。

  鐵四院副總工程師、溫州S1線項目經理周宇冠介紹,地鐵和輕軌主要在中心城區內通行,出行距離一般在50公里內;市域鐵路是為中心城與週邊城鎮組團之間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務的新型交通方式,出行距離一般在50~100公里;城際鐵路則是兩個或以上城市之間的鐵路。與地鐵相比,跑相同的距離市域鐵路更快。

  市域鐵路車廂不僅比地鐵寬,每平方米設計載員密度也沒有地鐵高,因此乘坐體驗更舒服。

  由於我國軌道交通和鐵路交通運營管理模式的不同,因此目前尚不能貫通運營。

  ■相關新聞

  明年底鄭州至鞏義市域鐵路開通

  市域(郊)鐵路是城市中心城區連接周邊城鎮組團及其城鎮組團之間的通勤化、快速度、大運量的軌道交通系統,提供城市公共交通服務,是城市綜合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了鄭州至許昌的跨市市域鐵路,2017年,鄭州至鞏義市域鐵路已開工建設。該條市域鐵路東起鄭州火車站西廣場,沿途經二七區、中原區、滎陽市、上街區至鞏義市。

  其中市區至上街段市政配套工程主要分佈于洛寧路、錦江南路、鄭上路、棋源路、中原西路和康復後街,共包含22站。自西向東分別為上街機場站(桑園站)、上街中鋁站、峽窩站、市民服務中心站、金華路站、楊垌站、滎陽二中站、七零一站、滎陽植物園站、商業街站、鄭州西站、商隱路站、廟王站、須水站、市委黨校站、鄭州一中站、西流湖南站、羅莊站、市中心醫院站、綠城廣場站、醫學院站和鄭州火車站。計劃竣工日期為2020年12月。(鄭報全媒體記者 張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