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兩項防震減災地方標准將于5月13日實施

2019-05-10 18:40: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10日,在第十一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長王志鑠發佈了河南省《中小學防震減災示範學校評價規範》和《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規範》兩項為河南“量身定制”的防震減災標準。

  河南發佈兩項防震減災地方標準 5月13日開始正式實施

  2019年2月,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批准發佈了《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規範》和《中小學防震減災示範學校評價規範》,這兩項標准將于5月13日正式實施。

  據了解,河南在“十二五”期間集中建設了9個Ⅰ類、8個Ⅱ類應急避難場所,形成了全國獨特的建設模式。《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規範》對應急避難場所建設的全過程進行規範,使其建成後能夠真正發揮為居民提供緊急避險空間、保障安置居民基本生活等作用,成為災難發生時社會公眾的避風港,對城市有效應對地震等突發災害、防禦與減輕災害有重大意義。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創建國家級防震減災示範學校12所,省級防震減災示範學校327所。《中小學防震減災示範學校評價規範》在學校的組織管理、基礎條件、防震減災知識教育和應急預案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該標準的實施,將切實增強河南省各級各類中小學師生防震減災意識和防震避震、自救互救能力。

  三類應急避難場所 最高避難人數5000人

  河南省地震局應急救援處處長楊淼介紹了應急避難場所的分類情況。河南《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規範》將應急避難場所分為Ⅰ、Ⅱ、Ⅲ三類。其中,Ⅰ類應急避難場所建設標準最高、應急避難能力最強,要滿足安置超過30天、有效避難面積不少於5萬平方米、最高避難人數9萬人的條件,具備較完善的生活保障設施;Ⅱ類應急避難場所要滿足安置時間小于30天、有效避難面積不少於1萬平方米、最高避難人數2.3萬人的條件,具備一定的生活保障設施;Ⅲ類應急避難場所為緊急避險避難場所,主要用於社區性臨時避難,滿足就地疏散避難的需要,安置時間一般不超過10天、有效避難面積不低於2000平方米、最高避難人數5000人,具備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設施。

  通過該標準的分類,河南特大城市、中小城市、縣城等根據自身城區人口數量、密度、分佈等實際情況,科學規劃城市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而且可依託現有的公園、綠地、廣場、體育場等室外空間和體育場館、展覽館、會展中心、校舍等室內公共場所建設相應類別的應急避難場所,從而提升城市綜合減災能力,滿足民眾災害發生後應急避難需求。

  河南省兩項防震減災地方標準 為國家標準貢獻“河南智慧”

  河南《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規範》的出臺實施,是對國家標準的進一步細化。“這個標準出臺後,應急避難場所的標識牌將更科學、規範、醒目,最大限度發揮應急避難場所輻射周邊百姓的作用,確保在災難發生時老百姓第一時間找到合適的應急避難場所,得到應急避難服務,以提升社會公眾的安全感。”河南省地震局應急救援處處長楊淼表示。

  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長王志鑠強調:“河南省積極響應中國地震局號召,加快地方標準制定進程,力爭在以後的地震行業標準、國家標準中貢獻‘河南智慧’。2019年,河南正著手開展另外2項地方標準的制定,分別是應急避難場所的標識標準和運維標準,這兩個標準對應急避難場所的建設、運維、標識等重要指標進行明確,將與已經發佈的應急避難場所建設標準形成一個完整的標準體系。”(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